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已钜惠五年!】2020年宣传经典套餐“10+30=1800”网媒炒作推广方案   @《自驾中国行》系列采风(行程图集)   @企业不能没文化!   @北京风痕文化传播:多媒体公关宣传/整合营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企业新闻 > 文化

企业文化大不同:领导赞你文静其实在骂你不够主动

时间:2014-09-02 14:15:53  来源:新快报 中国企业文化传播网  作者:黄晓怡 苏丽雅

企业文化大不同,上司批评 下属招数也不同

CBD的白领们,你是如何见招拆招?

电影《时尚女魔头》里有这样一幕:由安妮·海瑟薇主演的职场菜鸟,耷拉着脑袋,战战兢兢地站在顶头上司的面前接受暴风雨般语言批评,这位“女魔头”面无表情的训斥看起来是那么的可怕。在现实中的职场江湖,这样的情景也不鲜见。日前,有媒体报道称,辽宁省一名女子爬上25楼楼顶意欲轻生,原因竟是“被领导批评失去了生活的勇气”。看来,领导训斥下属,还当真是门“艺术”。新快报CBD记者走访发现,因为企业文化的不同,领导的“说话之道”也有不同的“范儿”,有直接的疾风暴雨方式,有“拐弯抹角”的暗语批评,甚至有“借刀杀人”的批评招数。

老板骂人,各出绝招

招数1

出口不能成“脏” 变着法子来批评你

去年开始,有韩企提倡“向暴力语言开战”,上司谩骂下属在人事考核方面将会受到不利影响。新快报CBD记者在走访过程中发现,不少公司工作标准明确确定了文明用语,不论是上司或是下属使用粗口,都将要受到处罚。

白领谢先生在广告行业担任文案策划工作,整个办公室都习惯“粗口style”,客户前彬彬有礼的专员和经理在办公室内把网络上流行的粗俗用语都变成了办公室内的口头禅。自从公司明确文明用语之后,谢先生发现老板“骂人功力更上一层楼了”,出口不成“脏”仍能强硬把下属方案说到“一无是处”。最近,谢先生提交了一个关于儿童舞蹈比赛的创意方案,第一稿就被领导认为是“三岁就想得到的创意”而全盘推翻。第二稿提交时候,上司直接说“你的创意挤得比海绵还要随意”再次打回重做。虽然,老板不再使用“粗口”口头禅,但是变着法子想段子来批评下属,上司还“自我感觉与员工打成一片”,但谢先生与其同事都大呼吃不消。

招数2

职场“暗语” 批评赞美让你分不清

在职场上,流行不少“暗语”,上司看似赞美的言语实际是批评。对于职场老手来说,连上司的皱眉等微表情都能读到更多的信息,而很多职场新手却是在“暗语”中吃了不少亏。说你“交际能力强”实质是暗示“多跑业务”,说你“个人能力强”或许是暗示你“不懂团队合作”,说你“斯文文静”实际是说你“太过内向不够主动”。

新快报CBD记者随机调查了30名不同行业的白领,过六成白领遇到过职场“暗语”。当“小上司”遭遇强势下属,虽然表面同意下属的观点,但是可能会“秋后算账”。曾在一家快消品公司品牌部工作的Solence给客户演示的时候,由客户提出“加入更多品牌植入”,她当场就修改了方案,当时空降下来的年轻上司直接对元老级员工Solence说:“很有想法,完全摆脱制度的束缚。”被新晋上司肯定,Solence非常高兴,但是会后,领导秘书隐晦表示“老板很不高兴”,让她以后修改意见先请示老板。

招数3

“借刀杀人” 人事部帮上司“骂人”

在物流行业当了四年总经理助理的苏小姐,日常工作主要跟香港老板对接。兢兢业业做好本分工作的她,从来没有从老板方面收到直接的批评和投诉,因此觉得自己工作“完美”。不久前,苏小姐却收到人事总监的单独约谈,理由就是“老板对你的工作很不满意。”

原来,之前其他副总有相关的工作事宜让苏小姐协助,而感觉苏小姐态度敷衍,而向老板投诉“助理心情不是很好”,暗示可以换到基层单位再锻炼一下。苏小姐介绍,公司投诉机制规定,不论是下属投诉上司,还是上司批评下属 ,都统一集中在人事部处理,避免“更多私人恩怨再次发酵”,因此由人事部门统一帮上司“骂人”。

见招拆招

让牛脾气的领导见鬼去吧!

@“女汉子”Lulu: 当然不会介意啦!人家愿意骂我,代表我还有可用价值。当有一天,人家连骂我都不愿意了,或许说明我已经被放弃了。

@“玻璃心”小美:觉得挺受不了的。前一份工作就是因为受到领导的人身攻击,当时就是很生气啊,当场口头提出辞职,然后灰溜溜地走了。

@“工作狂”Johnson:男人一定要有胸怀。为了事业打拼,受点气总是免不了的。让牛脾气的领导见鬼去吧!

@“墙头草”蛮子: 领导就是上帝啊,只要是他说的,就是对的。被领导批评,小菜一碟啦,点头承认错误就混过去了呗。

●OL有话说

表情冷暴力比直接语言批评更难顶

“领导的心思,你可别猜。”成为了不少白领职场心声,工作待遇和心情简直随着领导的心情转。虽然“别把情绪带到工作中”这个职场道理大家都懂,但是就连领导也不是随时能做到的。有白领吐槽自身上司走“直率型”路线,“有话直说”,连批评都直接到让员工难以接受。职场菜鸟黄小姐因为文案写得不够全面,而被领导在周会上咆哮“跟你讲过很多次了,怎么还不会?”事后,黄小姐委屈地说:“老板之前完全没有提及到。”

因工作事宜被批评,受访白领表示仍可以理解,但是有“直接型”上司直接把私人情绪带入职场中,白领虽然没有遭遇到直接语言批评,但是表情冷暴力少不了。世界杯期间,白领黄小姐的上司支持的球队连续输球,他一直“黑口黑面”,批评员工更加直接,“你平时都不思考的吗”“不用脑的人我不需要”等直接“攻击”员工积极性。

●HR有话说

老板骂下属的“说话之道”,跟企业文化有关!

就领导对下属批评的“说话之道”,记者咨询业内不少HR主管。业内人事普遍认为,批评方法并没有一个定论,要看企业文化和批评对象个人的性格特征,“对症下药”才能让批评转化成一个有利工作的动力。如果是整体轻松平等的企业文化中,员工对直接提出的批评更能接受,而在更讲究人情世故的机关单位,更要注重“委婉”的说话之道,有利于保持良好的工作氛围。

从事人力主管的Hoff从与各式各样业务员“博弈”的五年职业生涯中得出,尽量不在大庭广众下批评员工,在微信、短信、邮件上指出其工作问题,能让员工更能接受。对于敏感细心的员工,要怀柔感化式;对于激进乐观的员工,可能“激将法”会更有效。在提出批评的时候,先在独立的办公室设置一个良好的谈话开头方式,对事不对人,指出问题症结,然后通过商量找出问题解决方式,最后以友好的方式结束。

最新信息

  风痕,资深媒体人士,网络营销专[详细]

推荐信息

  风痕,资深媒体人士,网络营销专[详细]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