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已钜惠五年!】2020年宣传经典套餐“10+30=1800”网媒炒作推广方案   @《自驾中国行》系列采风(行程图集)   @企业不能没文化!   @北京风痕文化传播:多媒体公关宣传/整合营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企业新闻 > 文化

敬神如神在,中元节伏魔大帝佑你出行

时间:2015-09-15 08:03:49  来源:中国企业文化传播网  作者:彭允好

本网讯 农历七月,中国习俗上称它为鬼月,七月一到,鬼门关大开,所有无祠孤魂鬼众都会返回人间享受祭祀,所以家家户户都会准备祭品来普济无祠孤魂,以祈家宅平安,消灾免难。七月十四,是鬼月中阴气最重的一天。传说这一天的子夜时分,停留于荒郊野外会看到百鬼夜行的奇观。七月十五日的中元节则是鬼月祭祀活动的最高潮。据说,当日阎王也会披着盛装和鬼众们共度佳节,因此,我国许多地方界时将举办祭祀、参佛、净墓、回顾、赏花、垂钓等活动以示庆祝。

传说中元节当日地府会放出全部鬼魂,民间普遍进行祭祀鬼魂的活动。凡有新丧的人家,例要上新坟,而一般在地方上都要祭孤魂野鬼,所以,它整个儿是以祀鬼为中心的节日,成了中国民间最大的鬼节。

中元节的祭祀具有双重的意义,一是阐扬怀念祖先的孝道,一是发扬推已及人,乐善好施的义举。

中元节是融和儒教“慎终追远”的孝道文化传统及佛教“盂兰盆节”和道教“中元节”而成的民俗节日。道教的中元节是“三元”之一,也就是农历元月十五为上元,是天官赐福紫微大帝诞辰日;七月十五为中元,是地官赦罪清虚大帝诞辰;十月十五为下元,是水官解厄洞陰大帝诞辰。依照道教的说法,七月十五日地官下降凡间,判定人间善恶,这一天道士会日夜诵经,举行斋醮法事,用以祭祀地官并超度亡灵饿鬼,称为中元普渡。

佛教的“盂兰盆法会”则是起源于《盂兰盆经》所载,佛弟子目犍连为了解救堕入鬼道的母亲,求助于佛陀,佛陀告之:“佛弟子修孝顺者,应念念中常忆父母,供养乃至七世父母,年年七月十五日,常以孝顺慈忆所生父母乃至七世父母,为作盂兰盆,施佛及僧,以报父母长养慈爱之恩。”后世佛教徒依教奉行,于是有“盂兰盆节”的流传。

儒家孔子虽然讲“子不语怪力乱神”(《论语·述而》)意思是“孔子不说怪异、勇力、悖乱之事,不轻言鬼神之迹”。但也讲“祭如在,祭神如神在。子曰:‘吾不与祭,如不祭。’”(《论语·八佾》)这是在讲孔子祭祀时的笃敬状态,好像神就在他身前一样。他总是亲自祭祀鬼神,认为别人代祭等于没祭,亲自祭拜才显诚意,信鬼神实在虔敬。

七月十五中元节,不管是烧纸钱送祝福,还是捧雏菊寄哀思,或者互联网上祭先人,或者是放河灯,活着的人一起思念逝去的人,传达对先人的祝福,都是人情感的自发,是孝道的延伸,是对生命的尊重。

人类的鬼神观念不是哪一个民族所特有的,而是所有民族、是全人类共同的观念。人生一世,短短百年光景。人既然对生有切身的感受,必然会对死有探知的渴望。死后的世界,就是人类最大的未知事物,所以,也最能引发人类的好奇心。

这是人类对生命何去何从的思考。如果真的人死如灯灭,那么人活着的意义是什么?难道仅仅是走完了这段路程,便一了百了,从此永久与这个世界远离?

中国人历来认为“生而为人,死而为鬼”,民间更认为“善良正直,死而为神”。

孔子在《中庸》之第十六章中说:“子曰:‘鬼神之为德,其盛矣乎!视之而弗见,听之而弗闻,体物而不可遗。使天下之人斋明盛服,以承祭祀。洋洋乎!如在其上,如在其左右。’”意思是,孔子说:“鬼神的德行,可真是大得很啊!看它也看不见,听它也听不到,但它生养万物,没有一事一物遭到遗弃。让天下的人都斋戒沐浴,穿上庄重整齐的服装去敬奉祭祀它。浩浩荡荡,鬼神好像漂浮在人们的头上,又仿佛流动在人们的身旁。

朱熹引程子曰:“鬼神,天地之功用,造化之迹也。”又引张子曰:“鬼神者,二气之良能也。”朱熹自注:“愚谓以二气言,则鬼者阴之灵也,神者阳之灵也。以一气言,则至而伸者为神,反而归者为鬼,其实一物而已。”

刘伯温在《司马季主论卜》中说“天道何亲,惟德之亲。鬼神何灵,因人而灵。” 意思是,天道对谁最亲近呢?最亲近有德之人。鬼神有什么灵验,它是因人而异,有德之人能得到神助,失德之人难免遭到鬼的惩罚。

宋代的李清照在《夏日绝句》中有:“生当作人杰,死亦为鬼雄。至今思项羽,不肯过江东。”之语,唐德宗贞元18年董侹所撰《荆南节度使江陵尹裴公重修玉泉山关庙记》对关羽便有“生为英贤,殁为神灵”之称。

关公一生刚直正义,光明磊落,忠贞不二,以复兴汉室以己任,壮志未酬身先死,自然满腔怨愤。灵魂飘荡300年间,最初是以厉鬼的面目出现在世人的眼中。但关公生前品格是“傲上而不忍下,善待卒伍”,在遇害的荆州、当阳地界不断显圣护民,关公神灵成为惩恶扬善、趋吉避凶、保护一方的善神,奉祀活动由“祀历”而为“祀正”。

正是“阴之灵为鬼,阳之灵为神”。善恶一念,鬼神殊途。关公生前志存一统,为国捐躯,死后仁爱忠义,显圣护民,所以在后世人的不断推崇下,关公扮演了扬善惩恶、驱邪辟魔、制煞除鬼、主持正义的保护神的角色,成为三教尊奉,万民共仰的万能之神。

民间年画中的天地诸神、三界诸神或三教诸神画像中,关帝的像常常置于正中,图像比玉帝还要大,或者与玉帝同样大小,说明关公在民间的信仰神殿中,占有举足轻重的位置。

关公成神的典故最早出现在南朝陈、隋朝事情。传说关公死后最先在玉泉山顶显圣,高呼“还我头来”,遇智者点化皈依佛门,于隋朝开元十三年建起了玉泉寺,被佛教称之为伽蓝菩萨和护国明王,被道教奉为“三界伏魔大帝”“神威远镇天尊”“关圣帝君”,儒家称为“武圣人”,“关夫子”。

在民间,伏魔大帝关圣帝君、荡魔天尊真武帝君、与驱魔真君钟馗帝君,合称为三伏魔帝君。

当阳是关公葬身之地,玉泉山是关公最先显圣之地,玉泉山有全国最早的关庙“显烈祠”,当阳城西有全国三大关庇之一的中国关陵。关陵庙至民国年间,每年要举办两次大型庙会祭拜关公。一是五月十三磨刀节,传说这天是关公单刀赴会日;二是中元节庙会。敬香者、各种民间艺人、小商贩云集,热闹非凡。政府官员、社会名流要到场参加祭拜仪式,仪式由四位乡绅主持,一人念祭文,一人司仪,两人负责通报前来祭拜者的头衔。县长(知府、知县)、社会名人,关姓长房代表到关公像前敬香鞠躬。祭文念完,要燃放鞭炮。仪式结束后,庙里的和尚要念一天经文。中元节时,庙里要祭关公半月,香火不灭,和尚念经半月。

中元节既然是告慰亡魂的节日,自然需要在活动结束后送“鬼”回冥界。但“请鬼容易送鬼难”,关公为正义及正气化身,最善制煞镇妖除鬼魅防小人,其神职具有治病除灾,驱邪辟恶,诛罚叛逆,巡察冥司等职权。倘有不顺,除增强其自身正气胆气外,打开手机,读一读《关帝宝诰 》如何?

“志心归命礼:

太上神威。英文雄武。精忠大义。高节清廉。

协运皇图。德崇演正。掌上中下界之权。管天地人才之柄。

上司三十六天。星辰云汉。下辖七十二地。冥垒幽酆。

秉注人身功德延寿丹书。执定生死罪过夺命黑籍。

考察诸天诸神。监制群仙群职。德圆妙果。无量度人。

大悲大愿。大圣大慈。万灵万圣。至上至尊。

忠孝祖师。文衡真君。三界伏魔大帝。神威远镇。关圣帝君。

贞元显应。昭明翊汉天尊 。”

[转自:中国企业文化传播网;作者:彭允好,系中华全国道德建设促进会会长、关帝文化传媒(上海)有限公司董事长]

最新信息

  风痕,资深媒体人士,网络营销专[详细]

推荐信息

  风痕,资深媒体人士,网络营销专[详细]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