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已钜惠五年!】2020年宣传经典套餐“10+30=1800”网媒炒作推广方案   @《自驾中国行》系列采风(行程图集)   @企业不能没文化!   @北京风痕文化传播:多媒体公关宣传/整合营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企业新闻 > 财经

世嘉科技、中来光伏、天华超净科技:苏州三家“夫妻店”拟上市

时间:2014-05-04 15:28:19  来源:姑苏晚报  作者:朱奭隽

俗话说,打虎亲兄弟,上阵父子兵,对唱夫妻档。夫妻店是最常见也最特殊的一种家族企业,在上市公司中也不少见,很多上市民企在创立之初都是与“枕边人”共同奋斗的。有统计显示在A股的上市公司中,几乎平均 每12家上市民企里就有一家是“夫妻档”。而在最近风驰电掣的拟上市公司预披露中,苏州预披露的8家公司中就有3家“夫妻店”。

别样的“夫妻老婆店”

说起夫妻店,大家往往会想起街头小巷的小餐馆,体态小巧,伙计少,老板娘管收钱,老板则是事必躬亲。而这一场景在上市公司、拟上市公司中则略有不同,相同的是,这些公司的实际控制人也是夫妻俩,不同的是他们玩得更大一点。

截至5月3日,在近期一波拟上市公司预先披露潮中,苏州有8家公司在列,其中世嘉科技、中来光伏以及天华超净科技三家拟上市公司就是典型的“夫妻老婆店”。

世嘉科技招股说明书显示,公司实际控制人为韩裕玉、王娟和韩惠明。王娟和韩惠明系夫妻关系,韩裕玉系王娟与韩惠明女儿; 韩裕玉持有公司3568.80 万股股份占本次发行前总股本的59.48%,王娟持有公司497.85 万股股份占本次发行前总股本的8.2975%、任公司董事长,韩惠明持有公司497.85 万股股份占本次发行前总股本的8.2975%、任公司董事、总经理。韩裕玉、王娟和韩惠明为公司实际控制人,控制公司76.08%的股权。

中来光伏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为林建伟、张育政夫妇。本次发行前,林建伟、张育政夫妇直接持有公司71.625%股份,通过普乐投资间接控制公司4.50%股份,林建伟、张育政夫妇合计控制公司76.125%股份。

而天华超净科技方面,公司实际控制人为裴振华、容建芬夫妇,其合计持有公司4238万股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67.92%。

“情变”股价受影响

股民老徐说,自己最怕那些上市公司中的“夫妻店”,因为一旦传出离婚、小三的消息就会对股价产生影响,这个非常讨厌。

而记者发现,根据已有的一些事实,上市公司高管婚变消息曝光的直接影响会体现在公司股价上。2010年4月沃华医药董事长赵炳贤离婚纠纷爆发时,该股股价还为20多元,不过到了当年7月5日就跌至了12.43元,而到了2010年12月31日,该股则报收于13.81元。

另外一个例子则是硅宝科技。2011年11月30日,硅宝科技公告称,公司总经理王有治与其前妻杨丽玫达成离婚协议,按股权分割日股价计算,王有治付出的1.43亿元的离婚代价相对昂贵。公告当天,公司股价微涨1.61%,但随后一路下跌,当年12月28日创出6.72元的低价之后才有所反弹。

不过业内人士表示,上市公司中的“夫妻店”如果最终以分手结束,的确有稀释股权的可能,但这并不意味着只要夫妻不和,就会造成整个上市公司的解散,毕竟其他股东为了维护自身利益,也不会允许这样的情况出现。

和睦才是王道

中国老话说得好,“家和万事兴”。在这些上市公司中的“夫妻店”里,恐怕没有比夫妻和睦最重要的因素了。

在家族企业里,如果夫妻不和,尤其是夫妻双双在上市公司任要职的话,将会令管理层非常为难,进而可能会影响到公司的发展和投资者的利益。另外,即使上市公司“夫妻店”里妻子不参与公司的任何经营,只占有一部分股权或者丝毫不占股权,但是离婚也会令丈夫甚至公司大受影响。“夫妻同心才是公司稳定繁荣和长久经营的基本保障。”一位券商分析人士表示,创业成功后就需要构筑一些防火墙,把家事和企事分开,让利益相关者放心。

最新信息

  本网讯 SIG康美包亚太三厂接获首[详细]

推荐信息

  本网讯 SIG康美包亚太三厂接获首[详细]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