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已钜惠五年!】2020年宣传经典套餐“10+30=1800”网媒炒作推广方案   @《自驾中国行》系列采风(行程图集)   @企业不能没文化!   @北京风痕文化传播:多媒体公关宣传/整合营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企业新闻 > 财经

P2P门槛并不低,信息透明化至关重要(图文)

时间:2014-05-30 17:34:54  来源:南方热线  作者:

  前不久,旺旺贷卷款2000万元跑路事件再次掀起了业界对P2P网贷平台安全性的关注。跑路,无非是源自成本压力,一是获客成本高;二是借款用户资质差,坏账率高。可见这个充满泡沫又缺乏监管的行业,看上去虽然浮躁,实则门槛并不低

  目前,P2P网贷平台在国内发展面临着许多困难:国内信用体制尚不完备,相关法律和监管措施暂不明确,用户对互联网金融的认知正处于普及阶段,P2P平台获取用户的难度非常大,其中最大的难点在于用户对P2P平台的不了解和不信任。

  一个平台究竟是否靠谱,从平台借款信息的透明化程度即可获知,因为借款人的素质能够直接反映出P2P平台的信用审核机制是否完善。

P2P门槛并不低 信息透明化至关重要

P2P门槛并不低 信息透明化至关重要

  以宜信旗下的宜人贷为例,该平台的每一个借款标,除了介绍了包含金额、期限、利率、用途等基本的借款需求外,还详细标注了借款人的年龄、性别、职业、学历、婚姻状况、所在地、收入情况、信用卡额度及房产情况等信息。

  这些信息从一定程度上反映出了借款人的还款能力和还款意愿。据悉,宜人贷的借款人必须满足三个条件:年龄在22至55岁之间,税后月薪在4000元以上,有良好的信用记录。符合这些条件的借款标被标注为“精英贷”,面向人群主要是有稳定工作的城市白领。

  目前,几家比较知名的P2P平台,都基本上公布了借款人信息,但是仍然有很多P2P平台并未公布借款人的信息,只是公布借款金额、利率及期限;有的平台不是真正对接个人与个人的P2P,而是将线下的一些商业筹款项目打包成理财产品,对接给线上的理财用户;一些新上线的平台,甚至还会推出秒标、天标这种并非来自真实借款需求的标种,而仅仅是为促进平台活跃度的娱乐标。

  借款需求真实、借款人具备靠谱的还款能力,这是考量P2P平台安全性的最基本的要素。在不了解借款人详细情况下进行投资,会承担更高的风险。为了刺激理财用户出借,不少平台采用了高利率来吸引用户眼球。然而从另一个角度来看,年利率在15%以上的借款,对于绝大部分借款人来说,会造成非常大的还款压力,很容易导致逾期甚至坏账,高利率必然伴随着高风险。一般而言,年利率在8%~15%左右的借款标,相对来说在大部分借款人的经济承担范围之内,风险系数也相对较小。

  找到优质借款人,让理财用户放心投资,这看似简单的一句话,在实施层面来说实际上门槛非常高。P2P网贷平台,在没有统一行业标准的情况下,不仅要在产品服务上不断创新,建立严谨的信用审核体系,还要培育用户市场,触发借款用户需求,获得理财用户信任,在这样漫长而艰难的过程中,只有能够时刻保持自律的平台才能长久发展。

最新信息

  本网讯 SIG康美包亚太三厂接获首[详细]

推荐信息

  本网讯 SIG康美包亚太三厂接获首[详细]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