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已钜惠五年!】2020年宣传经典套餐“10+30=1800”网媒炒作推广方案   @《自驾中国行》系列采风(行程图集)   @企业不能没文化!   @北京风痕文化传播:多媒体公关宣传/整合营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企业新闻 > 旅游

国庆重阳双节同庆,魅力同里特色游玩推荐(图文)

时间:2014-09-29 12:01:12  来源:河北企业网  作者:

  同里的风俗醇厚,民情淳朴,人文气息浓郁,具有各种类型的民间风俗。随着社会的发展变化,同里的风俗也在不断发生变化,秉承传统韵味的同里民俗在此刻正以新的姿态展现在我们眼前。

  当十一长假遇上重阳节庆,很好奇它们会碰撞出什么样的火花。“非常”时刻,来同里,原来可以这样玩。

\

  穿越的感觉,就在这重阳“同里庙会”

\

  同里庙会暨“九九重阳”文化系列活动,这已是同里第五次举办了。此刻的同里,不仅可以看到旧时庙会的热闹场景,更是可以体验各种趣味十足的民俗活动。“庙会”将真实再现旧时。游客可感受甜葫芦、馄饨担、老阿爹糖粥担等古时传统街市情景。也可体验捏泥人、吹糖画的乐趣,还可品尝麦芽饼、海棠糕、龙须糖的美味。身在这古香古色的江南水乡,沉醉在精彩纷呈的活动节目,真是有一种穿越回古代的错觉。

  出巡的盛况,万家祈福活动进行时

\

  按照旧俗,同里北观会在庙会里做“法事”、“道场”,即举行祭祀神佛的仪式。此刻举行游行式的祭典,善男信女们也会跟着进香朝拜、许愿求福。四面八方赶来的信徒加上逛庙会看热闹的人,便构成了“同里庙会”道长巡游、万家祈福活动。这热闹而别具一格的“出巡”, 不仅显示了江南水乡的独有风貌,更是表达了人们的美好愿望和衷心祈求。

  舞动的龙狮,此刻同里正热闹

\

  龙是汉民族古老的图腾,传说龙能行云布雨、消灾降福,象征祥瑞。狮子外形威武,动作刚劲,神态多变,深入民心。在这重阳节庆的日子里,同里人历来就喜爱以舞龙舞狮来祈福。飞龙腾翻,时而飞,时而入海破浪,让人目不暇接。金狮飞跃,或引,或逗,引得众人竞相望。锣鼓喧天,此刻的同里正热闹。如此悠远而热闹的民风民俗,若是不自来体验一番,还真难以领会其中的妙境。

  地道的打连厢,独具韵味的同里之“舞”

\

  窄样春衫称细腰,蔚蓝首帕髻云飘;霸王鞭舞金钱落,恼乱同里叠金桥;以竹鞭缀金钱,击之节歌,这便是这重阳之日呈现在我们眼前的同里之舞。敲击身体四肢、肩、背各部时发出清脆悦耳的响声,再配上同里特有的吴侬软语,真是让人着迷不己。咿咿呀呀,时慢时快,这处处充盈着飞舞之美、江南之姿的打连厢,让我们又见到了不一样的同里。

  动情的挑花篮,一见钟情的同里眼缘

\

  挑花篮,本是一种婚嫁风俗,谈情说爱的特有方式。用桦树的刨花皮、麦杆和各种彩纸,绑扎穿接而成的花篮,用一根被制成红褐色的鞭杆挑着。此刻身穿蓝布青衫的同里人,正肩挑花篮,喜气洋洋的在面前走过。这是一份与同里过去民间表达爱意有关的习俗,如今它正活灵活现的展现在我们眼前,这份一见钟情的缘分,似乎也感染了我们,让人不禁爱上了同里。

  古戏台戏剧,同里别具风韵的天籁

\

  俗语说:“千里不同风,百里不同俗”,同里有其独特的风俗,这同里宣卷便是其一。退思园广场的古戏台,此刻吴侬软语正入情。木鱼声声、琴弦铮铮,由最早的木鱼宣卷逐步改进成的丝弦宣卷,便是今生的同里宣卷。宣卷采用吴歌的白描手法,用吴江土语演唱,通俗易懂。简短的唱词,婉转动听;生动的形态,逼真生动。天满秋香的日子,来同里听一听这蕴含同里风韵的吴侬软语,不失为一件雅事。

\

  同里丰富多彩的民间风俗,在这重阳节与十一国庆精彩相汇,呈现在我们眼前的不仅是一份同里人绝妙的生活艺术和深厚的文化底蕴,亦是一份难以忘怀的回忆。

最新信息

  本网讯 喀纳斯自然生态环境与人文[详细]

推荐信息

  本网讯 喀纳斯自然生态环境与人文[详细]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