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已钜惠五年!】2020年宣传经典套餐“10+30=1800”网媒炒作推广方案   @《自驾中国行》系列采风(行程图集)   @企业不能没文化!   @北京风痕文化传播:多媒体公关宣传/整合营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企业新闻 > 汽车

从北京现代运动会看企业文化的“四化“建设与”三力“效果(图文)

时间:2014-06-07 15:29:35  来源:都市汽车网  作者:

  携手昂扬 北京现代企业文化建设不断创新

  2014年5月,北京现代举办第五届职工运动会,全体员工投身赛场,“我们携手昂扬,我们追梦前行”的主题被赋予生动的阐释。中韩员工全情参与,期间,由中韩管理团队披挂上阵、北京现代总经理金泰润亲自开球的“足球表演赛”将运动会推向高潮,中韩文化融合尽现其中。

  此次北京现代运动会从多个方面进行了创新和开拓:

  在项目设置方面,运动会开幕式首次设计了大型团体操表演环节,近千名一线员工同时出演的团体表演尚属首次。同时,新增了“运转乾坤”、“沙包掷准”、“协力竞走”、“动感五环”、“众星捧月”5个趣味项目,提高运动会的趣味性和参与范围;在参与人员组成上,为增加外延式企业文化影响力,特别设置了北京现代全国经销商代表队、供应商代表队和员工家庭代表队。在宣传报道方面,本届运动会利用新媒体宣传手段——微信、微博,加强企业文化宣传,聚力推出“北现18号“官方微信,在企业内外引起了广泛关注;

  作为展现职工风采的平台,第五届北京现代职工运动会的参与度史无前例:15000名员工共同关注,7000名员工现场观看,3000名员工参与选拔,630名员工踊跃参赛,200名裁判员严格裁决,70家供应商、经销商倾情参加,30家新闻媒体高度关注,160个员工家庭积极参与……这样一组数字的背后,离不开北汽集团、北汽股份、韩国现代以及北京现代的重视与关注,更体现了不断创新的北京现代企业文化建设取得的成果。

  追梦前行 企业文化的“四化”建设与“三力”效果

  在社会文化传播逐渐“去中心化”、人人追求个性的时代,企业文化建设也需要开拓思路,摆脱束缚,在形式与内容上不断创新。未来的企业文化建设应从何处着力,如何创新?不妨尝试从企业文化的“四化”建设着手:

  企业文化建设的“人格化”——“大叔”还是“萝莉”,美女还是帅哥。曾几何时,企业文化对你来说意味着什么?一句口号?一个Slogan?还是一纸公文、一份通知?这些是否让你感觉“有些飘渺,距离我很远”。

  什么是企业文化建设的“人格化”?它让员工能够看得见、摸得着,它散发着有血有肉的丰满性格,它有时是宣贯思想的“领导”,有时是挖掘故事的“记者”,有时是藏在车间里的某个“姑娘”,有时是技多不压身的前辈“大叔”……总之,这种“人格化”不再是板着面孔的“高大上”,而是个性化、形象化的“低调的奢华”。而对于每一个员工,这种“人格化”让企业文化更加亲近与丰满。

  企业文化建设的“娱乐化”——文化项目的娱乐化、传播内容的娱乐化。面对成千上万

  名员工的企业文化建设为何还要绷着?娱乐化的形式与内容是为企业文化建设服务的手段,最终是要让企业精神与文化能够高效、深入到达员工的内心。

  此次北京现代第五届运动会在运动会项目及传播形式上都“大尺度”的走了“娱乐路线”:运动项目增设、“沙包掷准”、“协力竞走”、“动感五环”、“众星捧月”、“运转乾坤”,几个趣味项目听来简单,但处处体现着团队的协作、队员的默契、摔倒再爬起来的坚强与互相鼓舞,“团结协作、奋力拼搏、知难而进、志在必得”的企业精神融入在运动项目的娱乐与热闹之中,润物细无声。而在企业官方微信“北现18号”的运动会专题中,《运动会快乐大本营》系列通过“最强大脑”“爸爸去哪儿”“中国最强音”“一站到底”“加油好男儿”“超级女声”等热门娱乐节目,将运动会筹备期间从组委会到运动员,从队列广播操到方阵队员各方面的内容“有趣有料”的“抖”给大家。通过好玩的内容和娱乐的形式体现员工的凝聚力与责任感。

  企业文化建设的“互动化”——提升员工的参与和互动,调动每一个人。“聚沙成塔”,每个企业的文化建设都不单单是党委、团委、工会之事,只有让基层员工参与其中并体验到成就感,才能凝结成有生命力的企业文化

  从“五四青年节”的“致青年的一封信”活动到本届运动会的线上线下互动,北京现代工会团委在调动员工积极性方面不断尝新。官方微信“北现18号”在运动会期间通过“我们.在现场”进行微信直播征文,比赛当天微信后台收到了来自近400名员工超过1200余次的实时投稿,这意味着除去运动员和工作人员,现场观众每10人中就有一人在与“北现18号”进行互动,他们通过手机为运动员喝彩、为运动会加油,这样的场面史无前例。

  企业文化建设的“社交化”——“圈子式”传播,几何倍数扩散。在新媒体传播的大背景下,在自媒体时代的影响中,企业文化建设也需要借助社交媒体,让企业文化传播“社交化”。微信、微博、微视……新媒体的“社交传播工具”,带来的是人际圈子的传播,效果是传统的线性传播所无法比拟的,几何倍数的扩散范围,让企业文化建设事半功倍。

  7天、1200份调查问卷、1800名的粉丝增量、3600次互动沟通、21000次微信阅读,这样的数字让我们备受鼓舞;为运动会精神特别策划的“忆少年”“定风波”“念奴娇”“沁园春”“满江红”《运动会词牌令》系列诗词,以及第一时间发布的《运动会快讯》与《精彩瞬间》,信息阅读与传播数字都达到数千。这些内容将北京现代运动会的往届风采、运动员风貌、工作人员的紧张筹备、众队誓师的气势体现的淋漓尽致,通过“社交化”的传播达到意想不到的效果。

  而以上企业文化建设新思路,也将达到“三力”的效果。

  原动力。“践行北汽梦,实现中国梦”,需要每个员工的参与。我们常说“主人翁”精神,如何能让员工在企业文化建设中体现出“主人翁”式的主动精神?说到底,要让大家觉得此事与我有关,“我参与,我快乐”。这便是企业文化建设的原动力。

  凝聚力。通过创新的企业文化建设形式与内容,可以不断增强员工的凝聚力,激发员工的责任心与使命感。进而提升企业形象,在企业内外扩大品牌的影响力。

  传播力。优秀的企业文化,是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可以助力企业的可持续发展,而这样的助力效果,离不开深入且高效的企业文化传播。开拓企业文化建设新思路,才能不断提升企业文化的传播力。

  企业精神的形成离不开企业文化的建设。成立十二年以来,北京现代始终关注企业文化建设,用文化的力量凝聚员工队伍;同时努力外化企业文化,积极进行对外传播,让企业文化渗透全产业链,融入到品牌中,传递给每一位消费者。未来,在“从现代到未来”的战略指引下,在强有力的企业精神与文化的支撑下,北京现代将再续辉煌。

最新信息

  本网讯 汉能发布四款全太阳能动力[详细]

推荐信息

  本网讯 汉能发布四款全太阳能动力[详细]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