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已钜惠五年!】2020年宣传经典套餐“10+30=1800”网媒炒作推广方案   @《自驾中国行》系列采风(行程图集)   @企业不能没文化!   @北京风痕文化传播:多媒体公关宣传/整合营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企业新闻 > 品牌

“诚信的力量”:夯实企业文化建设的中流砥柱(图文)

时间:2013-11-19 15:22:55  来源:中国企业文化传播网  作者:本网采编 熊徽

本网讯 诚信是企业立足的根本,人无信不立,企业无信则不兴。日前,诚信的力量上市公司高峰论坛暨上市公司媒体报道研讨会在北京对外经济贸易大学诚信举行。本届论坛由中国上市公司网主办,中国经济报刊协会、国家统计局中国信息报社等单位共同支持协办。本次大会关于企业诚信做了深刻探讨,部分媒体和企业代表分别以媒体角度和企业角度发表了精彩言论。本网作为受邀宣传支持媒体参会。

20131115_163320.jpg 

建设企业的诚信文化

本编认为,首先营造诚信环境的核心是建设优秀的诚信文化。市场经济是公平经济、诚信经济,对企业来说,诚信是企业生存之本,没有诚信的企业就如无源之水,无根之木,看似强盛,实则短命。而对市场来说,没有诚信市场,就没有发展,没有前景。

企业为什么要追求诚信呢?诚信是保证企业良性发展的基石。讲诚信的企业,才能赢得客户,赢得市场,赢得一种长期的可持续发展的格局。

如何建设企业诚信文化呢,简言之,两方面,从道德入手,每个人都从自身做起,建立诚信文化加强自我约束,面貌也能达到改观;从法制方面入手,中国虽然已经出台了这方面的法律但仍然不够健全。

全国工商联原副主席孙晓华先生建议:证监会出台一个关于上市公司的指南,因为上市公司的地位独特性,加强企业文化建设,加强诚信力量;媒体也要发挥自己的作用,监督探索一些行之有效的办法,引导传播正能量,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自己的采编一定要讲诚信

企业和媒体诚信互存

防火、防盗、防记者?本编认为企业和媒体间的关系更多的应该是良性的健康的沟通,善用媒体关系是企业形象品牌形象树立的重要因素。

企业的推广宣传需要媒体,而媒体也要从企业获得更多广告来发展。水能载舟,亦能覆舟。企业应遵守法制,遵守诚信秩序,媒体应牢记,真实是新闻的生命。记者在进行监督报道时,务必谨慎、小心,有一分证据,说一分话。

对于一个媒体来讲,更多的义务应该是传播企业正能量,不要一味的批评,监督。更多的是大力宣扬企业诚信文化,为实现企业的中国梦助力。

大会中中国经济报刊协会莫新元会长谈到媒体和企业是一个生态链条种的两个环节,相互依靠、相互作用。诚信的缺失是职业道德的缺失。企业和媒体应建立一个好的正确正常的关系。

诚信企业文化建设的中流砥柱

在会议中东华工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秘书罗守生先生为我们归纳了四点。一、讲五常仁、义、礼、智、信的五常之道,五常是做人的起码道德准则,此为伦理原则,用以处理与谐和作为个体存在的人与人之间的关系,组建社会。二、假作真时真亦假。三、作为上市公司有责任做传播正能量的实践者。做高尚的企业高尚的人。四、从文字学上讲,诚信二字都有个,人与人之间需要沟通,企业与媒体间需要沟通。

通过与会互动交流,本编体会到企业凝聚力是企业生命力和企业活力的重要标志,而企业诚信则是增强企业凝聚力的源泉。一方面,诚信作为企业文化的核心价值观,能够把企业在长期奋斗中形成的优良品质、顽强作风挖掘和提炼出来,成为大家认同和遵从的价值规范。另一方面,企业对外诚实守信,就能形成巨大的吸引力从而不断赢得创业和发展的机遇,其信誉度就会不断提高。只有坚持做到内诚外信的企业才能拥有更多的合作客户并与其建立共生共赢的合作关系。而一个失信的企业只能是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最终在未来市场竞争中被淘汰。

诚信建设人人有责 本网责无旁贷

企业文化是人在建设,所以树立诚信意识要从每个人做起。生活在一个诚信无欺的商业环境或社会中是每个人的愿望,而诚信环境的形成取决于每个人对诚信所持的态度。

本次大会以树立上市公司诚信典范营造正能量媒体环境为主题,完美诠释了诚信对企业的重要性。诚信是企业的文化,是企业的生命和立业之本。建立企业自己的诚信体系,并勇于公开承诺。中国企业文化传播网作为中国企业文化领域唯一一家门户网站,意在传播企业文化、打造品牌形象、带动企业经济效益。本网大力弘扬企业真善美,诚信是保证企业良性发展的基石,作为媒体不仅仅要严厉披露个别企业的阴暗面,更要传播企业诚信文化,为企业实现梦想助力。

20131115_154601.jpg 

附:部分嘉宾精彩发言撷录

@经济日报原总编冯并先生 城信是保证企业良性发展的基石。诚信是文化的最高境界,受社会干扰是法治经济。形成真正的和我们自觉自愿的观念体系,将建立征信体系真正落到实处。

@中国经济报刊协会莫新元会长 媒体和企业是一个生态链条中的两个环节,相互依靠、相互作用。诚信的缺失是职业道德的缺失。企业和媒体应建立一个好的正确正常的关系。

@国家行政学院周绍朋教授 诚信就是生产力。三性是重点,即客观性、及时性、导向性,不论正面还是负面都要有导向性。企业诚信能给企业声誉,企业发展促进社会生产力的发展。企业的诚信不仅表现在自身诚信,更要对员工诚信对客户诚信

@北京大学新生经济研究所郭夏所长 诚信是秩序。诚信是对未来的承诺,极端不诚信是欺诈。我们应该打击上市公司的欺诈,保护诚信。有限公司,无限诚信

@中京电子董事会秘书傅道臣先生 城信是正能量,诚信由我做起;对企业来说诚信就是遵守游戏规则,遵守法制,做好自己。

(原文链接:中国企业文化传播网本网联动媒体http://www.zgqywhcbw.com/ss/2013-11-19/1277.html

最新信息

  北京风痕文化传播三大特点铸就知[详细]

推荐信息

  北京风痕文化传播三大特点铸就知[详细]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