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已钜惠五年!】2020年宣传经典套餐“10+30=1800”网媒炒作推广方案   @《自驾中国行》系列采风(行程图集)   @企业不能没文化!   @北京风痕文化传播:多媒体公关宣传/整合营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企业新闻 > 收藏

【艺术圈新鲜事】是谁跨越1656公里,演绎《京杭奇迹》?(图文)

时间:2014-06-06 11:49:29  来源:中国前沿资讯网  作者:本网采编 吕松华

本网讯 2014年6月3日,一辆车顶装置有画框的车辆从北京宋庄艺术区驶出,伴着和煦的阳光与微风,艺术家吴高钟的最新行为艺术作品计划《京杭奇迹》正式启动。

此次的《京杭奇迹》是吴高钟最近的一次“行为+绘画”的创新性行为艺术作品计划,在计划实施的过程中,吴高钟将空白画框固定在车上,并将亲自驾车从北京出发,沿着京杭大运河的陆路线路一路向南,跨越1656公里的行程,最终到达杭州天仁合艺美术馆。在行驶的过程中,吴高钟不对画面进行人为处理,完全依靠风、雨、飞虫、沙尘等诸多无法确定的自然元素来共同构筑画面,形成一件借助自然之力而完成的艺术作品——《京杭奇迹》。

《京杭奇迹》准备工作完成_meitu_1.jpg

启程:一人一骑一路向南

6月3日早上6点半,吴高钟从位于北京宋庄的艺术工作室出发,低调开启了他最新的“行为+绘画”的创新性行为艺术作品计划——《京杭奇迹》。被装置于车顶的空白画框,随着车辆的行进,其画面内容逐渐丰富。在《京杭奇迹》行为艺术作品计划行进的第一天中,一切都平稳而顺利,6月3日深夜,吴高钟到达南京,在晚上休息前,吴高钟写下了第一天的感受:“早上六点半从北京宋庄出发,晴朗微风,一路阳光很热,天空并不透彻。《京杭奇迹》行为艺术作品计划在100迈左右的速度中进行。车辆在开到100多公里的天津大港服务区时,画布上已有一些斑点痕迹;到300多公里的山东高青服务区时,画面上的斑点稳定增加,就如这段路程的平淡无奇一样,画面效果也在预想中出现。”

6月4日艺术家到达母校南京艺术学院_meitu_2.jpg

在路上:情随境迁难言心绪

6日4日,吴高钟在南京逗留了一天,并带着作品探访了自己的母校——南京艺术学院。当他再次回到这个曾经生活学习过的地方,心中突然涌入了太多难以言说的感受,索性就沉浸在南京这阴沉的天气中吧,在母校的老树下静坐,抛除所有烦杂的思绪,让身心放松,与那同样变得沉重的作品画面一起静默不语。于是在第二天的行进感受中,吴高钟这样写道:“昨夜到达南京,因为二十几年前在南京上学时的经历,《京杭奇迹》今天的画面有点沉重,南京的天今天也一直阴沉着,就这样静静坐一会吧。”

6月5日艺术家顺利到达杭州天仁合艺美术馆_meitu_3.jpg

终点:跨越1656公里,与自然共经一场《京杭奇迹》

6月5日上午9点,南京晴、无风,吴高钟携行为作品《京杭奇迹》继续出发,一路前行,一路虔诚地接受南方自然气候的洗礼。下午1点40分许,吴高钟与他的行为艺术作品《京杭奇迹》正式抵达杭州天仁合艺美术馆,这也意味着这场历时3天、跨越1656公里行程的吴高钟最新行为艺术作品计划《京杭奇迹》完美收官。

除了装置于车顶的作品本身之外,在本次《京杭奇迹》行为艺术作品计划实施的过程中,吴高钟还利用摄影机记录下了全程的动态影像,这段录像将和《京杭奇迹》的行为画作同时在6月7日天仁合艺美术馆的开馆展《融·汇》上正式向观众亮相,从而完整的构成其《京杭奇迹》行为艺术作品计划。

作品画面第三天效果_meitu_4.jpg

编后语:

从北京到杭州,这场历时三天、跨越1656公里行程的《京杭奇迹》行为艺术作品计划,不仅是艺术家吴高钟借自然之手完成的一件行为艺术作品,同时更体现出艺术家对生命意义的无阐述呈现以及对艺术背后隐含意义所进行的表面化处理。在京杭大运河这条古老的河道上,古人用它进行运输贸易,而在今天,当京杭大运河这条黄金河道已不再连贯通畅,吴高钟在京杭大运河的陆路线上驾车启航,通过“行为+绘画”的多元艺术形式,以“苍白”的语言诠释出京杭大运河上的艺术奇迹。

据了解,吴高钟还计划将在从杭州返回北京的途中,再做一幅《京杭奇迹》行为艺术的孪生作品。

最新信息

  本网讯 天津富泉举办“礼赞70年,[详细]

推荐信息

  本网讯 天津富泉举办“礼赞70年,[详细]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