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已钜惠五年!】2020年宣传经典套餐“10+30=1800”网媒炒作推广方案   @《自驾中国行》系列采风(行程图集)   @企业不能没文化!   @北京风痕文化传播:多媒体公关宣传/整合营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企业新闻 > 汽车

韩泰轮胎重庆工厂厂长张孟根:休闲最爱是爬山,每月要吃两次火锅

时间:2014-07-18 09:50:59  来源:重庆晚报  作者:贺怀湘

  张孟根,世界500强企业韩泰轮胎重庆工厂厂长。作为一位在中国已生活14年、在重庆已生活4年的韩国籍高管,张孟根如何看待中韩两国在经济文化、社会生活等方面的异同?他在重庆的工作和生活情况怎样?他眼中的重庆地道韩国美食有哪些?昨日,重庆晚报记者采访了他。

  每月为员工办生日会

  接受采访时,张孟根一身蓝色短袖工作服,里面穿着洁白的衬衫,中等个子,面容慈祥。他的办公室不算大,桌子上和电脑桌面上都是妻子和儿女的照片。重庆晚报记者落座后,张孟根马上请工作人员端上一杯香甜浓郁的韩国薏仁茶,“尝尝吧,我们好多员工来了后都喜欢上喝这个。”张孟根用不太流利的中文一边笑一边介绍。

  在这间普通的办公室里,唯一的装饰是一束已变成干花的花束,这是员工在他生日时送给他的礼物,虽然花朵已枯萎,但他舍不得扔。在韩泰工厂,每月都会给当月过生日的员工办一次生日会,“其他人可能会觉得我们每月给员工办生日会是很独特的事,但在我们看来,这是企业应该给职工做的。”

  张孟根说,他从1987年就进入韩泰工作,公司温馨的企业文化已深入他的心里,而他也把这种企业文化带到了重庆。

  由于出身贫困,张孟根很重视慈善。韩泰工厂帮扶了20名鱼嘴镇小学的学生,在刚刚过去的父亲节,张孟根还用自己的工资给20名小学生买了新衣。“韩泰重庆工厂现在虽然还处在起步阶段,但一年用于慈善的基金有60万元,随着经营状况的好转还会增加,我们想让当地人感受到我们企业的社会责任感。”

  同事见面后必须问好

  “我希望同事间能够互相尊重,像一家人一样相处。”张孟根的这一说法在韩泰重庆公关经理杨晓那里得到证实。

  “我们上班遇到同事,不管认识还是不认识都要问好,下班时一路上都能听见同事们互相告别的声音,要是张总看见两个同事像陌生人一样擦身而过,还要教育我们呢。”杨晓说,她是从欧美企业跳槽来到韩泰的,感觉到这里家的氛围非常浓,“张总就像慈父式的领导。”

  张孟根带到重庆的不仅有互相尊重的企业文化,还有韩国的美食。昨天中午11时,第一批下班的工人进入食堂吃饭。韩泰的食堂分中餐区和韩餐区,韩餐区准备了韩国泡菜、泡菜汤、泡菜饼。“我们的泡菜比外面很多餐厅的都正宗,是专门请朝鲜族师傅做的。”韩泰员工刘洋说,开始时很多员工和他一样不适应韩餐,现在越来越多的员工在尝试之后喜欢上了韩国菜,“特别是泡菜,每次都早早地被吃完了。”刘洋说。

  “韩泰重庆工厂只有4个韩国人,我们的韩国菜并不只为韩国人准备的,而是想让更多的中国人融入到韩泰的文化中来。”张孟根说,不仅食堂有韩国美食,员工培训等活动都会准备韩国进口的小吃。

  韩国只是明星爱整容

  在不少韩剧中,韩国高中生为考大学也和中国学生一样痛苦,这是真的吗?

  张孟根说,韩国的大学比中国少很多,学生竞争十分激烈,“在韩国有一句说法,叫四上五落。”张孟根解释,它的意思是如果晚上睡4小时就能考上大学,睡5小时就要落榜。“韩国的高中生从高一开始就是早上7时30分上课,晚上11时放学,晚上回家之后还要做家庭作业,真的差不多只能睡四五个小时。”

  中韩都崇尚儒家文化,讲孝道,“在韩国,对父母的礼仪是非常重要的事。”张孟根说,韩国的子女在出门和回家时都必须给父母打招呼,否则会被视作很无礼的行为。不仅如此,子女有时还要给父母行磕头礼。

  韩国整容技术十分高超,在不少中国人看来,很多韩国女性都喜欢整容,韩国社会对整容的包容度也很高,事实是不是这样呢?张孟根说,其实在韩国只是娱乐圈的明星热衷整容,普通人整容的并不多。

  “韩国女性单眼皮多,所以做双眼皮手术很常见,社会也很支持。但做那些改变脸型等大手术的人并不多,主流社会也不算支持。”张孟根说,他的夫人就没有整容,女儿也只做了双眼皮手术。“但韩国女性很重视保养皮肤,我夫人就算在家不出门,也会擦防晒霜保护皮肤不被光线刺激老化。”

  几乎每月吃两次火锅

  来中国已14年,张孟根说他最喜欢的地方是重庆。“重庆和韩国一样有很多山,绿化也很好,重庆人的性格和韩国人也很像。”张孟根说,重庆人和韩国人一样是急脾气,但做事非常认真,也很勤勉。

  和很多在重庆的外国人一样,张孟根也爱上了重庆火锅。“我几乎每月都要吃两次火锅,最频繁时只隔了两天。虽然吃了有时有点难受,但过了后仍然想吃。”张孟根说,每次有韩国朋友来重庆,他都会带他们去吃火锅。

  在重庆,张孟根最喜欢的休闲方式是爬山。“金佛山、仙女山、南山等我都去过,还在金佛山摔伤了腿。”张孟根笑着说。

  作为一位韩国人,重庆哪些地方的韩国菜最地道呢?张孟根为重庆晚报的读者推荐,“北滨路重庆市教委旁边的首尔利雅餐厅的海鲜饼很不错,没有加味精,味道很正宗;在北滨路的梨花食府可以喝到正宗的人参鸡汤;五里店青瓦台的烤猪肉料理也很不错!”

最新信息

  本网讯 汉能发布四款全太阳能动力[详细]

推荐信息

  本网讯 汉能发布四款全太阳能动力[详细]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