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已钜惠五年!】2020年宣传经典套餐“10+30=1800”网媒炒作推广方案   @《自驾中国行》系列采风(行程图集)   @企业不能没文化!   @北京风痕文化传播:多媒体公关宣传/整合营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企业新闻 > 收藏

“2014典藏·山水作品展”揭幕,16位大家彰显中国前沿山水画峥嵘(图文)

时间:2014-05-25 17:25:12  来源:中国前沿资讯网  作者:本网采编 吕松华

16位中国国家画院顶级艺术家

龙瑞、许钦松、于志学、崔振宽、李宝林、苗重安、江明贤、方骏、

卓鹤君、程大利、陈国勇、赵卫、林容生、王永亮、刘建、卢禹舜

最高规格 最大规模 最接地气

南北山水画佳作联展,树立收藏市场新标杆

年度大展“典藏•山水”5月25日在北京国展美术中心隆重揭幕

本网中国前沿资讯受邀参加并进行第一时间新闻报道

 100_7897.JPG

本网讯 作为年内中国艺术界的一大盛事,《中国国家画院国展美术中心 2014典藏•山水作品展》(以下简称典藏•山水)于525日在中国国家画院国展美术中心(以下简称国展美术中心)成功揭幕,本网中国前沿资讯受邀参加。本次展览由国展美术中心主办,参展的16位顶级艺术家均来自中国国家画院,他们向社会各界献上了200余幅当下国内山水界的高水准佳作。包括中国国家画院名誉院长龙瑞、中国国家画院院长杨晓阳、中国美协副主席许钦松以及国展美术中心总裁彭骏雄等在内的领导嘉宾以及百家媒体共同见证了这场行业盛事。参展的艺术家以共同剪彩的方式为“典藏”系列大展揭开了帷幕,宣示这一艺术领域的盛事就此正式启航。据悉,本次展览的展期为1个月,将通过索票的方式,免费向社会各界开放。

中国文化产业正迎来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党的十八大报告从“五位一体”的高度将文化建设摆在了核心位置,特别是把文化产业作为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列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为艺术市场的繁荣发展提供了最有力的支持和保障。作为中国国家画院面向未来的战略布局,国展美术中心自去年525日试运营以来,引发了社会各界的极大关注,国内外藏家及投资者屡屡造访,在行业内形成了相当大的合力,艺术品的成交额也在不断提升。

100_7894.JPG100_7894.JPG 

中国国家画院名誉院长龙瑞讲话

一众山水大家聚会,罕见精品之作亮相

作为国展美术中心2014年系列大展的首部曲,“典藏•山水”展的筹备期长达六个月,从全国各地征集到了超过两百幅山水精品,绝对是当下的不二之选。本次展览集结了在国内该领域表现突出的16位大家,包括龙瑞、许钦松、于志学、崔振宽、李宝林、苗重安、江明贤、方骏、卓鹤君、程大利、陈国勇、赵卫、林容生、王永亮、刘建、卢禹舜,并由中国国家画院名誉院长龙瑞亲自领衔,堪称是业界最高规格。这些享誉中外画坛的艺术名家的作品更是代表着山水界的超高水平,具备难以估量的市场潜质。将如此众多的山水大家及佳作汇聚一堂,无疑是一场近年来罕有的艺术盛会。

100_7913.JPG

除了汇聚一众大家之外,“典藏•山水”在作品方面也是亮点颇多:

• 作为“河山画会”的中坚力量,中国国家画院名誉院长龙瑞的作品从笔墨到图式,全面向黄(黄宾虹)式画风复归;在题材、立意、构思和笔墨语言上,更为自由、随意和率性,意旨“贴近文脉,正本清源”。此次参展的佳作,均为近年来少见的精品。

• 作为“岭南画派”的当代开拓者,中国美协副主席许钦松,其作品在当代画坛具有着很高的学术地位,又常常被作为当代岭南山水画在拍卖市场上的标杆。此次参展的20幅精品,集中地展示了其近年来的创作成果,是其艺术风格的最佳代表。

•“冰雪山水画创始人”于志学则一直是以“继承不是重复,一切在于创造”的艺术宗旨,以天、地、人的“三元绘画”为目标进行不懈的艺术实践。他创造的冰雪山水画,以其特有的原创性艺术语言和独特的技法,表现了“冷逸之美”的冰雪美学核心思想。此次展出6幅精品令人大饱眼福。

• 作为陕西国画院的代表性画家,年届耄耋的崔振宽擅用密线繁点表现大自然,此次展出的众多作品皆为入选其明年即将举办“80岁大型个展”中的精品。

•“河山画会”会长李宝林一直被认为是传承了李可染大师“李家山水”之衣钵,并以其卓然独造的大写意山水画风为学界所重。本次大展的参展作品皆为精品,充分展示了其“大写意”的风采。

• 同样作为来自西安的标志性画家,苗重安的山水画作品多表现黄河流域与丝绸之路的自然与人文景观。此次展出的精品画风写实,意境开阔,沉雄博大,颇有诗意。

• 被誉为“台湾中生代最富盛名的代表性水墨画家”的江明贤,也是此次“典藏•山水”展中的一大亮点。其耗时一年独立完成的、长达36米的旷世巨作《新富春山居图》,绝对是本次大展中最重量级的作品。参展的其他作品也表达了他对祖国大好河山的咏赞,令人眼前一亮。

•“新金陵画派”的领袖方骏一直受行业内外所瞩目,其山水作品结构严谨,用笔松秀而纵意。此次“典藏•山水”展除了收录其10幅较大尺幅的佳作之外,还特意征集到了一幅长达4米的手卷《秋江雁字横》,这也是该作首次亮相;而罕见的四条屏《云山四季》也充分展示了“无我”的境界。

• 大师陆俨少的高足卓鹤君,是第二代“新浙派”画家中的翘楚。其山水画作品融合了西方的现代绘画语言与东方的现代艺术观念。此次展出的20幅精品以小尺幅为主,是难得的投资收藏佳品。

• 在业内具有举足轻重地位的“山水大师”程大利,融汇了各家各派的风格,在浑厚、雄健、秀雅、苍茫中又有自己的取向,把沉和逸两种对立的趋势统一在自己的作品中。此次参展作品众多,其中的一幅5米长卷更是难得的精品。

• 素有“浪漫派山水大家”之称的陈国勇,作品更追求精神内涵,讲究传统笔墨技法和个人风格的独特性,其山水笔调奇谲、意境诡异,笔墨与色彩形式充满动感。此次大展收录的近20幅作品囊括了其鼎盛时期的创作,代表了其艺术的最高水准。

• 现任中国国家画院副院长的赵卫,其山水画多取境于北方山野的平凡景色。在用笔上,他强化笔墨;在结构上,他简化景象与布局繁密,追求特殊的层次肌理感。此次参展的作品多为近年来的佳品。

 “青绿山水”大家林容生师承方骏,其山水画艺术个性鲜明,有其自身的美学特征:他重视师法造化,但又不以模拟造物、形似对象为能事,他追求表达对自然山川的感悟与体验,重视心灵体验的真实。此次参展的诸多精品均能给观者带来一种“柳暗花明”的感觉。

• 作为“田园山水派”的重要画家。王永亮的作品虽然结构茂密,但却繁而不乱、密而空灵,苍茫浑融地诠释着厚重、生动,画面构成圆中有方、柔中见刚、刚柔相济。浓淡铺陈自如的丰盈构图,给人以充实的美感。此次展出了其2011年以来创作一系列精品,可看性极强。

• 富有开创性的山水大家刘建,善于将版画的黑白灰融入其创作之中。作品的构图严谨而有秩序,在空间处理上不拘于文人水墨的布局,适当吸收了西画的构成原理。此次参展的作品均为近年来写生的佳作,凸显其放眼全球的艺术视角。

• 现任中国国家画院常务副院长的卢禹舜,也是在本次参展艺术家中最受瞩目的一位,他是中国当代成名较早且具代表性、成果最为突出的山水大家。在此次征集来的作品中,最能反映其艺术风格的《八荒通神》系列惊艳再现,其另两个经典系列——《精神家园》和《天地大美》也是首次同时展出。

100_7908.JPG

100_7899.JPG

 综上所述不难看出,此次“典藏•山水”展中的作品无一不是行业领域内举足轻重的手笔,无一不是当下市场上众人追捧的热点。也正是出于对广大投资者和收藏家迫切需求的考虑,国展美术中心才花费如此多的心血在展品的收集上,“典藏”不仅是对最高艺术成就的加冕,更是要树立起市场价值及走向的新标杆。为了更好地服务广大投资者和收藏家,中心还精心编纂了一部《艺术品投资手册》,其中辑录了所有参展艺术家及艺术品的信息,全面且细致地反映了本次大展的风貌。展览期间,这本手册将通过不同的渠道发放给目标人群,帮助更多的艺术爱好者选购到心仪的艺术精品。

100_7896.JPG

国展美术中心总裁彭骏雄介绍展会及中心规划

立足“典藏”系列,打造高端品牌

对于国展美术中心来说,此次“典藏•山水”展只是本年度该中心系列大展的首部曲;接下来,国展美术中心还将策划包括“花鸟”、“人物”、“书法”、“油画”等在内的一系列以中国国家画院艺术家的创作为基础的高端艺术大展,通过与艺术家的深度沟通,帮助广大投资者和藏家筛选出最值得收藏的市场精品,并由此将“典藏”系列打造成国展美术中心乃至整个艺术市场最具影响力的高端品牌。

围绕年度“典藏”系列,依托庞大的场馆优势和资源优势,国展美术中心还将通过不同的运营模式和手段丰富自身的内涵。除了办展之外,国展美术中心还承办了“美丽中国-文化艺术公益大讲堂”系列大型公益活动,以半个月一期的频次,力邀中国国家画院及文化艺术届享有较高知名度的艺术家、文化学者、研究员、国家一级美术师等为大众授课,内容囊括美术、音乐、舞蹈、民俗等诸多艺术门类,并免费对公众开放,活动将延续到今年年底。

同时,国展美术中心还专注于在艺术品投资领域与金融机构的创新合作。通过与中国银行、中国工商银行等金融机构私人银行部的合作,国展美术中心将一大批高端艺术精品最直观地展现在广大投资者与藏家的面前。配合“典藏”大展,中心还举行了一系列私人银行客户专场(例如511日的工行客户专场、522日的中行客户专场等),这种创新的形式赢得了广大银行客户的欢迎,并极大地带动了中心的艺术品销售。

100_7887.JPG

对此,国展美术中心总裁彭骏雄表示,作为拥有12500平方米的艺术展示空间、52间大师工作室以及2个大型展厅的国展美术中心,无疑已成为当下国内最高规格的艺术鉴赏平台。针对当下中国艺术品市场的发展普遍存在的诸如赝品泛滥、价值判定难、缺乏流通性等问题,国展美术中心已经建立起了严格、高效、规范的投资保障机制,为投资人和收藏家提供了从“防伪保真”、“作品保值”再到“作品流通”的系列专业服务。通过举办国内一流的艺术展示交流活动和对外围领域合作的进一步拓展,国展美术中心将被打造成为国内最知名的艺术创作中心、艺术展览中心、艺术鉴赏中心、艺术品交易中心以及艺术前沿信息发布中心;并在此平台基础上,为各界人士提供最专业、最权威和最便捷的艺术品学习、交流、鉴赏和投资收藏的顺畅渠道,帮助收藏家、投资人与艺术家建立起最优质的关系和纽带。

最新信息

  本网讯 天津富泉举办“礼赞70年,[详细]

推荐信息

  本网讯 天津富泉举办“礼赞70年,[详细]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