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已钜惠五年!】2020年宣传经典套餐“10+30=1800”网媒炒作推广方案   @《自驾中国行》系列采风(行程图集)   @企业不能没文化!   @北京风痕文化传播:多媒体公关宣传/整合营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企业新闻 > 收藏

西泠印社,翰墨书香——杭州西湖1/4盎司纪念金币赏析(图文)

时间:2014-06-20 08:36:52  来源:中国前沿资讯网  作者:本网采编 吕松华

本网讯 西泠印社,创立于清光绪三十年(1904年),由浙派篆刻家丁仁、吴隐、叶铭等发起创建,以“保存金石、研究印学,兼及书画”为宗旨,是海内外研究金石篆刻历史最悠久、成就最高、影响最广的学术团体,有“天下第一名社”之盛誉。社址坐落于浙江省杭洲市西湖景区孤山南麓,东至白堤,西近西泠桥,北邻里西湖,南接外西湖。社址内包括多处明清古建筑遗址,园林精雅,景致幽绝,人文景观荟萃,摩崖题刻随处可见,有“湖山最佳处”之誉。在中国人民银行于2014年5月30日发行世界遗产——杭州西湖文化景观金银纪念币中, 1/4盎司圆形金质纪念币背面图案选用的就是“西泠印社”。

图片5.png 

币面图案由西泠印牌匾及社内标志性建筑组合设计而成。币面下方一段粉墙显现悬挂牌匾的中式门楼,作为设计元素之一,表现出传统文人气质的文化形态:“高风振千古,印学话西泠”。币面上方粉墙以里,挺立着西冷印社标志性建筑“石坊”和“华严经塔”。石坊额枋上隶书“西泠印社”字迹可辨,点名了建筑身份,两旁石柱上刻篆字楹联:“石藏东汉名三老,社结西泠纪廿年”,依稀显现,已示篆字时为创社二十周年纪念;华严经塔为印社最高建筑,建于1924年,原实物塔身佛理与石刻、书法相契合,文字、造像线条圆润生动。币面上华严经塔巍峨挺立,多层反喷砂工艺浓淡结合,以精细微刻,显现出塔之“密檐式”特征,八角、十一级飞檐叠交错落,再现了其原貌独特的建筑特色;其币上造型玲珑精巧、古韵沧桑之仪与周围苍翠幽绝之境融为一体,币图设计人文景观与自然景致互相映衬,构思布局舒朗有致;石坊形制典雅端庄,象征着印社百年奉献精神及文化和精神的坚守。币图背景中山石突兀、老树葱郁,显现出其古色古香的园林环境,和其“印传东汉今犹昔,社结西泠久且长”历史久远的丰厚文化传承底蕴。 

西湖美景配翰墨书香,是文人墨客理想的居所,西湖居不易,但拥有这样一枚金币,也可以聊补遗憾了。

据悉,该套金银纪念币在天津和平区多伦道50号颐高广场底商5号中国金币特许经销商天津富泉金银饰品销售有限公司正在限量发售,咨询电话:022-23259917或23263232。

最新信息

  本网讯 天津富泉举办“礼赞70年,[详细]

推荐信息

  本网讯 天津富泉举办“礼赞70年,[详细]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