@(独家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已钜惠五年!】2020年宣传经典套餐“10+30=1800”网媒炒作推广方案   @《自驾中国行》系列采风(行程图集)   @企业不能没文化!   @北京风痕文化传播:多媒体公关宣传/整合营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富故事/人物【@本栏目由北京风痕文化传播赞助】 > 红顶商人

罗丽江:竖起非遗加科技新标杆,打响依鲁菜籽油金字牌

时间:2021-06-23 17:55:51  来源:中国前沿资讯网  作者:罗英

本网讯 走进云南省罗平金丰油脂有限公司企业文化展厅,一块块奖牌、一张张奖状、一面面锦旗、一个个奖杯熠熠生辉,辉映出云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菜籽油古法压榨技艺代表性传承人、罗平县香逸油脂种植专业合作社董事长、罗平金丰油脂有限公司董事长罗丽江的智慧,折射金丰企业深邃的文化底蕴和独具魅力的神韵。罗丽江立足罗平县百万亩油菜资源,传承中国五千年古法榨油文化精髓,在传承非遗中保护传统文化、在推广产品中塑造依鲁品牌,非遗插上科技的翅膀,延续中国老味道,开创中国首家非遗古法木榨菜籽油品牌,竖起中国非遗菜籽油第一品牌,实现品牌文化和品牌价值的升华,使依鲁古法木榨菜籽油技艺依鲁菜籽油的知名度越来越高,传统的依鲁古法木榨菜籽油工艺更是被越来越多的人所熟知。

QQ图片20210623180015.png

董事长罗丽江的创业梦想和创业经历,内容精彩丰富,生动感人。她用自己的心路历程证实,创业是一个漫长的过程,也是一个自我完善的过程,是一个融入社会、认知社会,把握行业脉博的过程。罗丽江2012年组建了罗平县香逸油脂种植专业合作社,注册依鲁商标对古法木榨菜籽油进行保护;2013年10月,被命名为“曲靖市非物质文化遗产菜籽油古法压榨技艺代表性传承人”;2013年12月罗平依鲁菜籽油古法压榨技艺被云南人民政府列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2013年12月在罗平挂牌成立“云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菜籽油古法压榨技艺传习所”;2013年10月29日注册成立罗平金丰油脂有限公司,2018年年初投资6000余万新建年加工6万吨油菜籽生产线;2018年2月在罗平建起菜油博物馆,2019年11月11日被云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命名为“菜籽油古法压榨技艺传承人”。依鲁牌菜籽油通过了国家有机食品、绿色食品认证,被认定为曲靖市十佳旅游产品,获得中国第二十一届绿色博览会金奖。罗平金丰油脂有限公司发展为云南省绿色(有机)食品创业协会的会员单位,曾获“云南省农业产业化省级重点龙头企业”“云南省科技型中小企业”“云南省成长型中小企业”“云南省高新技术企业”“云南省3.15放心消费信用示范企业”“罗平县电子商务示范企业”等荣誉。

“细挑选,慢研磨;秘法炒,留纯香;木榨技,见精细;取初榨,得上品;正宗味,真地道;依古法,妙储藏。”这是云南省菜籽油古法压榨技艺传承人、罗平金丰汇油脂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罗平县香逸油脂种植专业合作社董事长罗丽江家祖祖辈辈口传的菜籽油古法压榨技艺秘笈。古法榨油,又叫土法榨油,是一种历史悠久的传统制油技艺,凝聚着五千年来劳动人民的辛勤与智慧,被誉为“来自远古文明的活化石”。早在五千多年前的中国、埃及、印度等古老国家就开始使用土法榨油了。春秋时《诗经•国风》、西汉《礼记•内则》、西汉末年《汜胜之书》、11世纪苏颂著《图经本草》、元代王祯所著的《东鲁王氏农书》、明朝科学家宋应星著《天工开物》都有榨油记载。在漫长的历史沉淀中,菜籽油古法压榨技艺世代相传,随着机械化生产的普及,菜籽油产量提高了,菜籽油古法压榨技艺逐渐被冰冷的流水线所替代,正宗菜籽油古法压榨技艺在现代人生活中渐行渐远,被人们所忽视、遗忘,落寞的退出了历史的舞台。所幸的是,菜籽油古法压榨技艺经罗丽江祖辈矢志不渝的坚守和传承下,延续发展至今。2019年11月11日云南省文化和旅游厅确定了347名第六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名单予以公布,罗平金丰汇油脂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罗平县香逸油脂种植专业合作社董事长罗丽江上红榜。罗平金丰汇油脂股份有限公司依鲁菜籽油技艺非遗保护传承行稳致远,保护传承实践、保护传承能力、保护传承环境,挖掘整理依鲁古法木榨技艺非遗传统文化元素,聚焦品牌力量,构筑非遗新生态,讲述非遗品牌故事,挖掘非遗品牌潜力,提升非遗品牌地位,传播非遗品牌魅力,让更多的人了解非遗、认识非遗、珍爱非遗,用非遗之美点亮生活。古法榨油,又叫土法榨油,是一种历史悠久的传统制油技艺,凝聚着五千年来劳动人民的辛勤与智慧,被誉为“来自远古文明的活化石”。罗丽江家祖祖辈辈延续古法榨油传统技艺的做法压榨菜籽油,先将菜籽清洗晾晒,用炒锅把菜籽炒熟去皮,露出黄色的菜籽,然后进行碾磨成粉、上锅隔布蒸煮、出锅扎成圆饼成型,才能上圈装榨,最后木槌撞榨出油。

3.jpg

罗平金丰汇油脂股份有限公司建成5条土法榨油生产线,有布依族传统的水车、石碾子、木蒸笼、木头榨筒、石制油盒子、木制油缸等传统古式榨油工具组成古法榨油生产线。有大型水车一台,大型石碾子一组四个,木蒸笼四个,木头榨筒六套,石制油盒子六个,木制油缸、沉淀罐十四个,成品油储存罐两个,高精灌装流水线一条,有全套油脂分析化验设备设施一套,年生产能力压榨1400吨油菜籽,再现了菜籽油古法压榨技艺清洗、晾晒、炒籽、研磨、蒸粉、包饼、压榨、沉淀、水花等,是历史记忆的传承。

罗平金丰汇油脂股份有限公司采取“公司+科研+基地+合作社+互联网”的产业发展模式,2018年投资6000万元兴建标准化厂房,年加工菜籽能力6万吨,采用国内一流水准的绿色环保增香型物理压榨、物理精炼油生产线。公司采用现代先进的电磁、微波炒籽技术,自动进料、自动出料装置,自动调节入榨水分,自动排湿除尘,和新式环保节能榨油技术,物理精炼,自然留香等技术,是国内目前最先进的物理方式菜籽油加工技术。公司坚持以质量求生存,以诚信促发展,为广大消费者提供天然、健康、安全的菜籽油。罗丽江有9 项技术获国家实用新型专利,

罗平金丰油脂有限公司在非遗保护道路上,推陈出新开创中国非遗保护经验,正为世界非遗保护事业提供着智力支持,受到国际社会瞩目,引发舆论广泛关注,新西兰电视台,新加坡电视台、中央电视台、上海东方卫视、云南电视台、河北电视台多次走进罗平拍摄依鲁古法木榨菜籽油工艺。公司依鲁菜籽油在实现传统古法榨油与科技创新突破实践中创造奇迹,刷新行业发展新记录的同时,实现自我的发展与壮大,发展成实力雄厚、拥有自主品牌、核心技术和创新驱动力的现代化科技企业,这是品牌文化、品牌价值、品牌塑造的升华。

罗平金丰油脂有限公司将新技术运用于农特品牌,造就了其卓越品质,一系列的产品面世之后,受到消费者广泛认可。除了对产品的认可,更多的还是对品牌文化认同。罗平县因水而美,水使罗平县有了生机和灵动的想象。水也给了依鲁菜籽油品牌文化以灵感。水文化所代表的人生品格,温润一如君子情操,恰如其分地传达了罗丽江内敛、深厚的文化思想,平和心态静如水、正直为人明如水、轻看名利淡如水、笑对坎坷韧如水。罗丽江注册“依鲁”商标,“依鲁”中的“依”指多依河,“鲁”指鲁布革。“依鲁”是罗平古法木榨菜籽油技艺的标志,是罗平金丰油脂有限公司菜籽油的商标。罗丽江对人生高尚理想的精深感悟,以水喻人、以花明志,完美地表达了“依鲁”品牌文化内涵之所在。伴随着品牌发展,“依鲁”确定了崇尚绿色有机的产品定位,这既是对品牌文化的一次成功对接,同时也是罗丽江审时度势、系统谋划对品牌文化梳理和凝练的重大文化成果。

当人们为生态环境、食品安全、工作压力等太多烦扰感到忧虑和彷徨时,返璞归真、回归自然已然成为当下人们内心深处最渴望实现的美好梦想。在自然的怀抱,可以“行到水穷处,坐看云起时”,或是“结庐在人境,而无车马喧”,这便是拥有豁达心胸、淡泊宁静的都市人群所追求的一种本真、低调、内敛精神生活。老式木制榨油技术,堪称民间手工榨油技艺的“活化石”。罗丽江传承古法榨油技艺开发“依鲁”菜籽油,诠释了中国传统饮食文化的传承精神,延续了中国老味道。罗丽江以恢复古法榨油非物质文化遗产技艺为己任,秉承古法榨油传统技艺的做法,在传统的压榨工艺上,取其精华,去其糟粕,使油品更加纯正。她举起“依鲁”的品牌大旗,既符合其在发展过程中形成的传统特质和内涵积淀,更加符合历史的变迁与文化进步的时代需求,可以说依鲁品牌在传统的文化思辨和现代品牌哲学观中找到了最佳的平衡点,这亦是罗丽江在品牌文化建设上所体现出来的智慧和远见。

罗丽江在市场大潮中安于静谧、坚守内心、潜心专研、苦学技艺,将古法木榨菜籽油这个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了下来,在追求返璞归真的食品市场中采用古法榨油技艺开发依鲁牌菜籽油。在食用油领域,依鲁古法木榨菜籽油技艺是对传统古法精髓的传承。罗丽江深化生产和销售的协同管理,创新精准营销策略,构建高端消费者数据库,提升依鲁古法木榨菜籽油精准营销水平;依鲁菜籽油从简单包装转变为增强品牌文化的厚重感、时代感、鲜活感,讲述品牌故事,提升品牌形象,在市场大潮中传承和保护依鲁古法木榨菜籽油技艺,让传统文化受到越来越多的人关注,让依鲁古法木榨菜籽油迈开大步走出深闺走进更广阔的新天地。罗丽江紧跟行业步伐,坚持国家利益至上、消费者利益至上、社会效益至上,在突破高端的实践中,创新思维,纵观古今,兼容中西,以“回归自然、返璞归真”的品牌理念,竖起了非遗加科技发展的新标杆,实现了对依鲁菜籽油品牌发展方向的一次完美突围。热销、脱销、一品难求等,成为了媒体或坊间最频繁用来定义依鲁菜籽油的关键词。依鲁菜籽油品牌发展走生态、环保、安全这样的路子,体现回归自然,体现生态环保,是今后发展的一条新的路子。依鲁菜籽油的成功推出,对菜籽油市场产生的强大冲击和影响,对中国农业发展的贡献和意义,不仅仅是依鲁品牌理念、品牌价值和品牌文化的升华,不仅仅是一款高端生物科技,同时也为中国农业发展,提供了一个创新品类的新思维,开启了绿色有机品牌突破的新领域,拓宽和丰富了中国农业产业化和培育大品牌的思路与视野。从油菜种植到依鲁菜籽油生物科技的升华,是依鲁品牌理念品牌文化和品牌价值的全面提升。由此,非遗文化的传承保护,品牌结构适时提升,品牌价值极力升华,品牌文化深度挖掘,加上现代科学技术创新与运用,托起罗平金丰油脂有限公司腾飞。

最新信息

  雷军的又一家公司上市了!金山云[详细]

推荐信息

  雷军的又一家公司上市了!金山云[详细]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