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已钜惠五年!】2020年宣传经典套餐“10+30=1800”网媒炒作推广方案   @《自驾中国行》系列采风(行程图集)   @企业不能没文化!   @北京风痕文化传播:多媒体公关宣传/整合营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企业新闻 > 文化

首届上海市民文化节超400万人次

时间:2013-05-06 14:35:16  来源:中国文化报  作者:

429日,上海·奉贤海湾森林公园湖畔音乐会在上海海湾国家森林公园百鸟湖畔音乐广场成功举办。这是继上海城市景观系列音乐会后,首次在森林公园举行的湖畔音乐会,也是推动“文绿交融、打造上海城市生态文化”的重要举措。至此,首届上海市民文化节一个月来共举办各类活动5000多项,吸引超过400万人次参与。

  本届市民文化节打破以往政府主办文化活动的方式,以节为平台,积极发掘、培育和鼓励多元社会主体参与,探索出活动项目社会化、专业化运作的新模式。此次湖畔音乐会经上海市群艺馆穿针引线,由当地有关部门与上海广播电视台、光明食品(集团)有限公司共同主办。今年初,市民文化节通过媒体广发“英雄帖”,倡导社会力量举手举办文化活动。“举手机制”的催生效应如今持续显现,除第一批吸纳70余家企业、社会机构、民间组织策划开展百余项市民文化活动外,不断有新的组织机构来电咨询、踊跃举手,希望将活动纳入市民文化节。

  “在自家社区能看到这么多不同领域的文化名人,享受到不同口味的文化大餐,这样的市民文化节真贴心!”这是上海市徐汇区天平社区一位退休阿姨的由衷赞叹。自从天平街道推出“名家IN天平”项目后,通过“名家大讲堂”“名家辅导员”“名家项目对接”等活动的全面展开,作家赵丽宏与读书爱好者漫谈文学阅读,剧作家徐维新、滑稽演员小刘春山、郭明敏带领大家笑侃百味人生,二胡演奏家马晓晖与美国心理学家提姆·凯利博士为居民开启美丽二胡音乐心灵之旅……在“以文化名人引领社区风尚、推动文化繁荣”理念指导下,艺术家们定点、定时深入社区为基层文化团队提供辅导和服务,在名家与百姓之间建立沟通、互动的长效机制,正成为市民文化节一道独特的风景线。

  市民文化节立足社区,促进了上海大多数社区文化活动中心的满载运行。在数千场活动中,以社区文化活动中心为主阵地开展的活动约占80%,其中除社区自行策划设计的项目外,大批来自系统、专业院团、专业机构和社会组织的优质文化资源通过市民文化节集聚到社区,直接输送到市民百姓身边。东方宣教中心拟定“文化菜单”供社区按需“点菜”,配送大型文艺演出40余场。上海市文联首批约请100名艺术家和学者为基层提供文化艺术指导。市文广局直属文化单位和行业组织举办了20余场普及讲座和展示展览。市民文化节搭建的平台实现了各类优质文化资源与市民需求之间的双向对接,优质资源的输入提升了社区文化服务质量,社区需求成为促进多元文化主体可持续发展的源头活水。

  首届上海市民文化节以“文化服务日”取代往常的开幕式,当天70余个户外文化活动场地、203家社区文化活动中心、200余家公共文化设施全面开放并首次实现满载运行,共举办活动1742项,逾100万人次参加了当天的活动。开幕以来,各类文化活动主办方精心设计的一系列展现上海城市文化特色、形式丰富多样的春季活动在全市全面铺开。从“虹桥·艺术集市”到“城市景观音乐会”,从“文化进地铁”到“文化进建筑工地”,从“社区日”到“企业文化日”,公共文化活动的样式正在不断丰富创新,活动的外延与品质正在扩展升级,活动的关注人群和参与群体正在形成广覆盖态势,市民自主参与的积极性得到有效激发。作为首届上海市民文化节市级活动的主要项目,音乐、舞蹈、戏剧、美术、书法等10项全市性赛事吸引了各界人士踊跃报名,这一统筹设计有效地解决了各区县往年分头举办文化活动常常门类撞车、发动乏力、覆盖面不广等问题。

最新信息

  风痕,资深媒体人士,网络营销专[详细]

推荐信息

  风痕,资深媒体人士,网络营销专[详细]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