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已钜惠五年!】2020年宣传经典套餐“10+30=1800”网媒炒作推广方案   @《自驾中国行》系列采风(行程图集)   @企业不能没文化!   @北京风痕文化传播:多媒体公关宣传/整合营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企业新闻 > 汽车

“最强音”:一汽-大众销量背后的文化力量

时间:2014-06-09 10:33:41  来源:网上车市   作者:

连续数月产销超过15万辆、终端销量稳居国内车企榜首、各款车型持续领跑细分市场,在销量和企业强大的品牌效应背后,是企业文化擎起的体系支撑力。近日,记者深入走进一汽-大众,为您解读企业文化理念大厦中深厚的文化传承和积淀。

在《文化‘最强音’——探寻一汽-大众销量背后的文化力量》上篇中, “学习、进取、合作、创新”的企业精神让人们领略了一汽-大众人共同的精神和魅力。在下篇,让我们深入企业文化理念大厦,认识一个有血有肉的一汽-大众,一个有着灵魂的中国汽车行业领军者。

一汽-大众的“人格魅力”

核心价值观是一个企业的人格与品格,同时也是一汽-大众每个人必须具备的品质。“诚信创造价值,尊重成就共赢”,在一声声对工作伙伴的赞美中,在一句句对合作伙伴的问候中,你不难发现一汽-大众企业的“人格魅力”,也不难发现,这种魅力所带来的价值……

一汽-大众人是特殊的,这注定一汽-大众有着不一样的“魂”。

北方某销售重点城市为保护本地产品,其它品牌车型出租车很难进入市场。一汽-大众销售人员去拜访当地最大的一家出租汽车公司老总,可是对方对一汽-大众并不了解,三番四次约见不成。一汽-大众销售人员好不容易等到对方老总去茶楼谈生意,在门口做了自我介绍。“你在这里等我出来,或许会有机会谈”,说完这句话,老总就进入茶楼了。正值冬季,一汽-大众销售人员知道,对方是在考验自己的诚意,就在雪地里等着。过了一个多小时,老总让人看看那个销售人员还在不在,发现他还在雪地里等着。又过了一个小时,老总又问:“那个年轻人还在吗?”下属回答说:“还在,而且他还把飘落在您车上的雪扫掉了!”老总一愣,若有所思地点点头。谈完生意后,又喝了一会儿茶,时间已经过去4个小时,老总出茶楼一看,发现尽管雪一直下,自己的车上却干干净净,没有一丝雪花,可一汽-大众销售人员的眉毛上都上了霜花。老总被一汽-大众的诚意感动了,该公司更新的产品几乎全部采用一汽-大众车型,一汽-大众用诚意打开了这个巨大的市场,用诚信创造了巨大的价值。

一汽-大众正处于跨越式发展的阶段,管理人员非常紧缺。但是每一名经理人员晋升,都要经过A C测评。这种测评非常严格,过率极低,有一次一组8个人,只过了1个。有人提议降低标准选拔,但一汽-大众经管会成员却一致认为,“什么都可以考虑,就是不能降低标准。”

无论对人、对事,还是对产品,一汽-大众都做到了“诚实”。在一汽-大众,有这样一群“偏执狂”——“奥迪特”独立评审员,他们可以拿着一把游标卡尺对着车内车外仔仔细细端详上大半天,以刁钻的眼光“鸡蛋里挑骨头”,或者用特殊训练过的耳朵和鼻子,挑出连消费者都难以察觉的异味或异响。

诚信创造价值,尊重成就共赢”绝不是一句口号,这个对两千多名不同层面中德员工声音的高度凝练,是对一汽-大众最深刻的气质的解读! 

不经意留下的“和谐音符”

一汽-大众踏实践行“创造价值经典汽车,促人、车、社会和谐”企业使命,向着“中国最优秀的合资企业、员工眼中最具吸引力的公司”愿景大步迈进,对用户、对社会、对股东与合作伙伴和员工不断做出贡献,兼顾各方,“双轮驱动”,坚定前行……

一汽-大众近4万名员工,创造了整个吉林省JDP的近四分之一,融合庞大的供应商、经销商团队,强力拉动地方经济和就业,创造了一个个美满、富足的人生。

在一汽-大众郁郁葱葱的厂区里,满是草坪和大树,但很少人知道,用于浇灌的水是一汽-大众生产废水经过循环处理后再次利用的。为此,一汽-大众们每年投入数千万元。

“在这样的企业工作,怎能不让人自豪?”工人小张一边忙碌地工作,一边深情地诉说着他的喜悦心情。

目前,一汽-大众全国性战略布局已经确立,“中国最优秀的合资企业、员工眼中最具吸引力的公司”的愿景初步实现。对于每一个城市来说,一汽-大众的到来都是受到欢迎的,地方政府会想方设法支持企业投产和持续发展。

长春一位政府工作人员曾深情地说:“蝴蝶采蜜固然是为了自己,但在传花授粉之间,它却无意中承担了生态平衡的责任,留下了一串和谐的音符。一汽-大众正是如此。”

后记:最优秀的文化“基因”

一汽-大众奠基人、原一汽集团公司董事长耿昭杰曾说,“在中国,只有一个企业是最有资格谈文化的,那就是共和国长子——一汽集团”。一汽-大众,作为中国第一个按经济规模起步的现代化轿车工业基地,从诞生之日就在体内植入了中国最优秀合资公司的卓越基因。

23年之后,一汽-大众连续两个月在中国乘用车市场蝉联第一名佳绩之时,在一汽-大众企业文化理念大厦中,我们看到的是一个企业执着进取的奋斗身影,几代人坚持不懈的追求,还有很多一汽-大众人的思考、追求与梦想……。

一汽-大众,用文化奠定了企业“根基常青”的命运的必然!

最新信息

  本网讯 汉能发布四款全太阳能动力[详细]

推荐信息

  本网讯 汉能发布四款全太阳能动力[详细]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