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已钜惠五年!】2020年宣传经典套餐“10+30=1800”网媒炒作推广方案   @《自驾中国行》系列采风(行程图集)   @企业不能没文化!   @北京风痕文化传播:多媒体公关宣传/整合营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企业新闻 > 文化

徐岩:苍岩峻拔伟岸(图文)

时间:2014-11-20 16:09:38  来源:藏家网  作者:

徐岩的国画山水深得中国传统画笔趣。苍岩峻拔伟岸,给人一种旷远雄浑之感。又有小桥流水,幽意深沉。更有高山流水的雅意。

扇子.JPG

徐岩主修国画山水,山水画的审美特征集中表现在意境的追求上,强调画为心声,意在笔先。徐岩的画, 神与物游,心物交融,离不开“造境”寄情来表现自己的情趣、心态,以及强烈的个性和现代的意识。

当我们欣赏他每一幅画,都意境深远,眼前便会呈现出或如苍松之伟岸,或如秋水之缠绵,或如大江之沉雄,或如惊涛之裂岸,凡此种种的境象空间。皆在徐岩的作品中有着完美的诠释。恰如近期所作山水画《松崖飞瀑》所描绘的,秋雨初霁、峰峦叠起、“山气凝碧、松枫凌坡,一泓飞瀑出入其间,横式构图,对角布局,沉稳中又显宁静,画面气象似有禅意。整个画面既显得苍岩高峻耸峙,又有群山俯瞰的壮美辽阔感,远处层崖叠起,使画面层次既分明又丰富,产生出“千岩万壑奔眼底”的视觉冲击力。整幅画笔墨线条,错杂有致;皴擦点染,疏密有度。更兼飞瀑悬泉、松崖枫红布排的各得其所,动静相宜,浓淡得体,近景细密,远图粗犷,笔力远浸,妙趣横生,堪称一幅很不错山水写意趣图。

徐岩的山水画,或恬淡静雅苍翠欲滴,或浑厚华滋春雨初霁。那灵动的线条在勾勒出山石变幻的同时,表达出他对生活对自然的深层解读。这是他笔墨造型能力、创作思维方式、灵感意识、观点经验的综合体现。从传统而入,自造化而出,重心灵之描写,始终贯穿着“外师造化,中得心源”的精论。这是功力、技法、认识与自然生活撞击所迸发出的结晶。

徐岩的壁画艺术也是声名远扬,他的大型的壁画作品,再现了传统山水所追求的艺术理念与现代审美情趣。形式中求构成的完美、探索中找寻自然的规律、研究水墨色彩的表现形式、开拓新的技法语言。千变万化的大自然之美,那形态那韵律充满着生机和活力。艺术魅力随景而发、随感而出、笔随心动、情景交融,有写意创作的意识、有把握布局的才智、有驾驭巨制的能力。

山水画艺术需要发展,山水画艺术贵在创新,山水画至上追求的意境更需要徐岩这辈70后艺术家们的心智通过艰难的艺术实践去创造。只有植根于博大的民族精神,拓展山水画更为宽广的表现领域和更具新世纪时代风貌的形式语言,才有可能创作出无愧于我们这个伟大时代精神的山水画来。画家徐岩正在不断的开拓创新中……

徐岩

字远山 号雪亭居士1973年出生于浙江桐庐,浙江省国际美术家交流协会会员,浙江省楹联研究会会员。受自然山水熏陶习画二十余栽,曾得叶浅予先生点拨,师法古人刻苦临习明清佳作上溯元宋。

12 时岁由素描色彩入手开始学画

18 岁改画国画,主攻山水

1993年春天拜访叶浅予先生,受先生亲自指点。

2007年5月(徐岩山水画作品展)在杭州红星文化大酒店成功举办.同年十月入选(杭州书画二十家)

2008年 参展杭州书画二十家 作品展  既画册首发

2008年4月迎奥运书画作品展,入编《迎奥运书画作品集》. 

2009年应北京国家科技博物馆 邀请  创作大型壁画星空图

2010年杭州南宋官窑博物馆  创作大型壁画  南宋耕织图

2011年浙江电视台画家徐岩的艺术之路专题片拍摄

2014年发起6070后浙派艺术家寻踪

最新信息

  风痕,资深媒体人士,网络营销专[详细]

推荐信息

  风痕,资深媒体人士,网络营销专[详细]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