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已钜惠五年!】2020年宣传经典套餐“10+30=1800”网媒炒作推广方案   @《自驾中国行》系列采风(行程图集)   @企业不能没文化!   @北京风痕文化传播:多媒体公关宣传/整合营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企业新闻 > 文化

张立和他的大彩写意绘画(图文)

时间:2014-12-01 16:49:50  来源:中国华侨传媒网  作者:张义宾

    他把现代派绘画、中国传统文人绘画、民间艺术及现代广告设计艺术形式融为一体。开创了“大彩写意”画派,自成一体。

    张立先生出生于山东临沂,早年毕业于山东工艺美术学院。他自幼天资颖慧,表现出超群的艺术潜力,九岁时,作为最小作者,他的作品就入选了《临沂地区绘画作品展》。

    现在的张立已是一位艺术修养深厚的画家,特别在现代绘画领域走出了一条成功的艺术之路。他把现代派绘画、中国传统文人绘画、民间艺术及现代广告设计艺术形式融为一体。开创了“大彩写意”画派,自成一体。现为山东美术家协会会员、北京瀚海千艺签约画家、中国网络美术馆入馆画家,还是山东师范大学美术学院艺术设计系客座教授。其作品《遛鸟》入选《首届全国文学作品插图展》,《妙笔生花》入选《全国广告作品展》并获铜奖,《寻找》入选《第十一届全国美展》。

    张立是一个真正具备艺术精神的优秀艺术家。艺术的核心特性之一就是新颖性、创造性,由此而决定了艺术世界的丰富多彩性。

    艺术世界里没有重复,尽管有人标榜艺术就是“复制”,但是,真正的艺术家都是独具个性的,他有着自己的精神世界,对人生有着独特的感悟与理解,并把这种独特性表现在作品中,显现出与任何艺术家不同的风格与气质;而且,他的每一个时期的作品,甚至每一件作品,也都独具个性,都是一个独特的艺术单元。他的作品为丰富、扩大人们的视觉语言做出了成功的探索,是人们精神世界不断成长的“确证”与“印迹”。张立对这个问题有明确的认识,他说:“用绘画的形式诠释自己的所思、所想、所感、所悟,换一种眼光和角度,来展现绘画、艺术及生活历程。”那种人云亦云的“常见”是艺术的大敌,艺术之花只能盛开在独具慧思的“别见”之中。生命的基本存在方式是成长,是“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中庸》)的,“日新之谓盛德,生生之谓易。”(《周易》)我们的生命世界时时刻刻都处在浑灏流转的变易当中,确定性的具体之物只是表象,迁流大化才是生命的实质。只有具备超越意识与敏锐洞察力的艺术家才能把握这种真相,而只有通过独具个性的艺术语言表现出这种真相的人才是真正的艺术家,他把深刻的哲学妙思与敏锐与艺术性灵汇集在作品中,作品也就成了生生不息的生命世界的瞬间“定格”,成为时代精神的“传记”。毫无疑问,张立先生的作品无疑具有这样品性。

    首先,张立是一个风格多变的艺术家,能熟练运用各种画法表达对生命世界的感悟。一切画法皆为我用,万法归于我,我决不是某种画法的奴隶,这是一个成熟的艺术家的基本标志。从画种看,张立的艺术包括油画、国画、水墨画、水彩画、招贴画、综合材料、插图画等等,对每一种画法都得心应手,左右逢源,创作出优秀作品。从美学风格来看,其跨度也非常大,既有现实主义风格(如《非洲》、《芙蓉街5号》),也有诗情盎然的表现主义风格(如《森林之歌》、《春来又无声》),还有迷离如烟的梦幻风格(如《民国印象》系列、《莫非鲁迅》);既有深得中国传统笔墨趣味的中国画风格(如《赏梅图》、《偶坐为泉林》),又有变形怪诞的西方现代绘画风格(如《京剧》系列)。

    其次,张立擅长画人物,其人物形象塑造的最大特点是:造形手法丰富,神态风仪备俱。现代绘画在人物造型方面突破了传统的形似、写实观念,人物造型与现实中的客观形象相去甚远,这是现代人心灵解放与审美趣味嬗变的产物。但一些艺术家在这条路上走得过远,为变型而变型,以怪异为时尚。艺术之所以作为艺术,其本质仍是人类精神与心灵最直接、最本然的显现方式,在所有的人类文化产品当中,只有艺术离人类的精神世界最近,而其他文化形态则相对远离人的精神。所以绘画无论怎么变化,人物造型无论如何夸张、变型,其内在精神是不可缺少的,人类的心灵正是这种精神的源泉。这正是张立绘画的一大特点,他擅长人物画,其造型手段丰富多姿、变化万端,然而这种变化有着明确的目的,都是为了表现人物的神态,表现独立的人格,这也说明张立是一个心灵性极强的艺术家。张立的人物画都是“精神小品”,神态宛然。如《赏梅图》中的人物造型是传统国画的画法,赏梅者手拈梅花,凝神忘形,意超尘外,其所骑的马的神态也映衬了人物的超世神情,“梅花本是神仙骨,落在人间品自奇”,作品的神态其实正是画家心灵的写照;再如《那时我们正年轻》系列,这是一种梦幻怀旧风格,画面充满动感和诗意的悲伤,人物造型虽然比较模糊,但神情却淋漓尽致,浓烈鲜明,是画家对真的渴望和解读。在画家的笔下,这些文革中的红卫兵不再是政治符号,而是鲜活的生命意象,人物的青春与朝气、喜悦与自信、洒脱与自由的气息扑面而来。也许画家认为,无论是文革的历史苦难还是当代生活的浮躁、压抑,都逼迫人们追问生命的本质与生活的意义,作品中人物的神态,正是画家思考的答案,而这一答案,又有着超越现实的亘古亘今的永恒意义;再如《老阿妈》,这是与《赏梅图》迥然不同的现代绘画风格,人物造型夸张,色彩丰富斑斓,但是人物的精神气质却依然鲜明,这是一位慈祥的、饱经风霜的老妈妈,可掬的笑容使每一位观者想起自己的母亲,脸上深深的皱纹是岁月的痕迹,画家以夸张的手法着重刻画了那粗壮的大手,那是为养育儿女而辛勤劳作的妈妈的手,也是有着家的温暖的亲娘的手。其他作品对人物的表现也都各具神态,如《旗袍》中风情流溢的女子,《白娘子》中含情脉脉的白素贞,《碧玉》中清纯胆怯的少女,《轻舟渡柳荫》中悠闲婀娜的女子,都给人留下深刻印象。

    最后,张立对现代绘画进行了深入探索,走出了一条成功的艺术之路,他把中国画的神韵、意象与西方现代绘画夸张、变型的塑造手法相结合,创作了一系列作品,如《戏曲人物》系列的创作就非常成功,色彩浓艳亮丽,造型概括夸张,人物神态鲜活。在《戏曲人物》系列中,张立对现代绘画的把握已经非常娴熟,人物造型与画面经营完全服务于人物的神态与意象的塑造。更为难得的是,从中他还吸收、化用了中国民间艺术的色彩技巧造型,那种大红大绿的色彩和装饰味极强的平面性及现代派艺术的主观感受和表达,这不仅大大丰富的表现手段,也使现代绘画具有了更为浓烈的中国气质。张立的成功探索为推动中国现代绘画的创新发展做出了贡献,具有深刻的启示意义。

    张立钟情于绘画,他说:“架上绘画虽然已经渐渐远离我们的时代,被影像及多媒体取代,但我依然喜爱着,因为这已成为一种方式——生活方式、表达方式。”架上绘画作为心灵的表现手段,只是一种工具与载体,无所谓过时与否,只要画家的心灵生生不息地绵延着,他的作品的内在精神一定是全新的,也是他的生命的展开与显现。逝者如斯,不舍昼夜,张立的艺术之路也必将越来越宽广,他的艺术世界必将开出一个又一个丰富多彩的新局面。

    张立先生艺术简介 

    中国艺术家协会一级画师

    “ 大彩写意画派”创立者。

    山东美术家协会会员。

    山东收藏家协会会员。

    山东省科普创作协会理事。

    中国网络美术馆入馆画家。

    北京瀚海千艺签约画家。

    山东师范大学美术学院艺术设计系客座教授。

    山东黑白广告有限公司艺术总监。

    自幼随父习画,毕业于山东工艺美术学院。

9岁作品《讲故事》入选《临沂地区绘画作品展》为最小作者。

    作品《遛鸟》入选《首届全国文学作品插图展》。

    作品《非洲》在山东工艺美院创作完成,引起强烈反响;在山东美术馆展出。

    作品《悲伤的美人鱼》《恩底弥翁的美梦》入选《世界民间故事画库》。

    作品《湘妃竹和鼻亭神》入选《中国神话画库》。

    作品《妙笔生花》入选《全国广告作品展》获铜奖。

    首次个人画展《张立现代绘画作品展》在第二届山东文博会举办。

    《色象——张立现代绘画作品展》在“伊凡画廊”举办。

    《一种方式——张立现代绘画作品展》在伊凡美术馆展出。

    作品《寻找》入选《第十一届全国美展》。

    个人画展《相聚文博 张立·新装饰绘画》在第五届山东文博会举办。

    作品《戏曲武生》入选《2014·山东国际美术双年展》。

    张立作品欣赏

    
 
    
  
    
    (作者系山东大学艺术学院教授)

最新信息

  风痕,资深媒体人士,网络营销专[详细]

推荐信息

  风痕,资深媒体人士,网络营销专[详细]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