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已钜惠五年!】2020年宣传经典套餐“10+30=1800”网媒炒作推广方案   @《自驾中国行》系列采风(行程图集)   @企业不能没文化!   @北京风痕文化传播:多媒体公关宣传/整合营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企业新闻 > 文化

那挺“机关枪”,从此成了传说——纪念腾冲农民作家段培东先生(图文)

时间:2016-08-01 15:37:48  来源:魅力腾冲旅游网 中国城市文化传播网  作者:龚绍萍

1.JPG

题记:惊闻滇西抗战研究家、云南省人民政府国防教育办公室客座教授、腾冲市文联兼职副主席、腾冲农民作家段培东先生因病医治无效,于2016年7月31日16:15去世,心情万分沉痛,回忆与段老交往的点滴,简记之。

“不见其人,先闻其声”,红楼梦里这样描写王熙凤。我认识农民作家段培东,则是不见其人,先读其作品《剑扫风烟》。

与他的第一次见面,是他到单位来给孩子们进行爱国主义教育,讲到激动处,他摩拳擦掌,咬牙切齿。临了,孩子们向他问一些自己感兴趣的问题。我也混在队伍里问着我关心的话题,我们交谈甚欢。

真正意义上的认识段老,是中国作协作家赵振王到腾冲做的媒介,作家赵振王每次到腾冲都会去看看段老,并多多少少给段老一点钱,用赵振王老师的话说,虽然作协这边每个月给着段老几百元钱,但段老没有退休金,平时又爱朋友,有时候有朋友来访,还邀约着到草坝街搓一顿,经济并不宽裕。

那天,在赵振王老师的带领下,我们一行三个人去向段老家。因为先前通过电话,段老早已热情地在门外候着,一见面,他的幽默劲就上来了,先是大开嗓门地打击作家赵振王是一挺“机关枪”,说他说起话来像放连珠炮,一射击就没完没了。其实他才是一挺“机关枪”,赵振王老师随口问了他一句身体可好?他就开始很自豪地描述着自己的身体如何如何好,还没有忘记加上那句:“我还活着,能吃能睡能喝,阎王爷还不收我呢”,说完神采飞扬地拍拍两侧大腿。

说着说着就到了他的书房,段老和赵振王老师不坐沙发不坐椅,分座在写字桌的两头,两个老朋友一忽儿热切地交谈,一忽儿段老把他新近写的稿子拿出来晒。他不习惯用电脑写作,只见他翻出来一些纸稿。看着他们亲热,我们落得个听,落得个笑。他俩亲热完,大家开始互相介绍,段老翻出他的相册,边给我们看,边介绍一些照片背后的故事,有一部分照片与他个人的采风关系密切,拿起照片,那就等于撞开了他的 “长话匣子”,吹得个天花乱坠,吹得个眉飞色舞。吹完还提议和我们合影,并从相册里选了一张他年轻时候的照片送给我:“送你一张,等哪天我出名了,可以拿出来做个念想”,那幽默劲,一眼便能识得他是个童心未泯之人。

后面的几次相见,基本都是因为在作协组织的稍微大型一点的采风活动中一起采风,2011年的恒益东山采风活动,2012年保山市民间艺术家腾冲民间文化采风活动,段老都精神健硕地参加了,问及身体,依然还是那句:“我还活着,能吃能睡能喝,阎王爷还不收我呢”。最后一次在一起采风,是2014年的清水故事采风,那一天,原作协副主席星芬老师,报社编辑燕滔老师,文庙管理所负责人龙济存老师,段老,住建局范明权老师我们一组,我们采访的是沙坡村的人文、地理景观,大家分块、分人采访,段老采访的是与抗日战争有关的部分,他虽然年纪大,但是因为写作经验和采访经验丰富,我们还在闲聊,他已上了采访路,围着负责介绍抗日文化的讲解员问长问短,那种采访精神,让我联想到了他说的一句话:“扒开每一寸带血的泥土,聚拢莽丛中尚未风化的白骨,唱一首炎黄子孙的忠魂曲”。

有一种交往叫“有事打电话,没事各忙各的”,没有什么事情,我与段老一般都不联系,即便是那年我在他住的村子周围支教,遇到他好几回,也都没有太多时间和他交谈。前几天听说他病了,还顾不上去看,没想他就这样匆匆走了。

打开微信,朋友圈里,段老去世的消息,铺天盖地。虽然每个人都会有这么一天,虽然他已82岁高龄,虽然对一个沉疴在身的病人来说,此去可能是一种解脱,但内心依然很沉痛,这种痛,不同于他的孩子失去他之痛,但却真真切切,真真切切地为腾冲文化届失去一位正气浩荡,大义凛然,著作丰硕的典范文人而深深遗憾。段老走了,那挺“机关枪”,从此成了传说。有人说死亡是另一种新生,惟愿他这一去,是另一种形式的新生。

1.JPG

段老,天堂无病痛,一路走好!

3.JPG

下面附原文联主席,腾冲文化界泰斗刘正龙主席的一首诗略表对段老的哀思:

黄土素笺两耘耕

山河古道布阳春

油灯一盏千秋史

土洞三尺十万兵

笔蘸泪血歌正气

剑扫风烟问乾坤

华夏英烈宣后世

作家肝胆照边城

最新信息

  风痕,资深媒体人士,网络营销专[详细]

推荐信息

  风痕,资深媒体人士,网络营销专[详细]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