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已钜惠五年!】2020年宣传经典套餐“10+30=1800”网媒炒作推广方案   @《自驾中国行》系列采风(行程图集)   @企业不能没文化!   @北京风痕文化传播:多媒体公关宣传/整合营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企业新闻 > 收藏

内地企业年投450亿元“玩”收藏

时间:2013-12-18 10:04:05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郭晓昊

上周举行的2013上海国际收藏论坛发布了一份《中国机构收藏调查报告》。该报告指出,近一年以来,中国内地企业收藏资金增幅较大,全年约为450亿元;而企业藏家购买力占艺术品市场60%以上,特别是活跃在国内一线拍卖行拍场上的买家,70%以上都是企业家。收藏已经成为一些企业资产的重要组成部分,有的投资回报率甚至高于其主业。

专家表示,今年最为轰动的企业收藏事件莫过于大连万达天价购入毕加索代表作《两个小孩》。而记者通过不愿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了解到,秋拍书画成交价破亿元的黄胄《欢腾的草原》买主也是一位南方企业家。

企业藏家占60%以上

上周举行的2013上海国际收藏论坛发布的一份《中国机构收藏调查报告》显示,近一年以来,中国国内的企业收藏资金增幅较大,全年在450亿元左右,而企业藏家购买力占整个艺术品市场的60%以上,特别是活跃在国内一线拍卖行拍场上的买家,70%以上都是企业家。

业内人士指出,扩大企业知名度、塑造企业形象、公益慈善行为、广告公关行为合理避税等都是刺激企业进军艺术品市场和大量购买收藏品的动机。一些企业也因此获得了高额回报,如湖南电广传媒艺术品年营业收入约4.2亿元,利润约3.4亿元,毛利率79.61%,占公司主营收入比重10.38%。

企业涉足收藏由来已久

去年一度引发巨大争议的“过云楼”藏书最终也被江苏凤凰出版传媒集团以2.16亿元收藏。前不久还有一位无锡企业家收藏了20多幢老徽州民宅,并希望修旧如旧后建成民间博物馆免费对外开放。

纵观全球艺术品市场,许多大企业都深度参与其中。例如国外的微软关注艺术品已有二十余年,收藏门类包括了油画、雕塑、纸上作品、照片、陶瓷以及多媒体作品。摩根大通则对当代艺术颇感兴趣,藏品总数超过3万件。他们认为企业收藏行为能增强软实力,也让员工的工作环境更为舒适、有品位。

国内的泰康人寿、新疆广汇、湖南电广传媒等企业涉足艺术品市场也已经有较长时间,大多通过拍卖市场进行流转,投入数以亿计,藏品则包括了齐白石、徐悲鸿、傅抱石、李可染、黄宾虹、谢稚柳、林风眠、张大千、吴昌硕、靳尚谊等近现代书画名家名作。

有研究学者曾指出,企业负责人的个人收藏爱好形成规模后,有时会变成企业的收藏行为。而当企业收藏在数量和质量上达到一定的积累后,又有可能与其主营业务方向产生某种关联。“第三个阶段是更多的社会责任,带动相关文化产业的发展,也会推动国家对企业收藏、免税捐赠等文化政策的出台,促进国内艺术品收藏的多元化和良性发展。”

最新信息

  本网讯 天津富泉举办“礼赞70年,[详细]

推荐信息

  本网讯 天津富泉举办“礼赞70年,[详细]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