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已钜惠五年!】2020年宣传经典套餐“10+30=1800”网媒炒作推广方案   @《自驾中国行》系列采风(行程图集)   @企业不能没文化!   @北京风痕文化传播:多媒体公关宣传/整合营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企业新闻 > 收藏

峨眉金顶,十方普贤——赏析中国佛教圣地(峨眉山)5盎司纪念金币(图文)

时间:2014-05-21 14:24:15  来源:中国前沿资讯网  作者:本网采编 风痕

本网讯 普贤菩萨是中国佛教四大菩萨之一,是象征理德、行德的菩萨,同文殊菩萨的智德、正德相对应,是娑婆世界释迦牟尼佛的右、左胁侍,被称为“华严三圣”。普贤菩萨是大乘菩萨的代表,象征着大乘佛教的精神。《大日经疏》卷一中提到:普贤菩萨,普是遍一切处义,贤是最妙善义。是说普贤菩萨依菩提心所起愿行,及身、口、意悉皆平等,遍一切处,纯一妙善,具备众德,所以名为普贤。

图片10.png

2014年3月21日,中国人民银行向海内外公开发行中国佛教圣地(峨眉山)金银纪念币一套。该套纪念币共5枚,其中金币3枚、银币2枚,均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定货币。在这套币中,最大的亮点要属5盎司圆形金质纪念币,金币背面采用的是峨眉山金顶的十方普贤佛像为图案。 

图案上的四面十方普贤金像位于峨眉山金顶,通高48米,重达600多吨,建筑面积1000㎡,是目前世界上最大、最高的十方普贤像。想要在方寸间通过高度来塑造佛的广大和佛法无边,忠于金像原作者的创作理念,不是一件容易的工作。金币设计者采取了长镜头仰视角度来全面展示塑像全景,甚至主图高度达到顶天立地的程度——第三层菩萨顶上的塔尖直顶币缘上端,底座下的台阶和两侧的汉白玉列象一直延伸至币面最下端。据说,金佛48米的通高代表的是阿弥陀佛的48个愿望。“十方”则包含两层意思:一是意喻普贤的十大行愿,二是象征佛教中的东、南、西、北、东南、西南、东北、西北、上、下十个方位,意喻普贤无边的行愿能圆满十方三世诸佛和芸芸众生。如果不能全景式地再造金像,势必会影响到原作诸多的佛教寓意。菩萨像的俯视角度,背景衬托幻彩工艺的佛光,让观者感觉到一种佛法无边普度众生的威严和凝重。币的上半圈环形祥云带宛如一轮新月,此时幻彩背景又像一轮光芒绚丽的太阳,日月同辉更加衬托出普贤菩萨德泽苍生佛法无边的形象。综观这枚币的设计风格,取远景仰视角度刻画了四面十方普贤菩萨法力无边普度众生的顶礼膜拜之像。

以金碧辉煌配以佛法无边,将中国古代佛教真谛赋予帝王色泽,在表现华贵的同时又烘托出神圣的气息。将四面十方普贤作为金币的主题图案,更加能够彰显金银纪念币发行的背景,突出主题,寓意深远。这枚中国佛教圣地(峨眉山)金银纪念币中的5盎司金币,无论是从艺术价值还是经济价值上来看,都能称为纪念币中的上乘之作,堪称收藏佳品。

据悉,峨眉山金银纪念币在天津和平区多伦道50号颐高广场底商5号中国金币特许经销商天津富泉金银饰品销售有限公司正在限量发售,咨询电话:022-23259917或23263232。

最新信息

  本网讯 天津富泉举办“礼赞70年,[详细]

推荐信息

  本网讯 天津富泉举办“礼赞70年,[详细]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