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已钜惠五年!】2020年宣传经典套餐“10+30=1800”网媒炒作推广方案   @《自驾中国行》系列采风(行程图集)   @企业不能没文化!   @北京风痕文化传播:多媒体公关宣传/整合营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企业新闻 > 财经

一季度我国外贸增长超去年一倍(图文)

时间:2013-05-07 09:52:16  来源:中国前沿资讯网  作者:顾 阳

关注一季度.jpg

 

今年一季度,我国外贸进出口总值9746.7亿美元,扣除汇率因素同比增长13.4%

一季度,我国外贸进出口总值同比增长了13.4%,远高于去年全年外贸进出口总值6.2%的增长水平。其中,出口额达5088.7亿美元,同比增长高达18.4%

作为首季宏观数据的亮点之一,外贸增速之快超出了不少市场分析人士的预期,由此也引发了对这一数据的热议甚至是质疑:当前外贸形势真的回暖了吗?如果是,这个回升的势头能否延续下去?

表现

季度增速跑赢预期

一季度,出口值同比增长18.4%。高附加值机电产品与传统劳动密集型产品的出口增速加快,是拉动我国出口增长的主要因素之一

据海关统计,今年一季度,我国外贸进出口总值9746.7亿美元,扣除汇率因素同比增长13.4%

从数据构成来看,在一季度9746.7亿美元的进出口总值中,出口约占52.3%,为5088.7亿美元,同比增长18.4%。尽管一季度进口同比增长8.4%,但与出口相比,逊色不少。正是由于出口的快速增长,还带来了一季度430.7亿美元的贸易顺差,而去年同期我国贸易顺差仅为2.1亿美元。

从贸易方式来看,一般贸易进出口4863亿美元,加工贸易进出口3230.2亿美元,分别增长7.4%6%。其中,一般贸易出口增长16.6%,加工贸易出口增长3.9%

 “从我国经济发展或从贸易利益的角度来讲,一般贸易的平稳较快发展,无论是份额的扩大还是比重的增加,都是好的迹象。”海关总署新闻发言人郑跃声认为,产业链条较长的一般贸易增速明显快于加工贸易,表明我国出口企业产业升级发生积极变化。

一季度,高附加值机电产品的出口与传统劳动密集型产品的出口,是拉动我国出口增长的主要因素之一。

据统计,一季度我国机电产品进出口总额为4975亿美元,同比增长16.6%,其中出口2985.4亿美元,增长18.1%,占同期我国出口总值的58.7%。高新技术产品进出口达2998.1亿美元,同比增长27.7%。其中,出口1633.3亿美元,增长28.4%,高出同期外贸出口总体增速10个百分点。

与此同时,服装、纺织品、鞋类、家具、塑料制品、箱包和玩具等七大类传统劳动密集型产品,其出口增幅在10%42%不等,出口额约为970亿美元,占外贸出口总值的19.1%,同比增长21.8%

值得关注的是,一季度私营企业进出口总额同比增长53.1%,高出外贸总体增速39.7个百分点,占外贸总值的32%。私营企业具有机制灵活、创新能力强等优势,且其进出口主要以一般贸易为主,私营企业进出口增速加快,对于推动我国外贸产业结构调整、促进内外贸均衡发展大有益处。

聚焦

数据“异常”有待求解

质疑有二:一季度外贸增速回升但港口吞吐量进一步放缓,对港贸易超乎寻常的“异增”。有关方面对此予以关注并回应,但深层原因尚需调研

在一季度外贸统计中,部分数据的“异常增长”引发了相关质疑。

一般情况下,外贸与港口的数据是相对应的,为何一季度外贸增速回升但港口吞吐量却进一步放缓?

交通部公布的数据显示,一季度规模以上港口完成外贸货物吞吐量80449万吨,同比增长9.1%,增速较去年同期回落4.2个百分点。

具体到沿海各个港口上,各出口大省的大港吞吐量增速均相对较低。据统计,一季度青岛港、上海港、宁波—舟山港、厦门港、深圳港、北部湾港外贸货物吞吐量,增速分别为8.4%4.9%4.7%8.3%4.1%9.8%,均未超过10%

商务部国际贸易研究院外贸所所长李健认为,港口和外贸数字不匹配,需要具体研究。“比如贵金属或集成电路,可以走空运,这样的出口数字就很难在港口上体现出来。但更深入的原因,还需要进行调研”。

另一质疑,则是一季度对港贸易超乎寻常的“异增”。一季度我国内地和香港双边贸易总值为1098.8亿美元,增长71.2%,而广东对港贸易增长高达91.6%。如此高的增速历史罕见。

对此,郑跃声表示,内地对香港的出口统计数据与香港统计的自内地进口数据之所以存在较大差异,主要是因为两地在统计与具体做法上存有差别,这是导致两地数据差异较大的一个最主要原因。

 “香港作为自由港,历来都是内地进出口货物的主要周转地。一季度内地整体出口增长中,有不少货物出口是通过香港再转到其他市场去。”郑跃声说,在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下,去年以来,一些跨国公司为了节省成本,把原先在香港的物流配送中心的仓库转移到深圳地区,但物流配送和分拨中心还在香港。这种物流配送的运作模式,客观上拉高了内地对香港出口的增速。

针对有报道称“一些企业通过货物的出口带来资金的流入,来套取内地与香港人民币利差”,郑跃声表示,海关总署密切关注这一问题并进行了初步的调研。“下一步,我们还将会同有关部门作更深入详细的调查研究,希望能够彻底理清对港贸易超常增长的各种原因,并在必要时视情况所需采取相应的管理措施。”

展望

今年走势 “略有回升”

外部环境依然错综复杂,我国月度出口数据大幅波动的可能性增加。但综合分析,今年我国外贸进出口总体走势将略有回升

 综合考虑今年我国进出口的有利因素和不利因素,考虑当前国际国内宏观经济的环境,我们预测,今年我国外贸进出口总值将较2012年略有回升。”对于全年外贸走势,海关总署新闻发言人郑跃声给出了相对谨慎乐观的判断。

商务部近期对全国1900家重点外贸企业的一项调查显示,3月份出口订单金额比上月有增长的企业占到所调查的1900家企业的38.7%,这是自20124月以来首次超过35%。此外,短期订单的反弹和大企业订单增长也带动了出口增长,3月份短期订单增长企业占35.3%,贸易规模超过1亿美元大企业中出口订单金额占42.7%

这一变化在今年春季广交会上得到了体现。据初步统计,广交会到会客商数和目前出口成交情况虽比去年同期还略有下降,但已比上一届秋季广交会有所上升。

在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看来,由于世界经济复苏基础还不牢固,新的增长动力远未形成,企业仍然面临着有效需求不足、要素成本上升、市场竞争加剧等诸多困难,我国外贸出口发展的外部环境依然错综复杂。

沈丹阳认为,今后一段时间外需不稳定、订单短期化的现象还会存在,并且因此增加月度出口数据大幅波动的可能性。“也就是说,我们将可能看到这个月出口较快增长,到下个月又下降,这种波动和现在外需不稳定及订单短期化,有很大的关系。”

不过,在全球的主要贸易体中,我国外贸进出口表现仍是最好的。据统计,今年前两个月,美国进出口增长了0.8%,日本整体下降了9.8%,韩国、俄罗斯也都在下降。未来,随着世界经济的温和复苏,我国外贸面临的外部需求有望改善,这将有利于我国外贸回升。

与此同时,随着稳增长、促外贸等政策措施的积极效应的释放,我国外贸进出口的环境得以优化,此外,国家还在积极引导外资由低端制造业向高新技术领域进行转移,进一步提高了利用外资的质量。这些都为全年外贸发展打下了扎实基础。

从宏观经济运行情况来看,一季度我国经济实现平稳开局。特别是我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已连续6个月保持在50以上,向好的迹象较为明显。

值得一提的是,与去年相比,今年3月份我国出口经理人指数连续第四个月实现环比提升,出口企业信心正不断增强,全年外贸有望稳中有升。

 

最新信息

  本网讯 SIG康美包亚太三厂接获首[详细]

推荐信息

  本网讯 SIG康美包亚太三厂接获首[详细]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