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已钜惠五年!】2020年宣传经典套餐“10+30=1800”网媒炒作推广方案   @《自驾中国行》系列采风(行程图集)   @企业不能没文化!   @北京风痕文化传播:多媒体公关宣传/整合营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企业新闻 > 收藏

甘肃大写意人物画名家聂建生:禅画要由禅心所流露(图文)

时间:2014-06-05 14:30:56  来源:半壁江中文网  作者:董江波

聂建生:祖籍江苏,长期从事诗书画印,及雕塑创作。曾跟随篆刻家刘大奇先生学习书法和篆刻,篆刻作品在1993年参加化工部职工书画展获二等奖,书法作品在1999年参加兰州市书法家协会举书法作品展荣获三等奖。现为中国书画家协会会员,中国书画摄影家协会理事,甘肃省图书馆书画研究院理事。喜欢画古人,尤其是喜欢画醉酒的古人,曾绘制长20米的《百醉图》,画醉客98人。国画作品以高士、游仙、罗汉为内容,多亦天真之趣,出尘之态,慧灵之姿,受人青睐。《半醉凌风》收录于中国葡萄美酒节书画大赛作品集;《七贤图》收录在“中山杯”全国书画作品大奖赛作品集;《群酣图》参加全国“羲之杯”书画大赛,获金奖;《登高图》参加了内蒙古自治区“百名书画家四条屏特展”;《春酒图》参加了“如意金城”甘肃省20人四条屏书画艺术展。其作品《仙人对弈图》等被甘肃省图书馆收藏;《长夏金风图》被中国书画家协会收藏。有书画作品收录于《甘肃当代书画家艺术典库》。2004年5月,在兰州成功举办了“醉舞——聂建生国画人物小品展”。

聂建生生活近照

其作品如下:

名家评论如下:

聂建生“禅画”艺术欣赏

安君吉平         

禅,是一种生活的智慧,是一种独特的思维方式;是对个人生命和心灵的关注,对真实人生的追求。不仅在中国宗教史上开出灿烂的般若花,同时也在艺术领域中如文学诗词、戏剧或绘画上,留下辉煌的历史痕迹。其中将禅意纳入绘画中,不仅影响了传统绘画技巧及创作思想,也开拓了高远淡泊、以意境相尚的画风。

聂建生国画人物作品,颇具禅意画韵味的水墨作品。脱俗、自然、简素、静寂、稚拙、生趣、怡心、传神的文人禅趣画。西北师大美术学院教授、著名国画家韦自强先生看了作品后说,聂建生的画就是文人禅意画,画得好,这种画不求形似只求神韵,通过精到的笔墨和洗练的构图表达了画家对宇宙人生的感悟,具有阳春白雪般高雅出尘的艺术感染力。

晓云法师认为“禅画要由禅心所流露”,他认为禅画必须有所契于禅心,而后有所知于禅画,禅是简淡明雅,虽然寥寥几笔,却能代表天地,更能代表人生。明代禅画家石涛在《画语录》中也提到:“我自用我法,法自我立。”又说:“夫画者,从于心者也。”他认为绘画来自画家的心灵深处,是心灵的表现。至于禅画受禅的思想影响为何?《禅与艺术》的作者张育英就认为,文人画受禅宗理论影响最深的是意境说,文人画最主要的艺术特征就是表示意境。自唐代王维从真正意义上首开禅画先河之后,影响了一批像贯休这样的禅画大家。到了宋代,禅意趣画达到了一定的境界;而明末清初的八大山人更是通过他的简远笔墨将儒、释、道并融的本土禅画推向无可质疑的艺术顶峰。从而形成里禅意画这种中国画独特、独有的艺术表现形式之一,其特点和特征在于:禅趣画笔简意足,意境空阔,清脱纯净,在脱尘境界的简远笔墨开示中,体现了一种不立文字,直指本心的直观简约主义思想和卓而不群的禅境风骨。它基于儒,染于禅,归于道,空而不虚,寂而不灭,简而能远,淡而有味,高古脱尘,这是不少中国画家毕生追求的最高禅趣画境界之一。

聂建生先生是一位内心守真、稚拙、散逸的画家。他长期从事诗书画印和雕塑的创作,一直向往八大、徐渭等国画大师开创延继的高妙禅趣画艺术境界,在绘画实践中大胆提炼笔墨,力求抵达一种颇具禅趣意蕴的审美高度。他的国画作品以高士、游仙、罗汉为内容,亦多天真之趣,出尘之态,慧灵之姿。经过多年的书画研习与禅悟,如今,他的人物画笔墨简约概括,线条灵动,墨色简淡,画意空灵,格调清雅,极具文人禅趣,已渐得中国写意人物画的神韵。银鑫收藏的负责人何国钢先生说,像聂建生画的这类格调高的禅意画,不但受到文人墨客的偏爱,也已经得到了国画收藏者的广泛关注,成了艺术品收藏的一个新热点。

最新信息

  本网讯 天津富泉举办“礼赞70年,[详细]

推荐信息

  本网讯 天津富泉举办“礼赞70年,[详细]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