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已钜惠五年!】2020年宣传经典套餐“10+30=1800”网媒炒作推广方案   @《自驾中国行》系列采风(行程图集)   @企业不能没文化!   @北京风痕文化传播:多媒体公关宣传/整合营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企业新闻 > 会务

助力企业转型升级2014中国境外中资企业年会在京举办(图文)

时间:2014-02-24 10:16:32  来源:中国经济新闻联播  作者:

bb.jpg 

220日,由中国民营经济国际合作商会和国家开发银行中国开发性金融促进会共同主办的“2014中国境外中资企业年会在北京国际会议中心召开。来自世界7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境外中资企业代表汇集一堂,围绕开发性金融助力经济发展这一主题,共同就企业走出去进行了深入和广泛的交流。

全国政协副主席、全国工商联主席王钦敏出席会议并讲话。原商务部副部长、中国国际交流中心副理事长魏建国,国家开发银行副行长、中国开发性金融促进会副会长袁力,中国原驻伊朗大使、中国前外交官联谊会副会长刘振堂,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副总经理聂清山,中国开发性金融促进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白桦等嘉宾出席年会并分别讲话。

国家发改委、商务部、中国人民银行总行、全国工商联、国家进出口银行、国家建设银行等主管部门和机构有关领导,以及来自70多个国家的中资企业、中资企业协会的代表近500人参加了本次年会。

年会由中国民营经济国际合作商会驻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王燕国主持,他将本次年会概括为以下四个特点:一是领导重视。全国政协两位副主席对本届年会都给予了高度重视并作出重要批示,王钦敏主席亲自出席年会,这在NGO组织活动中是少见的;二是代表性强。首届年会共有70多个国家的中资国有和民营企业、部分中资企业协会代表参加;三是主题明确。开发性金融助力开发型经济建设这一主题,反映和说明了当前金融在推动走出去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国家开发银行坚持融智、融商、融资,在全球谋篇布局,投棋布子,发挥了极为重要的作用;四是影响广泛。首届年会筹备时间短,却得到了社会各界的热烈响应,尤其是中国民营经济国际合作对外宣传媒体联盟及30多家新闻单位都对会议进行重点报道。

会议首先由中国开发性金融促进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白桦代为宣读了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开发性金融促进会会长陈元的讲话。首先谈到了推进一路一代建设,开放性经济的核心,就是要推动对内对外开放相互促进,引进来和走出去更好结合,促进国际国内要素有序流动,加快培育国际经济竞争新优势,参与国际资源高效配置和市场的深度融合。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推动我国开放型经济建设需要从贸易大国向投资大国,从商品输出到资本输出的转变,需要产业与金融更加紧密的融合,携手出海。未来我们将继续引导和鼓励更多的企业走出去,主动参与国际竞争,提升我国企业的整体竞争力和国际话语权。同时认为,我国企业在海外开展的投资活动,应不断提高国际化经营能力,运用国外的市场、技术和资源服务国内改革发展,更要于东道国建立可持续的合作机制,帮助东道国特别是发展中国家破解经济制约社会发展、实现互利共盈。中国开发性金融促进会作为推动开发性领域事业发展,服务国家经济外交的金融类社团组织,将联合国家开发银行等金融机构和中国民营经济国际合作商会等社会组织,支持企业抱团出海,协助走出去企业培育比较优势和核心竞争力,使开发性金融在国际合作领域中发挥更多的作用。

全国政协副主席、全国工商联主席王钦敏在讲话中首先肯定了民营企业的发展和在走出去过程中扮演的重要的角色,在谈到民营企业走出去时,他认为当前国际形势的发展为民营企业走出去提供了更广阔的空间,特别是目前的全球经济形势依然呈现疲软态势,欧美经济尚未恢复到国际金融危机和欧债危机爆发之前的水平,此种情况下,中国的民营企业到海外投资、并购的机会便会相对增多,而交易成本的降低、投资环境的改善,都为民营企业走出去开拓国际市场提供了良好的契机和广阔空间。他同时强调,国内新一轮经济发展也为企业走出去提供了新的机遇,在我国经济进行深层次结构调整的背景下,化解产能过剩便成为新一轮走出去政策支持的重点,相关部门正酝酿推出新一轮走出去支持政策,在政府这些政策及资金的支持下,企业走出去将助推基建、电子、汽车及零部件、化工等多行业的出口,加快消化国内过剩产能的同时,显然也必将加快我国企业对外投资的步伐。另一方面,民营企业的自身转型升级也为企业走出去提供了内在动力,企业的转型升级成为我国经济发展的新引擎,在企业实现转型升级的过程中,民营企业的转型升级的压力尤其迫切,而民营企业参与走出去无疑成为了缓解企业自身转型升级压力的重要途径之一。

开幕式结束后,年会分为了开发性金融支持东盟与西亚一路一带”(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丝绸之路经济带)发展、走进拉美与非洲、境外投资风险防范三个板块进行,国家相关部委、投融资、行业专家对相关项目政策及如何做好融资与风险防范等问题做了精彩的演讲,并对现场提问给予了详细的解答。分论坛期间,还开展了项目信息的交流与洽谈合作,实现了央企与民企、民企与民企相关投资项目的无缝对接。

本次年会倡导国企与民企共同走出去,在走出去过程中国企和民企要有合作意识,国企在走出去过程中不仅自身实力雄厚,而且积累了一定的经验,而民企在投资经营过程中具有机制灵活、行动快速以及较强的捕捉商机能力,因此,国企和民企应该发挥各自特点、优势互补,携手走出去,共同开拓国际市场!

最新信息

  开幕式将于9月21日上午9:30举行[详细]

推荐信息

  开幕式将于9月21日上午9:30举行[详细]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