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已钜惠五年!】2020年宣传经典套餐“10+30=1800”网媒炒作推广方案   @《自驾中国行》系列采风(行程图集)   @企业不能没文化!   @北京风痕文化传播:多媒体公关宣传/整合营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企业新闻 > 品牌

剧院建设高峰论坛提出“社区化”是必经之途

时间:2013-10-16 15:57:44  来源:中国网  作者:王红军 张铭芳

在文化大繁荣大发展的今天,我们必将迎来文化生活的新时代,而我相信以大剧院为核心的社区文化生态形式是迎接新时代到来的必经之途。”1012,在十艺节剧院建设与综合运营高峰论坛上,中孚泰文化集团董事长谭泽斌说。

作为十艺节重要组成部分,首届剧院建设与综合运营高峰论坛由十艺节组委会主办,来自全国的大剧院建设专家与世界级权威专家共商文化场馆建设发展。

来自美国的Duncan M.WebbAdam Shalleck以及Marc Routh在论坛上结合剧院在北美地区的历史发展背景指出,1960年至1980年间,美国政府追求每个城市都要建一座大致相同的剧院,但后来政府发现这种文化设施建设与运营昂贵,而问题也没有得到解决。1990年后,美国仍然在建大型豪华音乐厅,但这对于很多文化演出意义不大。

一直到2008年后,美国很多地方政府再也无法支付运营豪华音乐厅的开支,而现在的美国人才明白其中关键的两点:一是现代文化设施改造要适合实际需要,二是将剧院这种文化建筑集约化、社区化。至此,美国人花费了50年时间。

谭泽斌表示,自己不久前率领中孚泰剧院专家团队曾赴北美考察,美国的剧院建设采取的是航母战斗群模式,即每座大剧院周围会建设很多专业小剧院,小剧院可以为大剧院提供丰富的文化和文艺资源,而大剧院则凭借自身品牌效应将这些文化艺术向外辐射,提升文化影响力,两者融合,形成了健康高效持续发展的剧场生态环境。

以旧金山音乐学院为例。旧金山音乐学院不仅有大型音乐厅,学院周边还配有多个小型音乐厅,这些小音乐厅既可以提供音乐产品服务,又可以作为周围社区居民的公共服务场所,小学生在毕业时可以在这里举行庆祝仪式,他们在老师的帮助下,自己动手策划仪式的内容和流程。活动结束后,老师给出总结评价。这样的活动,对于提升小学生的演讲、表演和组织协调等能力有很大的帮助,这种把小剧场建到社区的模式有利于培养和提高公民素养,真正能够做到文化传播从娃娃做起

谭泽斌认为,我国大剧院若注意品牌经营,一样能形成光环效应。比如,国家大剧院成了中国演艺市场上的一个品牌,就会产生光环效应,人们通过它会联想到中国的艺术、中国式管理、中国人的素质以及中国文化的创意水平等。

谭泽斌认为,大剧院的建设必须专业化。我们把大剧院的功能系统、运管系统以及市场资源作出科学规划后,再本着集约型的原则建设。我国剧院可以尝试向小型化、社区化发展,政府在其中把控大方向(投资方向)并坚守大原则(传播文化和价值观),市场运作推动行业发展,这样才有可能形成良性健康持续发展的剧场生态。

最新信息

  北京风痕文化传播三大特点铸就知[详细]

推荐信息

  北京风痕文化传播三大特点铸就知[详细]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