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已钜惠五年!】2020年宣传经典套餐“10+30=1800”网媒炒作推广方案   @《自驾中国行》系列采风(行程图集)   @企业不能没文化!   @北京风痕文化传播:多媒体公关宣传/整合营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企业新闻 > 汽车

宝驾租车牵头提案两会建全国性汽车租赁信用体系(图文)

时间:2015-03-16 09:19:17  来源:全球财经网  作者:

近日,国内最大的汽车共享租车平台宝驾租车宣布将发起倡议建立行业性的“全国汽车租赁信用体系”。据悉,该提议已经获得了中国致公党的支持,并已经提案两会。

相关数据显示,近年来我国汽车租赁以年均20%以上的增长率成为国内发展最快的行业之一。不过因为所有权与使用权分离的行业特性为不法分子诈骗租赁车辆提供了便利条件,加之维护物权的相关法律体系不完善,汽车租赁行业的盗抢案件也一直处于高发地带。

宝驾租车创始人兼ceo李如彬认为,汽车租赁盗抢案件频发的主要原因,至少包括三个方面:一是由于法律法规不够完善,对汽车租赁诈骗中的“合同纠纷”与“合同诈骗”、“善意取得”与“买赃收赃”界定不清,客观上增加了对诈骗和买卖、收售租赁车辆等犯罪行为打击的难度;二是由于我国信用信息系统不健全,公民基础信息、信用信息、租赁公司之间租车业务信息存在相互闭锁不通、交流不畅的漏洞,客观上为犯罪分子采取虚假身份证件、进行连环租车、多家租车的诈骗活动提供了条件和空间。三是车辆登记系统不完善,不法分子伪造车辆登记证明,利用购买方或典当、抵押机构不掌握车辆登记的真实信息的漏洞非法买卖被骗车辆。

除了完善相关法规这一根本措施,李如彬认为建立汽车租赁信用信息系统是解决目前汽车租赁诈骗问题的直接和有效措施。

据悉,宝驾租车建立全国性汽车租赁信用体系的倡议得到了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致公党中央委员会曹鸿鸣教授的大力支持,并已经形成提案提交到了两会。

通过广泛调研和对以往汽车租赁信用系统建设经验的总结,曹鸿鸣建议由致公党牵头,协调公安部、交通运输部、商务部,召集汽车租赁行业协会、部分汽车租赁企业、系统建设和运营专业机构,共同筹备和建设第三方性质的为全国汽车租赁企业服务的汽车租赁信用系统。

曹鸿鸣认为,建立全国汽车租赁信用系统十分必要,不过该系统如果要想实现安全高效地运行服务,至少需要两个方面的信用信息:一方面需要将汽车租赁企业连成网络,以便搜集各企业累积的不良租车信息、承租人信息、租赁车辆信息;另一方面需要核实公民身份证信息、驾驶员证件信息、车辆登记信息、车辆交通违章信息,以及是否涉嫌犯罪等信息,以便汽车租赁企业对承租人的信用进行审核。

“如果缺少这些信用信息的审核,该“系统”预防汽车租赁诈骗的功能是很难实现。”曹鸿鸣建议该系统能够得到公安部、交通运输部以及商务部等政府部门的大力支持,“可以秉承‘政府支持、协会协调、第三方经营、市场化运作’的原则,大家各司其职。”

最新信息

  本网讯 汉能发布四款全太阳能动力[详细]

推荐信息

  本网讯 汉能发布四款全太阳能动力[详细]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