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已钜惠五年!】2020年宣传经典套餐“10+30=1800”网媒炒作推广方案   @《自驾中国行》系列采风(行程图集)   @企业不能没文化!   @北京风痕文化传播:多媒体公关宣传/整合营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企业新闻 > 汽车

长城汽车“引以为豪”的企业文化:吃米饭不能用筷子(图文)

时间:2013-07-24 10:08:15  来源:人民网  作者:吴晓琴 王溪

“同事婚随份子不能超50块钱,抽里每放什么物品必须统一,违纪的人名字会被刻到厂区内的反腐石上……”近日,城汽车过苛的企文化被一些离职员工在网上曝出,引起一片然。

数据示,城汽201262.5,同比增28%营业收入达到431.59亿元,同比增43.44%。而在份光的数字背后,却藏着城汽车员深深的抱怨情

城汽有关负责人的格管理是了防微杜造一方土;而在心中,个能自己来一份不收入的公司却是一个“扭曲的世界”。

公司定:吃米不能用筷子 背不出“企文化手册”要

者曾亲见长城的研大楼,外表看来与普通公大楼无异。走发办公室,开的房摆满了密密订订电脑桌,仔一看,桌子上3线,分别规定了示器、键盘和鼠的具体放位置。

午餐时间,从厂区四面八方向食堂集而来的人流也成了一道景,因所有的工全都排成一字列,一路上连话都不工李某告诉记者,不要要走列,食堂甚至有不成文定:吃米的人不能用筷子,只用勺;筷子只有在吃面条的候才可以用。

工小(化名)告诉记,在城汽,女工是不能有女人味的。首先,非生产车间工作人,上半身要穿工作服,下装可以穿子或裙子,但是不能穿短,裙子必须过膝且不能色太鲜艳,此外,穿高跟鞋的女工鞋跟不得超3厘米。有,在厂区里走路必三人一行、两人一伍,怕晒的女生想打个伞挡挡也是不被允的。

城汽,每名新入工手中都会有一本24的“企文化手册”,企要求熟于心,背不出具体内容的工甚至会面临罚款。有对记者表示,在城汽上班,需要遵守的直比在部当兵苛刻,硬的作教会了他什么叫做绝对服从

MAIN201307240001000458988046156.jpg 

MAIN201307240001000572561142624.jpg 

文化:定繁 客随礼也有

城汽,如果有婚想要客,首先要相关部打一份告,并上所客人的人。所邀的同事需要足几个要求:1.是本公司或本科室同事;2.请请人数不能超50人;3.所收礼金不能超50/人。而在喜宴当天,公司察部的同事会根据上单进现场

配合着名目繁多的定,城汽款机制也是随者在城汽车发给员工的“纠错信息”中看到,上面“文并茂”地列出了违规并被款的一些案例,其中包括:示器忘关、垃圾未放置定位线内、内物品放置混乱、座椅上放置衣物等……款的金50元起步到几百上千元不等,屡犯同样错误则罚款金翻倍。除涉事工外,相关主管领导或人力部门领导也会因督不到位而被连带罚款。“在太多了,除了公司的明文定外,基层领导甚至也有款的力。”厂区里一位工告诉记者,很多人受不了这样的苛刻定,只好选择

有一条定,曾工,如果再回来入位与薪与原来相同,且今后位不再提升

MAIN201307240002000202813032507.jpg 

MAIN201307240003000131767741186.jpg 

厂方回:反腐方面的管理我引以

者就此事采访城汽车销售公司副总经理、城汽闻总监商玉,他坦,网的那些公司定确存在,只有个情况不

“公司的定确较严格,但出点不是款,而是希望工能养成人正直、做事真的好习惯,如今看起来,有些定确正了,我正在着手整。” 商玉贵说,但反腐工作我公司做的确非常好。

5S管理模式从2006年开始 并不是只

商玉诉记者,城汽的老魏建一直倡“做好先做好人”的企文化,业员5S的管理模式,比如,下班桌椅、电脑、水杯等物品必须归位;公桌抽第一公用品、二是公司文件、三是个人物品;下班要断、关窗等。

此外,工在厂区内活动时不能在道路中嬉笑打,而要三人一行、两人一伍,因此吃候会排着长队顺序行。“城是从2006年开始行的,2007陆续完善,体来看效果是好的,我们员工的气都很踏重,对车辆起到很大作用。”商玉贵说款确是有的,一般都是50元、100元,但公司并不是只,在公司每年的科技上,在科技新方面做出成工,公司拿出了近100万元的

代已经变 随礼不超50元的应该改改

城汽公司令禁止商业贿赂和腐,所的“反腐石碑”确存在。商玉诉记者,公司共有两石碑,一上刻的是公司略中的重大失,如:某某年展大客车战略失、某某年投型因品定位不佳失;另外一石碑上确刻了人名字,但几个人是因为经济犯罪已被公关机关理甚至判刑的。

商玉贵说,公司非常重反腐,定“客需要向公司上,人数不能超50人,随礼不能超50元”也是出于这样的考,不然,一个车间主任靠着家里婚嫁娶的事就能借机敛财,会给员来很大的担。“在看来,50准可能有点过时,其它准可能也要改一改了。”商玉贵说

公司察工作工作到位 反腐反商业贿赂效果好

一个汽,供商、经销相关部送礼、送卡是再平常不的事情,而在城汽这样的事情是完全被杜的。网上城汽里所“神秘的厂特工”确存在,支不到100人的伍用城汽魏建,是“工作相当到位”的。商玉诉记者,很多企纪检监察部都是流于形式,而城汽车监察部的人敢于揭露问题,也不少大案,所以,常来城汽车办事的人都知道,在里,客送礼的法根本不管用,只能公事公

然反腐工作开展起来困大,但我们长城汽一直都在持,魏在社会大境不好,但希望城汽仍然能一方土。”商玉贵说

不服企文化的工自然会走 每年15%的离率属正常

商玉诉记者,一般新人入,都会经过3个月的用期,其中,有一段辛苦苛的军训专业技能、企文化方面的学和培养,服不了城企文化的人,大多在实习就不会留下,不存在企文化致大面的情况。“公司的离率一直在15%以下,属于正常的新。尽管工里有些人爱发,但是城汽的工、福利水平在保定是第一的,在河北省也算比靠前的。” 商玉贵说,公司确是一周上六天班,因为产品供不求,生产车间的工人们经常加班,因此,营销、行政等非生不加班是去的,工作没法配合,所以索性大家周末都多上一天,但他格按照放加班的。

商玉最后,公司定大多形成于2006-2007年,或很多方面与在的代已不合拍了,校枉正的地方要改,但是作一名在城汽工作了16年的老工,他这样的企管理确实为公司展起到了很大的推作用。

内人士城汽管理模式有局限性 不利于其展壮大

者就城汽的企文化管理模式著名分析师钟师进行了采访。他表示,城的管理模式从目前来看比适合当地(保定市)的条件,而如果城想要长远发展在其他地方投建厂,苛刻的管理模式必会水土不服。

日后,随着城的展壮大,会在其他地方投建厂,甚至在国外建厂,这样的管理模式必然不会成功。大城市或国外人才选择余地大,空更广更开放,这样的管理模式于他没有争力。高端的研人才需要尊重,美国硅谷之所以吸引全球的人才,与其人性化的管理模式有密不可分的关系。

钟师表示,工的管理不能一刀切。汽的人员组成是十分复的,从生产线操作工,到品研,高管理者等,不能都采用这样的管理模式,研型人才需要更多的个人空和交流,才能对设计方面的新要求。

(原文链接:中国企业文化传播网——本网联动兄弟媒体http://www.zgqywhcbw.com/wh/2013-07-24/624.html

最新信息

  本网讯 汉能发布四款全太阳能动力[详细]

推荐信息

  本网讯 汉能发布四款全太阳能动力[详细]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