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已钜惠五年!】2020年宣传经典套餐“10+30=1800”网媒炒作推广方案   @《自驾中国行》系列采风(行程图集)   @企业不能没文化!   @北京风痕文化传播:多媒体公关宣传/整合营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企业新闻 > 生活

腊八节│腊八粥配山楂酒,吉祥福气年年有

时间:2022-12-30 10:14:08  来源:中国城市文化传播网  作者:

小孩小孩你别馋,过了腊八就是年……

腊八是春节的序幕,腊八之后年味儿一天比一天浓,人们开始考虑打扫房屋、置办年货、添置新衣,新春的气息渐浓,春节的序幕已经拉开。

今日古人有祭祀祖先和神灵、祈求丰收吉祥的传统,民间也一直有喝腊八粥的习俗。

腊八粥又称“七宝五味粥,有甜味腊八粥和咸味腊八粥,在寒冷的冬季,吃清淡的汤粥,可滋润胃气,生津滑喉。

《燕京岁时记·腊八粥》记载:“腊八粥者,用黄米、白米、江米、小米、菱角米、栗子、红江豆、去皮枣泥等,开水煮熟,外用染红桃仁、杏仁、瓜子、花生、榛穰、松子及白糖、红糖、琐琐葡萄,以作点染。”。

《祀记·郊特牲》则记载:“岁十二月,合聚万物而索飨之也”。

腊八粥以八方食物合在一块,和米共煮一锅,是合聚万物、调和千灵之意。虽然不同地方腊八粥的用料都有点不同,但基本上都包括黑米、紫米、薏仁等谷类,黄豆、红豆、绿豆等豆类,红枣、花生、莲子、核桃仁、杏仁、桂圆等干果。

这些食材本身蕴含丰富的营养,每一样都有自己独特的功效,挑选自己喜欢的八种,就可以煮上一锅美味的腊八粥。

腊八节除了腊八粥,不如再饮一杯圣八礼山楂酒,寒冬时节持续升温,品一口美酒,酒美心更暖,浓情绽放之际,舌尖和身心满满享受。

最新信息

  本网讯 将小桔子皮完整地剥下来,[详细]

推荐信息

  本网讯 将小桔子皮完整地剥下来,[详细]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