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已钜惠五年!】2020年宣传经典套餐“10+30=1800”网媒炒作推广方案   @《自驾中国行》系列采风(行程图集)   @企业不能没文化!   @北京风痕文化传播:多媒体公关宣传/整合营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企业新闻 > 收藏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范婧芸

时间:2021-08-03 18:04:20  来源:责任网  作者:

红尘慈悲意,草木皆有情。其实,世间每朵花都是美丽的,都以自己独具的风华开放过,无论卑微还是高贵。作为人,在俗世的喧嚣里如何行走,皆是一种生命活着的姿态。相信自己是独一无二的存在,成为主宰自己命运的主人。当明澈了自己的心,便有了人生需要努力的方向。

建盏作为宋代风靡全国的黑釉瓷奇珍,曾经作为御用贡品,独享茶盏荣宠,也享誉海外。

兴盛于宋

从开元盛世到宋之前的五代十国,两百多年的打打杀杀,没办法达到休养生息,所以在经历过了唐末的一番混战之后,黄袍加身的宋太祖,便有了这戏剧性的一幕——“杯酒释兵权”,加强了对自己手中兵权的防范,稳定社会,这一下便让一朝的文官权利得到了一定的强化,文人的地位也空前的提高。

此后,风花雪月的是文人、吹拉弹唱的是文人,闲情逸致品茶斗茶的还是文人,而武将们爱的是封狼居胥,在战场上驰骋沙场,拼搏出自己的一片天地。

这是一个重文轻武的风气,文人地位的提高,品茗斗茶的逐渐流传,为建盏的盛行奠定了基础。

斗茶之风的盛行,宋代第一代言人宋徽宗的推崇对建盏的盛行起了极大地推动作用,功不可没。一时之间整个社会上至皇帝下至黎明都是斗茶的发烧友,而建盏便成为了众人爱不释手。

烧制纯黑釉的条件极其苛刻,需要高温、高铁锰且要求窑内完全呈现无氧气氛,导致烧制纯黑釉难以企及,现存世的精品乌金釉老盏非常稀少,成就了乌金釉盏的珍贵性,就连宋徽宗都有"盏色贵青黑"之说。

2)高还原

建盏釉属于铁系结晶釉,结晶的物质是铁氧化物。

乌金釉之所以非常难得,就是因为铁元素的化学性质很活泼,根据环境的不同,氧化铁中有二价铁和三价铁,三价铁偏活泼容易还原成二价铁,成为强溶剂,易回熔到釉中,此时的结晶物质十分不稳定,难以控制,对于斑纹的形态和色彩有直接的影响。

4.JPG

得从陶瓷说起。“室无瓷不雅,人无瓷不贵。”陶瓷历来备受人们的喜爱和青睐。我国的瓷器,分为白瓷、青瓷、黑瓷三大瓷器系列。建阳“建窑”生产的“建盏”,就是黑釉瓷最典型的代表,被瓷坛誉为瓷器珍宝“黑牡丹”。迄今仍吸引着国内外众多陶瓷收藏家的眼球。

最新信息

  本网讯 天津富泉举办“礼赞70年,[详细]

推荐信息

  本网讯 天津富泉举办“礼赞70年,[详细]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