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已钜惠五年!】2020年宣传经典套餐“10+30=1800”网媒炒作推广方案   @《自驾中国行》系列采风(行程图集)   @企业不能没文化!   @北京风痕文化传播:多媒体公关宣传/整合营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企业新闻 > 汽车

中国重型汽车集团董事长马纯济:好企业更需“靓”文化

时间:2014-09-30 12:53:18  来源:经济日报 中国企业文化传播网  作者:马纯济

  管理是企业发展的有效支撑,文化则是企业管理的核心。

  针对企业求稳定、打基础、快速发展等不同发展阶段,中国重汽不断摸索,并提炼出符合自身特点的文化理念,将企业文化认同转化为发展动力

  中国重型汽车集团有限公司是目前国内最大的重型汽车生产基地,也是我国重型汽车的摇篮。从1960年研制出中国第一辆重型汽车,到成功引进斯太尔重型汽车整车技术项目和自主研发HOWO系列车型,再到与曼公司合作生产SITRAK重卡,中国重汽始终引领我国重卡的技术潮流。

  在中国重汽,企业文化是公司成长的推动力。集团公司重视用企业文化统领企业管理,逐步形成了具有重汽特色的企业文化,先后荣获全国机械行业企业文化建设先进单位、全国创新型企业、全国文明单位等荣誉称号。

  先进的企业文化是企业发展的精神脊梁。中国重汽始终坚持“三个结合”:把企业文化建设与精神文明建设结合起来,把企业文化建设与企业生产经营结合起来,把企业文化建设与职工队伍建设、树立企业良好形象结合起来。

  近年来,集团公司党委修订了《中国重型汽车集团有限公司精神文明建设实施纲要》,成立了由公司一把手负责的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及领导小组,实现了考核到位,责任到人。集团公司党委从领导班子自身建设入手,抓好领导干部的政治理论学习和思想建设,坚持中心组学习制度。

  管理是企业发展的有效支撑,文化则是企业管理的核心。中国重汽党组织一直把企业先进文化建设作为企业发展的灵魂,针对企业发展的不同阶段,不断提炼企业先进的文化理念。在企业求稳定、图生存阶段,培育了“认真负责、科学务实、改革创新、锐意进取”的企业精神;在打基础、上水平阶段,企业提出了“科学发展,理性经营,精心操作,追求最佳效益”的经营理念,形成了“用人品打造精品,用精品奉献社会”的企业价值观;在企业成功上市、快速发展阶段,则强调“在荣誉和成绩面前,要永远保持清醒的头脑和艰苦奋斗的工作作风”。

  创新是企业发展永恒的主题,更是优秀企业文化的内在要求。中国重汽始终把自主创新理念贯穿于生产经营、产品研发、质量提升各个阶段。改革重组14年来,获得国家批准授权的专利总数2500多项,连续多年名列行业首位,车型达到4000多个。目前,中国重汽产品已出口到130多个国家和地区。

  优秀的企业文化更能激发员工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汶川地震和玉树地震后,中国重汽先后举行了多次大的捐助活动,无偿捐赠灾区重建急需车辆29辆,累计捐款4000万元。中国重汽近年来还先后向济南市慈善总会捐款1000万元,为“我的兄弟姐妹”等残疾人团体捐款52万元,还多次为全国重大体育赛事和大型文艺活动提供赞助,支持社会文化体育活动的开展。(作者中国重型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

最新信息

  本网讯 汉能发布四款全太阳能动力[详细]

推荐信息

  本网讯 汉能发布四款全太阳能动力[详细]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