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已钜惠五年!】2020年宣传经典套餐“10+30=1800”网媒炒作推广方案   @《自驾中国行》系列采风(行程图集)   @企业不能没文化!   @北京风痕文化传播:多媒体公关宣传/整合营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企业新闻 > 文化

孔庙·国子监国学文化节开幕(图文)

时间:2015-09-11 09:29:26  来源:京华时报 中国城市文化传播网  作者:龚棉

 

小学生集体朗诵《弟子规》

 

清晨的国子监

    “弟子规,圣人训,首孝悌,次谨信。泛爱众,而亲仁,有余力,则学文……”前天上午,身着汉服的东城小学生们在孔庙大成殿前吟诵起《弟子规》,拉开了第五届孔庙·国子监国学文化节的序幕。

    本届国学文化节由北京市文物局、东城区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由东城区委宣传部、东城区文化委员会、东城区教育委员会、东城区旅游与发展委员会、北京市孔庙和国子监博物馆、东城区安定门街道等多家单位共同承办。

    此次文化节秉承了以往“国学圣地、德化天下”的宗旨,并更加注重实践“全民国学的理念”,邀请群众广泛参与到国学文化活动中来,通过“礼仪·国学”、“欣赏·国学”、“体验·国学”三大板块共十一项活动,全方位展示国学文化的魅力。

    □礼仪·国学

    传统式贯穿开闭幕式仪

    9月9日上午的开幕式,“释菜礼”拜师仪式格外引人关注。释菜礼是古代入学时祭祀先圣先师的一种典礼,亦作“释采”、“舍菜”,即用“菜”(蔬果菜羹等)来礼敬师尊。

    当天上午,百名学生身穿汉服,代表东城区10万余学生向老师三鞠躬行拜师礼,表达对老师的感激之情。随后,在场全体人员起立,按传统拜师仪式的形式,面向大成殿的孔圣人牌位行拜师礼,向先贤致敬,传承中华民族尊师重教的传统美德。

    闭幕式将于9月28日、先贤孔子诞辰纪念日,进行祭孔大典。届时,整个祭孔过程在典仪官主持下进行,包括迎神、初献、亚献、终献、撤馔、送神共六个部分,集礼、乐、歌、舞于一体,是一场中国古代祭孔仪礼的情景再现,场面宏大,庄严肃穆,将给观众以身临其境的文化体验。

    □欣赏·国学

    国学艺术走到市民身边

    东城区相关负责人介绍,在本届孔庙·国子监国学文化节期间,将利用多种艺术形式进行创新演绎,向大众展示古代传承和演变过来的多种经典国学艺术。

    届时,将邀请京剧脸谱绘制、剧装戏具制作技艺、雕漆技艺、数来宝、北京面人(张俊显)、北京剪纸(徐阳)等非遗项目传承人,到东城区非遗博物馆分会场向现场嘉宾介绍非遗项目的文化内涵,及技艺特点等。

    此外,还将进行多场巡演展览活动。

    舞 大成礼乐古典乐舞高校巡演

    时间:9月-12月

    地点:北京市内中、高校礼堂或者音乐厅

    展演项目是以传统礼乐文化为素材,经提炼、改编而成的具有观赏性的艺术表演,融音乐、歌舞和吟诵为一体,传递“以礼修身,以乐感人”的艺术宗旨,并配合展览、讲座等形式进校园。

    诗 “风雅颂”2015辟雍诗歌音乐会

    时间:9月27日晚

    地点:国子监辟雍大殿区

    举办以“一轮中秋月,四海华夏情”为主题的诗歌音乐晚会,节目内容以中秋赏月古诗文吟诵为主,采取诵、歌、乐、舞多种表演形式,是一台兼具古典文化意蕴和当代审美水准的高品质晚会。

    画 2015年国学文化节书画作品展

    时间:9.20-10.30

    地点:国子监艺术厅

    “大美寻源,薪火相传”。在国子监艺术厅展出反映国学文化、儒家思想,反映孔庙、国子监风貌的传统书画创作精品,其中包括中国美协会员等的高水平画作。

    □体验·国学

    微信摇出胡同优惠信息

    孔庙·国子监地区周边的五道营、方家胡同等,既保留有老北京街道的面貌,又出现了一批十分有特色的餐厅、小店,传统胡同与现代浪漫相结合,别有一番情调。

    此次,东城区整合五道营、成贤街、方家胡同等街区内与国学文化相关联的40余家商户,以“互联网+”的概念,结合微信“摇一摇”这种有趣又简单易行的方式,吸引广大群众参与。

    文化节期间,每家商户分别针对国学节给出特定的优惠活动。消费者只要在参加活动的商户附近,启动微信的“摇一摇”功能,就可以查看到周边所有参与活动的商户优惠信息。

    此外,安定门街道还挑选了几家与国学文化高度相关的商户,组织社区内群众参与国学文化线下的互动体验活动,让他们近距离感受国学文化的魅力,从而更深入地了解并喜爱国学文化。

    街道负责人表示,将通过这样轻松、简单又互动性强的国学文化胡同体验游活动,对东城区的胡同文化进行联动推广,提升各大胡同的知名度及人气。

最新信息

  风痕,资深媒体人士,网络营销专[详细]

推荐信息

  风痕,资深媒体人士,网络营销专[详细]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