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已钜惠五年!】2020年宣传经典套餐“10+30=1800”网媒炒作推广方案   @《自驾中国行》系列采风(行程图集)   @企业不能没文化!   @北京风痕文化传播:多媒体公关宣传/整合营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企业新闻 > 财经

改造保险企业文化

时间:2014-08-07 09:11:58  来源:中国保险报 中国企业文化传播网  作者:

  《追求卓越》是美国经济学家华特曼在考察了美国的多家上市大公司以后的一本著作,他得出这样的结论:优秀的企业文化在促进企业可持续发展的作用中扮演重要角色。但若企业文化长期一成不变,不能适应企业内外部环境的变化,则将会成为企业发展的障碍,使企业未老先衰。

  企业在竞争过程中,为什么有的先弱后强,有的先强后弱,在经过由弱变强又走弱,几个强弱交替的循环后长盛不衰,有的却命运短暂?为什么有的能处于行业领先地位岿然不动,而有的却连一点机会都没有?

  决定企业生命周期的核心力量

  企业作为一种特殊组织,它的生命周期是由它的核心竞争力即基因决定的,那么,核心竞争力到底是什么呢?我们认为,核心竞争力应是一个对任何组织都适用的哲学概念,首要的属性应有自组循环性、螺旋生息性、突变跳跃性和协调稳定性。在企业组织中,核心竞争力作为企业成长的基因,是在企业战略指引下,凝结文化、人才和组织三个重要元素集结成一个可遗传复制、具有相对稳定性的立体战略三角形基因团。

  作为企业生命的基因,核心竞争力共有三层结构:第一层是核心极点,即创业战略;第二层是由人才、文化和组织共同构成一个相对稳定的战略三角形,与第一极构成一个立体的核基团;第三层是由核基团进一步衍生裂变出文化、人才、体制、运营和防御五种要素,和谐地、巧妙地融合为一体,形成一个动态的有机体。

  企业生命周期

  不同阶段的文化特征

  企业文化是指企业的道德、精神、价值、品格和风姿。根据有关研究,企业在不同生命周期阶段的发展变化受许多因素影响,与企业所处的生命周期阶段紧密相关。同生物体的成长与老化一样,主要是通过灵活性和控制性这两大因素之间的关系来表现的:较高的灵活性可以反映企业在成长阶段的主要特征,较强的控制性可以反映企业在老化阶段的主要特征。

  当企业处于成长阶段时,企业具有极高的灵活性,此时的企业文化特征是:企业员工普遍具有创新精神,内部员工关系良好,此时企业的重心是放在外部的,更多关注顾客的需求,企业的活动是以顾客为第一导向的,最大限度满足市场的需求;当企业处于老化阶段时,企业过度关注内部的控制,此时的企业文化特征是:企业有大量的制度和程序、管理机构极其庞大、大部分人员不愿承担风险、以企业安全为第一导向、极端讲究形式等。公司内部完全变得依赖于传统能力,而无法做出适应性的调整,企业的灵活性和创新性丧失,内部弥漫着官僚式的组织文化。

  企业文化建设的思考

  任何一个企业要想在未来的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就必须有深厚的企业文化底蕴。从实践案例看,不管哪类保险组织,都要通过再造文化理顺企业组织的成长环境,实施以“一条线”为纲,“三层次”和“三提升”为两翼的文化建设工程,不断提高人的素质和能力,转变人的观念和行为,建立起一个公司与人和谐发展的科学文化体系。

  “一条线”:战略—人才—文化。战略是导向,有了正确发展战略的企业才有正确的前进方向;人才是保障,人才资源是一个企业赖以生存发展和实现企业战略的第一资源;而文化是灵魂,在良好企业文化熏陶下成长的人力资源将会加速企业战略的实现。在推进企业战略的过程中,形成一条战略、人才、文化三位一体的文化建设工作线路,而实现这些战略目标,最终肯定是由作为生产力要素中最具活力的人的因素来决定。最大限度调动员工的积极性是企业文化建设的根本目的,也是企业文化建设的主线,切实落实以人为本的管理思想,充分尊重人、理解人、关心人,发挥和调动每个员工的积极因素,优化工作状态,促进公司和个人的共同发展至关重要。

  “三层次”:理念—制度—行为。重要经营理念,特别是核心理念作为企业文化重要标志引导与制度约束员工行为,是企业管理中最重要的杠杠,二者相辅相成,缺一不可,其中制度是企业文化与员工行为之间联系的桥梁。实现这一计划,必须通过使命梳理、愿景描述、岗位设计、绩效评估、素质培养等一系列方案设计,形成合理的制度,并在制定中须完整地注入公司的核心理念,以此规范员工日常行为。从员工行为文化着手,从管理人员的细小行为做起,用爱岗敬业、诚实守信、开拓创新的行为,具体实践企业的文化,使社会公众通过企业员工的行为,更好地认识企业的文化内涵。

  “三提升”:素质—绩效—形象。必须从内发功建设企业文化,着力提高员工素质,进一步促进提高工作效率,改善组织的绩效,增强组织的活力和竞争力。一方面,在市场竞争中通过良好的服务外化文化,赢得和保有客户;另一方面通过关爱社会、回报社会的实际行动来履行企业的责任和使命,通过企业形象的“反作用”来激发员工的自豪感和归属感。同时展现公司形象,吸引客户,最终达成企业的经营战略,提高企业价值。

  由此,保险业企业文化建设工作重心是紧紧围绕企业的发展战略目标,在辅之以必要的思想政治工作前提下,全盘规划改进现行绩效管理的制度体系。其核心是创新设计出有利于员工自我识别和对公司使用方位合意度提升的、以合理的薪酬制度和绩效评估制度为中心的一系列绩效管理制度,促进员工和公司之间动态保持心灵默契,以达到吸引人才、广揽人才、人尽其才、才尽其用,满足公司的人才识别、使用需求目的,不断形成、巩固和强化企业核心竞争力,永葆保险业基业长青。

最新信息

  本网讯 SIG康美包亚太三厂接获首[详细]

推荐信息

  本网讯 SIG康美包亚太三厂接获首[详细]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