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已钜惠五年!】2020年宣传经典套餐“10+30=1800”网媒炒作推广方案   @《自驾中国行》系列采风(行程图集)   @企业不能没文化!   @北京风痕文化传播:多媒体公关宣传/整合营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企业新闻 > 收藏

企业机构收藏成市场持续发展主力

时间:2014-06-09 15:12:59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

  刚刚落槌的广州华艺国际2014年春拍,频频出现机构资本互相搏击的影子。近年来在书画市场上颇为高调的恒大实业集团(下称“恒大”),便以130万元的“惊人价格”抢进广东省书法院院长李远东的巨幅书法作品《清平乐·六盘山》,并一口气拿下了花鸟名家周彦生的多幅工笔和写意作品。南方日报记者发现,同场上拍的赖少其等名家精品,同样遭遇多家机构竞拍,最后由一些“神秘企业”雇请的专业买家高价“抢”走。

  当前,民营资本抢滩艺术品拍卖市场,已成为推涨行情的重要因素。雅昌艺术市场监测中心在调查分析去年的拍卖行情时便发现,经过2010年和2011年艺术市场的爆发和泡沫化,市场开始进入理性发展阶段,而企业对艺术品的系统收藏呈现平稳扩张势态。该中心认为,机构收藏未来将成为中国艺术品市场持续发展的主要动力。

  现象

  企业机构抢滩书画市场

  在华艺国际举槌前的两天预展期,南方日报记者曾近距离品鉴过被恒大拍走的这几幅作品。

  《清平乐·六盘山》是李远东于2012年所作的一幅规格为145cm×360cm的书法作品,气势磅礴、笔力雄健,是该书法家同场上拍的4幅作品中尺寸最大的,拍前估价是100万元至120万元间,而另3幅小尺寸作品估价在15万元至25万元间。

  当时与记者一起前往观摩的多位艺术评论界朋友惊叹道,仅从估价来看,李远东的作品价格就已刷新在世岭南书法名家的纪录。殊不知,《清平乐·六盘山》正式开拍后,恒大的举牌遭遇对手步步进逼,最后以130万元落槌。

  同场被恒大抢进的另一幅周彦生的工笔画作品《富贵凝香冠群芳》,尺寸为124×124.5cm,在周老的众多精品中尺幅并不算突出,估价在200万至300万间。落槌前,这幅作品经过逾6轮的竞拍,最后才以300万元被恒大收入囊中。

  在今年的春拍市场上,恒大并不是第一次出手买进岭南名家书画。

  在此前落幕的“皇玛2014春季拍卖会”上,李远东的丈二匹书法《观沧海》以132万元成交,而周彦生的一幅作品《春和景明》,更是以全场最高价——345万元成交。记者事后获悉,这两幅作品的买家同样是恒大。被问到为何愿意高价买进这些名家作品时,该公司艺术总监周军超解释,投资周彦生、李远东、杨之光、何家英等当代名家作品,是因为他们具有较高学术地位和市场影响力,作品风格独创,游刃有余。

  亲历今年华艺国际春拍的艺术评论家刘释之告诉记者,随着艺术品投资的不断升温,很多有实力的大企业都会有意识地聘请一些专业的艺术品投资顾问,有计划地买进他们看好的作品。当天的竞拍,便不乏这些企业机构的影子,有的企业买家会直接现身参与,有的出于身份保密则会通过电话委托现场的代理人进行出价竞买。

  有拍卖界人士甚至认为,对任何一家拍卖企业来说,没有大机构和大藏家的参与,其高端拍品很可能面临流拍的命运。当天华艺国际能够取得4.639亿元的总成交额,无疑也是得益于一批机构藏家的贡献。

  在全球的艺术品市场上,企业现身参与竞拍已不算新闻。国内房地产巨头大连万达集团前不久在纽约佳士得拍卖会上,以1.72亿元人民币的价格拍得着名画家毕加索的画作《两个小孩》,便曾经在业内引起强烈反响。近年来,上海的龙美术馆、南京的四方美术馆等一批民营美术馆陆续开幕,岭南亦不乏恒大、恒兴等大型企业陆续试水。雅昌艺术市场监测中心在其发布的《中国艺术品拍卖市场调查报告(2013)》便分析指出,从2013年来看,艺术品作为企业资产配置的特点愈发明显。经过2010年和2011年艺术市场的爆发和泡沫化,市场进入理性发展阶段。企业对艺术品的系统收藏呈现平稳扩张的势态。

  该中心认为,随着艺术品市场的演进,国家提倡文化创意产业政策的实施,企业收藏的规模和资金正在迅速发展,中国正在迎来一个民营美术馆发展的高潮。艺术品收藏的功能已经从单纯的投资保值形态,演变成企业利用艺术品营造文化形象和企业品牌的公司战略,艺术品从单纯的投资盈利功能演变成体现企业软实力的资产配置。

  行业

  机构收藏成市场持续发展主力

  民间资本不断抢滩艺术品市场,已经被很多业内人士视为推涨市场行情的重要因素。在雅昌艺术市场监测中心看来,机构收藏将成为中国艺术品市场持续发展的主要动力。

  从整个行业来看,过去一年来,越来越多私人企业美术馆的建立得到了政府发展文化产业政策的支持。岭南非常活跃的大藏家郭勇日前向记者透露,由于多年来收藏的艺术品越来越多,他们企业最近已经开始筹建大型艺术馆,并得到了安徽有关政府部门的大力支持。

  据雅昌分析,这些企业美术馆的建立,使艺术品交易摆脱了频繁换手、单纯牟利的模式,艺术品收藏成为建设企业品牌、承担社会责任的重要战略需求。

  “有些个人藏家把艺术品当成纯粹的投资工具,其买进各种艺术品并不夹带任何文化研究的色彩和艺术的品鉴,只考虑哪位艺术家的作品更具有保值和增值的作用,这类人往往看中短期利益,一遇到行情波动便频频出手,不管是出于套现或是止损的目的,都会进一步加剧市场的不稳定。”艺术评论家胡红拴亦对记者表示,企业与个人明显的不同在于,他们的收藏行为还带有一定的战略目的,哪怕同样有投资获利的需要,但绝不会在短期内频繁倒手,更利于艺术品行业的健康发展。可见,企业藏家占比越高,对于稳定市场的作用就越明显。

  正是在收藏群体由传统的个人藏家向企业藏家转变的背景下,2013年艺术品市场供需结构均在发生变化:书画所占市场份额有小幅提升,油画与当代艺术成交量稳定,成交额明显上升,而瓷杂则明显下挫。记者从雅昌艺术市场监测中心发布的报告中看到,去年三大主流品类总成交额为581.33亿元,占总成交额的90.18%,较2012年上涨2.43%。而中国书画专场数量、成交数量明显上升,总成交额为354.08亿元,回到2010年的水平,市场份额为54.93%,比上年度提升4.73%。油画及当代艺术板块总体也呈现上升的势头,市场总额比去年增长14.72%,市场份额提升1.11%。整体而言,2013年度中国艺术品拍卖市场呈现平稳发展的态势。

  为此,雅昌预测2014年,市场将继续沿着平稳可持续发展的轨道前进,并逐渐走向理性成熟与专业。虽然中国经济发展仍面临方向选择、结构化调整,但央行将进一步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未来经济形势将保持缓慢向好态势,并因新的经济增长点给市场带来信心,从M1与艺术市场走势的微妙变化可见,国内艺术市场未来几年内有望较经济面更强势,吸引更多资本参与。

  当代名作市场 成长空间更大

  名家访谈

  李远东

  广东茂名人。岭南着名书法家,先后毕业于天津艺术学院及广州美术学院,师从孙其峰、孙伯翔等老师。现为国家一级美术师,中国书法家协会行书委员会委员,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第四届中国书协评审委员,广东省书法家协会副主席,广东省书法院院长。2011年被评选为全国书法家年度十大人物之一。

  陈显伦

  广东汕尾人。岭南中青代书法家,擅篆隶书,喜收藏,现为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中国收藏家协会会员,广州天河书协主席团成员。十年前已开始活跃于书坛,并引起收藏界注意。

  记者:很多艺术家被机构“盯上”后,往往会招来同行非议,认为是艺术家在联合商家进行个人炒作

  李远东:二级市场上流通的作品所有权都不在我,它们估价多少、最后以什么价钱成交,事实上与我没有任何关系。我从来不相信,一个艺术家的市场影响力可以靠一昧炒作就能上去。特别是对书法家来说,要成名成家并得到市场的普遍承认就更难。

  陈显伦:只有对那些一夜成名的艺术家,我们才需要特别警惕。从藏家的角度来讲,判断一位艺术家的作品是否收藏,最靠谱的办法就是回到他的作品,通过作品去认识其价值。

  记者:如何看待企业机构投资当代艺术家的作品?

  李远东:艺术是有生命的,投资当代艺术家的作品,可以理解成在关注这种艺术的变化。在世名家的作品可以有效解决赝品验证的问题,这显然可以降低藏家的投资风险。此外,与古代和近现代名家作品相比,当代名作的市场成长空间要大很多。

  陈显伦:机构收藏,尽管有投资价值上的考虑,但因为其背后往往有专业的团队作为投资顾问,因此,它的判断也有助于我们从中了解市场投资的价值走向。

  记者:您在广东书法院一直致力于培养年轻书法家。在其他人看来,这是在培养自己未来的竞争对手。

  李远东:艺术从来都是百花齐放的,就学术而言,有交流才有进步。面对市场,就更应该有开放的胸怀,扩大书法艺术家群体的规模,只会让这个行业越来越兴旺,谈何互相抢饭碗的问题。

  记者:目前的市场行情会否影响您的艺术创作?

  李远东:市场的肯定,不仅提升了我对艺术的敬畏之心,也提醒我必须在继承传统的基础上不断创新,一步一个台阶地迈向新的高峰。满足于眼前利益而放弃自己对艺术的不断探索是愚蠢的。

  记者:艺术市场假货泛滥,有个别年轻艺术家也在参与造假。

  李远东:在任何一个行业,投机都是一种饮鸩止渴的行为,也是对自己的名声极度不负责任的行为。从短期来看,可能得到了一些利益,但从长期来看,却是葬送了自己的前途。

  陈显伦:有造假的能力,却没有自立门户的勇气,是很可怜的。

  记者:如何看艺术创新?

  李远东:创新可以说是艺术的生命。一昧模仿传统,甚至连古代名家的一些书写漏习以及历史条件下形成的特殊笔墨效果都要去刻板练习的做法,只会让自己离艺术的真谛南辕北辙。练童子功的阶段,我们确实要不断研习正书,理解其法度标准。但真正到了艺术创作阶段,我们就必须在不背离传统的基础上去逐步形成自己的个性和风格。只是机械模仿正书的写法不叫艺术,还不如直接用电脑打印来得快捷。

最新信息

  本网讯 天津富泉举办“礼赞70年,[详细]

推荐信息

  本网讯 天津富泉举办“礼赞70年,[详细]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