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已钜惠五年!】2020年宣传经典套餐“10+30=1800”网媒炒作推广方案   @《自驾中国行》系列采风(行程图集)   @企业不能没文化!   @北京风痕文化传播:多媒体公关宣传/整合营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企业新闻 > 汽车

陕汽:五个“着力点”激活企业文化

时间:2014-08-29 11:42:36  来源:三秦企业文化网  作者:

    编者按:8月5日,三秦企业文化网已经正式上线。为了进一步加强全省企业和广大企业职工、经营管理者在企业文化建设方面的交流学习,三秦企业文化网将推出一系列有价值的精品内容,共同探讨企业文化建设的深层次要素,打造企业文化品牌。

    如何将企业文化工作的关注点——“人”与企业经营关注的结果——“赢”实现有效融合?作为“全国企业文化示范基地”——陕西汽车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简称:陕汽)探索出了一条新路径:坚持企业文化工作与生产经营同轨同向运行,以创新激活五个“着力点”的文化驱动模式,激发员工活力,凝聚 “正能量”,促进企业转型发展。

    形成“共鸣点”

    在企业文化的建设与管理中,最重要的一个词就是“共同”。好的企业文化,一定是企业所有员工共同认同、遵守、维护和发展的,缺少“共同”,企业文化就没有 “魂”,表现出来的则是松散的、没有凝聚力的。一个企业在创业发展的过程中,这种“共同”相对比较容易实现,但随着企业规模越来越大,来自各方面的人才、团队,都带着自己的某种认同而来,彼此之间缺少“共同”,这种“共同”很容易被冲散,因此,企业要找到“共同”。

    陕汽以文化塑魂,以员工内心对企业战略目标的认同驱动企业转型发展,企业通过大讨论统一全员的思想和行动目标,明晰责任和使命,形成了转型升级的共识,形成了实现公司目标的“共鸣点”。企业围绕发展主题,连续十多年开展“十论企业发展战略”、“摒弃不良行为习惯、培育双优特色文化”、“危机下的深度反思”、“企业精神与自我实践”、“延安精神对陕汽科学发展的启示”、“危机、使命与责任思考”等主题大讨论。

    陕汽诞生于我国周文化的发祥地——宝鸡岐山。作为我国越野军车的生产基地,该企业继承、发扬、创新品质和诚信文化的内涵,建立德文化,“德赢天下”,“天人合一,知行不二,惟赢是执。”其中,“天人合一”是诚信守诺,言行一致,顺应规律,善用资源,顺势而为,实现人与社会、企业、环境的自然和谐;“知行不二”强调思想与行动的高度统一,知道是正确的就要自觉自愿地去做;认识到了就要立即行动;要做就做到最好,始终保持认识和行动的高度统一。

    企业确定了向服务型制造转型的发展战略和“德赢天下、服务领先、品质成就未来”的经营理念,将战略、目标、经营思想与“德赢天下”的文化内涵充分地融合; 落实“品质觉省工程”,引导员工一日三省吾身,做到日事日毕,不断追求卓越。举办“品质觉省工程”节目大赛,通过职工身边的案例,现身说法,拨响员工心中的“共鸣点”,提升员工的精品意识和责任意识。豪迈的《陕汽之歌》激扬了正气,凝聚了团队。在公司每周召开的行政例会和内部重要会议上,全员唱响《陕汽之歌》已经固化为流程。

    筑牢“激励点”

    企业文化理念的落地实施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借助多种手段和力量通过长期的累积而达成。其中最为关键的是要解决员工的“内生动力”,即变“要我做”为“我要做”,自觉按照企业文化所倡导的方向迈进,使个体行为与组织行为保持高度一致,而完善的激励机制的建立,能够较好地解决这一问题。

    基于此,陕汽建立并完善了有效的激励机制,通过一套理性化的制度安排,从物质、精神等多个层面激发员工的潜力,鼓励员工的正向行为。

    坚持开展年度劳模、优秀党员、专家、科技带头人、岗位标兵、文明员工、好青年评选。经过层层推选、优中选优的公司年度劳动模范,公司给予物质奖励,安排海外旅游,同时给予年度慰问金等多项激励政策。每年组织数十场劳模报告会,深入车间班组,传播劳模事迹,弘扬劳模精神。爱岗敬业、诚信奉献、说到做到、做就做到最好的劳模精神已成为公司一笔宝贵的精神财富。

    围绕战略目标,企业坚持项目激励制,确定了21个项目,设立了每年1000万元奖励基金。项目完成后公司不仅给予团队高额的奖励,同时给予项目积分,当分值达到对应的标准,员工的技能工资晋升一级。陕汽建立了员工和技术人员成长的职业生涯发展通道。任何人只要忠于职守,以岗为家,为企业创造价值的同时,都会得到职位和薪酬的提升。通过激励平台成长起来的专家和科技带头人,企业给予中层干部薪酬等激励政策。

    陕汽通过在内部形成由目标激励、榜样激励、奖惩激励、关怀激励、荣誉激励、信息激励、宽容激励、情感激励筑牢的“激励链条”,激发全员工作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夯实企业发展根基。

    搭起“舞台点”

    陕汽企业文化工作的视角重点是关注人,为员工成长搭建起舞台,充分尊重员工发展的意愿,为员工提供自由发展的平台,成为企业持续进行变革创新的重要推动因素。

    陕汽建起了多个员工技能培训和实操比武基地,设立了“想挑战吗”擂台赛、技术比武PK赛,通过为员工搭建施展才华的平台和PK比赛,涌现出了一批陕西省技术状元、技术能手、杰出能工巧匠、十大杰出工人。

    创新实行全员岗位动态管理制、干部年度全部解聘重新聘任制、管理干部下基层、干部交叉任职等做法,形成了干部能上能下、赛马不相马的竞争机制。搭建舞台,以德选才,选拔青年骨干到新成立的乌海、大同、榆林等专用车公司主抓重点项目,独当一面,有力地激发了员工干事创业的激情。

    以德文化进班组为抓手,注重对“兵头将尾”的培养。近两年, 32名班组长在公司搭建的舞台上脱颖而出,分别晋升担任车间主任、副厂长、副总经理,实现了岗位角色的转换。

    陕汽通过搭起“舞台点”,为职工创造了良好的发展环境,造就了一批优秀的技术和管理精英。

    找准“温暖点”

    坚持以人为本,不断优化完善职工思想动态预警机制,及时发现员工思想动态的不利因素,采取切实有效的办法化解和消除不利因素,防止群体和突发事件的发生。

    20多年来,企业坚持每季度的职工思想动态报告制度,公司第一时间掌握了内部舆情,了解到了职工的所思、所想、所忧、所盼,这些信息成为提升企业做好企业文化工作的指南和重要依据,也成为解决实际问题、促进管理提升的有效平台。

    陕汽以提高员工幸福指数为主线,投入2亿多元,为职工办好“十件实事”。建立员工困难和技术帮扶机制,设立200万元困难帮扶基金;投资1500多万元,建立绿色蔬菜基地,发展绿色蔬菜产业,提升员工“菜篮子”质量;投资1.42亿元,完成了宝鸡厂区21栋家属楼建设,解决了1684户员工的住房需求等。“十件实事”受到了公司员工、家属的称赞。

    职工思想动态预警机制的建立和“十件实事”的实施,找准了“温暖点”,提高了员工幸福指数,稳定了职工队伍,在行业、社会上产生了良好反响。

    树立“榜样点”

    使命,是企业应该承担的社会责任,包含企业对客户、员工、合作伙伴、社会、股东等一切利益攸关者必须承担的责任,作为装备我军的重型军用越野车生产基地和首批汽车出口基地企业,企业以高度的社会责任感作为存在的目的与根本意义。

    陕汽以身边的人和事引导和激励广大职工,同时充分发挥榜样引领示范作用,带动客户和社会合作伙伴,积极承担社会责任,为社会创造价值。评选出的陕汽“首席员工”罗守利,十几年如一日坚守在生产一线的车工岗位,悉心钻研业务,连续四年获得“岗位标兵”,技术比武多次获奖,并自发创建车工技术协会,荣获陕西省十大杰出工人,成为公司全体员工学习的楷模。公司评选出的感动陕汽人物之一——赴肯尼亚维修服务团队在赴肯尼亚执行服务的三个半月中,经历了雨水烧锅做饭、吃饼干充饥、住荒野丛林,克服了地表60℃高温、蚊虫叮咬等艰苦自然条件,甚至冒着生命危险去战区维修车辆,以精湛的技术保证了陕汽产品的良好状态。

    作为新能源重卡的市场领导者,陕汽先后成功开发出了LNG、CNG和甲醇、二甲醚、纯电动等多款新能源汽车产品,市场占有率高达40%以上。经过陕汽坚持不懈的引领和推动,以天然气为主要代表的新能源重卡在全国市场已成燎原之势,为节能减排、保护环境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陕汽通过树立“榜样点”,彰显企业社会责任

    陕汽始终将目光聚集于全国3000万货运汽车司机这一庞大群体,2007年在行业内首倡并连续七年举办“中国卡车司机节”,征集创作和发布“中国卡车司机之歌”,发布《中国卡车司机生存现状蓝皮书》,首发《中国卡车司机杂志》,首播反映卡车司机生活的微电影——《幸福方向盘》,首播关爱渠道成长的《卡车合伙人》微电影等。陕汽以榜样的力量引领并推动着全社会对卡车司机这一社会底层群体的关怀,并在关爱、关怀中为中国卡车司机创造美好的生活。

最新信息

  本网讯 汉能发布四款全太阳能动力[详细]

推荐信息

  本网讯 汉能发布四款全太阳能动力[详细]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