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已钜惠五年!】2020年宣传经典套餐“10+30=1800”网媒炒作推广方案   @《自驾中国行》系列采风(行程图集)   @企业不能没文化!   @北京风痕文化传播:多媒体公关宣传/整合营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企业新闻 > 文化

北汽集团用文化培育企业正能量

时间:2013-05-06 14:15:43  来源:新华网  作者:

201355日,北汽集团“5.1”国际劳动节职工“家”年华活动在北京汽车研发基地举行。活动上,全国总工会向北汽集团颁发了“全国五一劳动奖状”,对北汽集团工会长期以来的工作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同时,北汽集团工会还宣布成立“北汽集团职工艺术团”,为北汽集团职工创造良好的工作氛围。用文化培育职工品格,用文化服务职工生活,为北汽集团的文化建设注入正能量。

用文化服务职工生活

为了更好的加强职工文化建设工作,响应市总《关于加强北京职工艺术团建设工作的通知》的号召,弘扬和传播优秀的企业文化,充分发挥职工文化建设的凝聚力和影响力,丰富职工的业余文化生活,一支由北汽集团一线职工组成的“职工艺术团”正式成立

 “北汽职工艺术团”的成立不仅丰富了企业的艺术氛围,成为职工们一个放松、缓解压力的方式,职工们通过培训和学习也将获得成长。“职工艺术团”坚持以职工为主,专兼结合;坚持自编自演、小型多样,集散灵活;坚持依托基层,服务职工为原则。送文化到基层、送快乐到一线、送服务到身边,为广大职工群众提供演出服务,共享企业文化和发展成果。充分发挥引导力和示范性,积极开展职工文化艺术的学习交流活动,宣传和展示职工良好的文化素质和精神风貌,积极倡导健康的生活方式和文化娱乐形式。

 “职工艺术团”将会整合整个集团优秀的文化艺术资源,成立舞蹈、声乐、合唱、播音主持等队伍,将会承担公司重大活动、重大节日等文艺演出,及其他文艺活动的策划组织,为公司的职工们提供优秀的文艺演出节目,并代表公司参加各类文艺演出和比赛,艺术团成员也将获得各种培训和学习的机会。

北汽集团党委常委、工会主席张辉表示,职工艺术团以服务大局为中心,积极开展主题鲜明、丰富多彩的文艺活动,唱响时代发展和社会进步的主旋律;以满足职工精神文化需求为切入点,努力打造具有工会特色的文化品牌;以打造一流的职工艺术团体为落脚点,着力营造全社会广泛支持、共促文化发展的良好氛围,将职工艺术团打造成北汽集团乃至全国一流的职工业余艺术团体,使之成为对外交流的一张闪亮的文化名片,为促进北汽集团文化事业大发展、大繁荣做出积极贡献。

用文化培育职工品格

在文化素质教育方面,北汽集团正在推进“十二五人才发展规划”,其中制订了“百千万”人才工程,十二五末,要培养和引进百名优秀战略型企业家、千名创新型科技人才,及万名包括高级工、技师和高级技师在内的高技能人才。通过“工学结合、培养培训、技能鉴定,技能竞赛、岗位成才”等多种手段,围绕着企业的科研、产品,开发、生产一线的改革创新和合理化建议等,从不同的角度上,全方位的培养北汽职工文化和技能素质。同时,企业将从职级待遇、职业发展、生活保障等方面不断加大对产业工人和技能人才的政策倾斜,待遇留人、文化留人、机制留人,真正培养一支忠诚企业、技能过硬、面向未来的核心技能人才队伍。

在价值观念培养方面,北汽集团正在进行“北汽梦”教育。党的“十八大”以来,以实现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为本质内涵的“中国梦”已经成为新时期全国人民的崇高理想。建设“实力北汽、规模北汽、世界北汽、和谐北汽”,实现北京汽车工业的进一步做大做强和科学发展,让北汽品牌屹立本土、走向世界,塑造幸福北汽、美好北汽,演绎北汽人的美好人生和幸福生活,这已经成为新时期全体北汽人的“北汽梦”。“北汽梦”是“发展之梦、做强之梦、品牌之梦、人生之梦”;清晰地描绘出北汽人在精神追求与事业追求双方面的目标。

在技术创新方面,北汽集团除了加大科研投入重视自主研发能力的提升之外,还非常重视职工创新,如今,北汽集团共有21个职工创新工作室,其中北京市级的有6个。创新工作室创新项目内容上既涵盖汽车造型设计、研发体系建设、新能源汽车等重点研发工作,同时也包括生产一线车间工人的技能技改创新工作;在创新工作室的负责人中,有高学历的研发专家,也有从一线工人成长起来的技能人才。通过职工创新工作室的建立,能够进一步的促进企业人才培养,促进企业生产发展,为企业健康、稳定、有序的向前发展提供技术创新支撑。

用文化培育企业正能量

北京市总工会出台的《进一步推进首都职工文化建设的意见》提出,“用文化引导广大职工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用文化凝聚广大职工发挥首都经济社会发展主力军作用”、“用文化搭建广大职工文化交流平台”、“用文化驱动枢纽型社会组织建设,提升工会软实力”,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为核心,加强“劳动创造幸福”理念引导,积极开展首都职工“北京精神”主题实践活动,团结凝聚职工,促进首都科学发展。”

结合北汽实际情况,北京汽车在“十二五”发展蓝图中,就已确立企业文化建设的重要性。五十多年的发展,北京汽车人实践形成了“奋力拼搏、团结协作、知难而进、志在必得”的北京汽车精神和以做大做强的为主要内容的企业文化, “实业兴国,产业强市,创业富民”,现如今,北汽集团上下,正信心满怀、朝气蓬勃,“北汽文化”也正在成为8万余名北汽职工共同的价值观、共同的行为准则。而北汽集团职工艺术团的成立,也必将为北汽文化建设提供新的手段和载体。

用创新的精神,用不断进取的精神,用勇于开拓的精神,为北汽集团的发展注入新的文化力量;用不怕苦、不怕累,奋勇拼搏的精神,为北汽集团培育强大的企业正能量。

有理由相信,北汽集团用“文化力”提升经营力、创新力和核心竞争力的前途将更加光辉灿烂,在深化“二次创业”的背景下,北京汽车文化和北京汽车精神必将发挥其更为重要和独特的感召力,让北汽集团迈向中国汽车行业第一梯队,为将北汽集团建设成为“具有北汽特色、有国际影响力的创新型企业”而发挥更大的作用。

北汽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徐和谊指出,“北汽集团的发展要全心全意依靠广大职工,发挥好工人阶级的主力军作用,把企业的发展、职工的幸福统一于实现“北汽梦”的伟大实践,真正塑造“美好北汽、幸福北汽”。

最新信息

  风痕,资深媒体人士,网络营销专[详细]

推荐信息

  风痕,资深媒体人士,网络营销专[详细]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