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已钜惠五年!】2020年宣传经典套餐“10+30=1800”网媒炒作推广方案   @《自驾中国行》系列采风(行程图集)   @企业不能没文化!   @北京风痕文化传播:多媒体公关宣传/整合营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企业新闻 > 财经

西部期货:“中金所杯”是一种担当、一种责任感、一种使命感

时间:2014-07-23 10:44:00  来源:新华网 中国企业文化传播网  作者:

——“中金所杯”优秀组织会员巡礼系列之

近日,中金所推出首届“中金所杯”全国高校大学生金融期货及衍生品知识竞赛活动,从参赛情况看,共有730所高校的30744名学生参加,中金所联合40多家会员公司在全国70多所高校组织了近130场培训活动,培训学生达2万多人,有效激发了全国大学生学习金融知识的兴趣,掀起了金融衍生品“比学赶超”的高潮。记者就比赛的有关情况采访了西部期货的总经理田伟,他表示期货市场是我国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期货市场的发展及其功能的发挥对促进国民经济发展、经济增长方式转变起到重要作用。近年来,随着我国期货市场的快速发展,特别是金融衍生品和创新业务地不断推出,我国期货行业进入创新发展的新阶段。在这样的背景下,中金所推出此次竞赛就显得意义重大而深远,不仅仅是对金融人才培养的高度重视,更是一种担当、一种责任感与一种使命感的践行!

记者:我国期货行业专业人才匮乏现象十分突出,您认为此次竞赛能有效缓解人才匮乏的困境吗?

田伟:我国期货市场起步晚,且期货属于知识密集型行业,对从业人员的能力和素质要求较高有关,与此同时,我们看到,我国期货行业专业人才匮乏现象已成为制约行业加快发展的瓶颈因素。这种行业困境与高校大学生对期货行业认知不全面、在择业时往往优先选择银行等金融机构有较大关系。高等院校被视为期货行业储备专业人才的主要来源,中金所推出首届“中金所杯”全国高校大学生金融期货及衍生品知识竞赛活动,加强了高校学生对期货行业的认知,加快培养符合我国期货行业发展要求的多层次复合型金融人才,未来可以有效缓解我国期货人才短缺的状况,从而促进期货行业更快更好地发展,也为金融衍生品的发展奠定良好的的基础。

记者:关于加快培养符合期货行业要求的多层次金融人才,贵公司是怎样承担和践行这个艰巨的历史使命?

田伟:“肩负责任与使命,培育期市人才”这是我公司一直以来践行的宗旨。西部期货作为西部经济欠发达地区的专业期货经营机构,正处于发展的起步阶段,多年行业深耕,我们深感期货专业人才短缺对公司发展形成的全方位制约。近年来,为培养行业急需的专业人才,公司坚持在区域高校宣传期货行业,普及金融知识,并将之作为公司履行社会责任的重要形式。

今年是我公司“走进高校服务社会”活动开展的第三个年头。每当春夏交替之际,公司都会将期货行业最新动态和知识带到大学校园。单个金融企业的力量毕竟薄弱,今年由于有“中金所杯”知识竞赛的助力,我们更是义不容辞地加入到了金融衍生品知识宣讲工作的行列。未来,我们将持之以恒,继续在区域高校宣传和培育行业紧缺的专业人才。

记者:在此次大赛中,贵公司是怎么积极参与宣传和培养高校期货人才的?成果怎么样?

田伟:在今年的知识竞赛中,我公司特联合西安交通大学、西北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三所高校,举办了7场金融期货及衍生品专题报告会。公司领导全程参与活动,投资研究部牵头组织,各部门密切配合,培训师资亦经过严格考核与精心挑选,全部由公司核心骨干担纲。

整个宣讲活动历时近一个月,分为三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为“中金所杯”知识竞赛动员及金融期货知识宣讲;第二阶段为金融期权专题报告,主要包括期权基础知识、期权市场风险管理以及期权交易策略等内容;第三阶段为参观学习及知识答疑。我们邀请进入复赛的同学参观公司,并开展集中答疑交流会,为学生深入剖析金融期货、期权、利率、外汇市场等热点难点问题。

对于举办的每一场培训活动,同学们都是踊跃提问,表现出对期货行业尤其是对金融衍生品的极大兴趣,为了方便学生交流答疑,我公司专门组建了“西部期货竞赛辅导群”,公司相关业务部门积极参与,及时解答学生的各种问题。活动期间,很多同学都提出到公司实习的愿望,我公司也向同学做出承诺,只要进入复赛的同学,我们都将安排到公司研发部门实习。目前相关实习工作正在分批次有序进行中。

此次竞赛中,我公司辅导的西安地区三所高校共有40多人进入复赛,决赛中共计12人取得名次,分别是一等奖2人、二等奖3人、三等奖7人,得奖率达30%,成绩相对较好,公司的努力和付出终于有了令人欣慰的回报。我们也期待着第二届“中金所杯”的举办,相信通过我们一致的努力,会有越来越多的同学认识和参与期货行业,期货行业亦会发展的更好!

记者:通过此次比赛,您对期货行业人才的培育有什么良好的建议?

田伟:这次“中金所杯”全国高校大学生金融期货及衍生品知识竞赛活动,不仅有效促进了期货行业专业人才培育工作,也引起了全社会的对期货行业发展的关注。要解决行业专业人才匮乏问题,从根本上讲,重视期货专业人才的培育工作是关键。而这不仅仅是学校的责任,更是全社会金融机构的责任。要努力形成政府、行业协会、期货经营机构以及高等院校共同推进和参与的金融人才培育、共同推进期货行业发展的良好局面。

为进一步加强期货金融人才培育工作。我公司建议:首先,高校应结合当前期货行业创新发展的新形势,及时调整金融专业课程的设置,增加金融工程、金融衍生品等相关课程,引进优质师资力量,重视理论与实践结合;其次,期货业协会以及各大交易所应该加强宣传,举办诸如知识竞赛等推广活动,激发更多学生学习金融知识的兴趣;最后,期货公司应该强化“走近高校服务社会”的责任感与使命感,与各大高校建立校企合作关系,定期在高校举办金融知识讲座,将市场动态、金融实践等带入校园,引导学生正确看待期货行业。只要社会各界携起手来,共同努力,就一定能打造出我国期货市场灿烂辉煌的明天!

最新信息

  本网讯 SIG康美包亚太三厂接获首[详细]

推荐信息

  本网讯 SIG康美包亚太三厂接获首[详细]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