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已钜惠五年!】2020年宣传经典套餐“10+30=1800”网媒炒作推广方案   @《自驾中国行》系列采风(行程图集)   @企业不能没文化!   @北京风痕文化传播:多媒体公关宣传/整合营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企业新闻 > 收藏

吉林省首家农民收藏博物馆开馆,免费对外开放

时间:2014-05-20 10:07:30  来源:长春日报  作者:李中良

   18日是“国际博物馆日”,当天,吉林省农民收藏博物馆正式开馆,这是目前我省唯一一家由农民创办的收藏博物馆,将全年免费对外开放。

   该博物馆位于九台市其塔木镇刘家村,占地面积10000平方米,建筑面积2200平方米,馆藏各类文物20000余件。馆内分为办公居住区、民间艺术制作间、大戏台、主展馆四个功能区。馆内藏品以民俗用品为主,涵盖了东北农耕文化、渔猎文化、萨满文化,具有浓郁的地方特色和文化底蕴。木犁杖、铁轮马车、抄纸帘子、幔帐套……走进主展馆,仿佛穿越了东北农业、农村、农民的发展历史。

  据了解,该博物馆由刘家村农民关云德创办。关云德,满族人,今年67岁,从小喜爱剪纸艺术。为了不断丰富剪纸内容,提升作品的文化内涵,关云德从上世纪70年代开始自费收藏东北民俗用品,几十年来,累计收藏了20000余件饱含关东风情与文化的“老物件”。

  关云德说:“这大半辈子,几乎所有的积蓄和热情都用到这上面了。我不图别的,就是希望通过剪纸艺术和实物收集结合的形式,把萨满文化、满族民俗传承下去。”这也是关云德创办博物馆的初衷。

  2007年,关云德被中国文联和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评为“中国民间文化杰出传承人”;2010年,关云德夺得长春首届工艺美术作品展金奖;2012年12月,他凭借历时三年创作的萨满神话剪纸长卷《天宫大战》,捧得中国民间工艺最高奖项——山花奖。

最新信息

  本网讯 天津富泉举办“礼赞70年,[详细]

推荐信息

  本网讯 天津富泉举办“礼赞70年,[详细]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