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2019年宣传经典套餐“10+30=1800”网媒炒作推广方案   @《自驾中国行》系列采风(行程图集)   @企业不能没文化!   @北京风痕文化传播:多媒体公关宣传/整合营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企业新闻 > 培训

国联云:桥梁直播第十五场上线——田萌详解跨铁(公)路转体工法(平转)梁桥设计与施工

时间:2020-03-20 14:33:22  来源:国联资源网  作者:

“旋转跳跃,我不停歇,你沉醉了没”看过舞者旋转,看过木马旋转,你看过桥梁旋转吗?你或许说看过,但你知道它是怎样转起来的吗?答案就在今天揭晓!3月12日国联云直播邀请到核工业西南勘察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高工/副总工程师——田萌,为大家讲解跨铁(公)路转体工法(平转)梁桥设计与施工,揭开桥梁旋转的神秘面纱。

5.JPG

近年来,转体施工常用于跨越铁路、繁忙公路的项目,转体施工工法在我国应用广泛,很多前辈、同行也进行过不少总结。本次直播田总重点着眼于如何让设计、施工技术人员快速了解并掌握转体工法的基本流程、关键工艺,以便于更好地应用于工程实践。

田总总结到,转体工法具备机械少,工艺简单,操作安全;速度快、造价低、节约投资,施工不影响交通,结构合理,受力明确,力学性能好,能较好克服在高山峡谷、水深流急或通航繁忙的河道上架设大跨度构造物的困难,尤其是对修建在交通运输压力大的城市立交桥、高速公路及铁路跨线桥,优势更加明显。

6.JPG

田总结合郑州市中心区铁路跨线桥、罗汉寺人行桥、某单线铁路跨线桥、某双线铁路跨线桥等施工案例详细介绍了平转法转体施工工艺。平转法施工转体系统由支承、平衡、牵引系统组成,平衡系统关键部件包含了转铰、滑道、撑脚、销轴,其中适用于平转法施工转铰,目前主要采用混凝土球铰和钢球铰。盘点了牵引系统关键部件——钢铰线、千斤顶、反力座。田总详细介绍了施工流程,对此田总强调:“实际施工中需要特别重视球铰的安装精度,称重实验并根据摩擦系数合理确定张拉力,设置反向牵引装置及转动限位装置,上下盘间设置临时固定措施,加强过程监控。”同时,还详述了平转法的施工注意事项、施工监控、质量验收环节的相关细则以及平转法施工梁桥相关环节设计注意事项。

田总对转体工法总体给出以下见解:拱桥、斜拉桥、梁桥均适用于转体施工,设计时根据跨越需求选用;目前常用转铰为混凝土球铰和钢球铰,混凝土球铰适用于中小跨径,转体重量不大于6500t,目前钢球铰最大承重已达4.6万吨;应对转体施工过程中可能出现的工况进行承载力和稳定计算;转体工法的关键在于支承系统、平衡系统、牵引系统的设计与施工;为保证转体顺利进行,应重视设计时尽量采用平衡构造,施工时重视称重实验;从经济角度出发,当跨径较大时应尽量采用钢结构或钢砼组合结构,以降低转体重量;转体施工梁体可据实际情况采用支架现浇(或拼装)、悬臂浇筑(或拼装)。

7.JPG

同时,田总还表示:“在今后跨越高速公路、铁路等项目建设过程中,为减少对既有运营线路的干扰,确保交通运输安全,采用转体工法的跨线桥梁会越来越多,其中平转法施工更具优势,每个设计人员都应该为此做好准备”。

8.JPG

透过国联云数据显示,本次田总的直播间有1.2万观众参与学习了本次课程,主要分布在江苏、青海、湖北地区。基于田总满满的干货分享,桥梁观众为其送上了赞、掌声、鲜花!被数不尽的感谢霸屏。互动环节更是问题满屏飞,大家积极学习的状态很是鼓舞我们。同时,有不少观众因特殊原因未能观看完整内容,请大家不要着急,不论是你有问题要请请教还是想学习更多干货知识,请大家持续关注“国联云”公众号及小程序、“桥梁技术与工程网”公众号,相关解答、最新课程都能获取。到国联云桥梁直播间来学习,成就非凡的自己!

最新信息

  花50万元,现在可以买架敞篷飞机[详细]

推荐信息

  花50万元,现在可以买架敞篷飞机[详细]
中国前沿资讯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