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已钜惠五年!】2020年宣传经典套餐“10+30=1800”网媒炒作推广方案   @《自驾中国行》系列采风(行程图集)   @企业不能没文化!   @北京风痕文化传播:多媒体公关宣传/整合营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企业新闻 > 文化

福建多家知名企业园林式厂区,彰显企业文化“含金量”

时间:2014-09-05 08:51:11  来源:东南早报 中国企业文化传播网  作者:王宇静 车建瑜

“这是艺术馆还是旅游景点?”日前,广东佛山的水暖厨卫行业界组成企业家旅行团前来福建,参观多个品牌企业的工业旅游景点,他们惊叹于当地产区生产、企业文化、营销手法方面的创新。“很有收获也很有启发。”佛山的企业家说,面临多变的经济形势,福建产区的企业已经做出自己的特色,品牌化的特色文化烙印很明显。

企业创新的一个窗口

走进路达园区,佛山企业家旅行团由衷地发出惊叹。气势恢宏的大草坪上摆着硕大的龙头造型还有飞机模型,再往里走,曲径通幽,亭台楼榭,绿柳环绕,小桥流水,还有一群游来游去的鱼儿。三步五步就有形态各异的雕塑,从古希腊、古罗马的神像,到中国古代兵马俑、十二兽首,可谓贯穿古今、融汇中西。

“路达园区是业界著名的花园式工厂。”中洁网相关负责人刘伟艺说,虽然不少人都在提花园式厂区,可是只有来到路达才知道他们已经不只是花园式,而是上升到园林式、上升到景点式的厂区级别。

与路达园区相似,松霖集团公司里的果树也十分引人注目。“有些树龄已经高达百岁。”相关负责人说,他们期待企业可以像百年果树一样,既能结出果实又能荫庇一方。据解说员介绍,这里的每一棵树都是由松霖创始人周华松亲自挑选。

优美并不只在厂区里,在厦门观音山度假区的xtime展厅艺术馆级别的展示也令人惊叹。据称,该展区已经被世界知名杂志社评为全球最美的十大展厅之一。绿树掩映,与沙滩海浪为邻,里面展示的是xtime所代理的世界顶级卫浴产品,件件精致如艺术品。展厅集展示、休闲、娱乐于一身,有咖啡、美食可以品味,吸引了大批设计师及游客来此观赏交流。虽然展厅落成时间不久,却已声名远播。

注重体验的消费时代

工业旅游景点不只在展厅及厂区里,旅游团深入到生产车间内见识到福建产区在生产领域的先进之处。从铸造到抛光,从电镀到组装,旅游团在水暖之乡看到一个小小水龙头的精细化诞生过程。

在中宇建材集团位于美宇工业园的陶瓷厂内,旅行团更是惊叹于亚洲投入最大、设备最好、窑炉最长的隧道窑。烧制的陶瓷产品工艺达到行业顶尖水平,全天采用燃气燃料,并进一步优化余热回收技术,做到环保与节能。“福建此前只有水暖,陶瓷最牛的还是广东佛山一带,可是就这样短短三四年时间里,这里的陶瓷产能却已经达到了千万年产的级别,不得不令人佩服。”旅游团的企业家坦言,在开拓性方面广东确实不如福建企业。据称,前不久点火的中宇集团二期陶瓷隧道窑眼下正开足马力,这条长148米的窑炉年产马桶可超60万件。这还只是中宇今年扩产迈出的一小步,紧接着还将启动投资3亿美元的淋浴房、厨具等项目,进一步丰富产品线。

辉煌集团里,他们则惊叹于抛光车间内的自动抛光机的灵敏度。“抛光部的abb机械手以其灵活摆动的肢体,几近完美地抛光产品。”相关人士说,虽然智能机械的技术并不新鲜,可是其灵敏度却是考量生产标准的重要指标。

“与快消品不同,水暖厨卫产品更加注重体验,产品的特色倒逼创牌的海西水暖厨卫企业必须重视从生产到展示的每个细节。”省水暖阀门协会秘书长蔡吉林说,这也是海西产区超越其他产区的特色所在,更是冲刺千亿目标的重要品牌宣传载体。

最新信息

  风痕,资深媒体人士,网络营销专[详细]

推荐信息

  风痕,资深媒体人士,网络营销专[详细]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