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已钜惠五年!】2020年宣传经典套餐“10+30=1800”网媒炒作推广方案   @《自驾中国行》系列采风(行程图集)   @企业不能没文化!   @北京风痕文化传播:多媒体公关宣传/整合营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企业新闻 > 海外

中资银行紧抓海外发展时机

时间:2016-05-10 16:19:26  来源:新华社 中国企业文化传播网  作者:吴雨

近期,中国工商银行“拿下”了尼日利亚丹哥特集团219万吨水泥厂3.5亿美元融资的大项目。而这只是中国银行业近期在海外众多项目中的一个。在全球经济疲软的背景下,不少国际化大银行忙着“瘦身”,中资银行则视此为战略机遇期,积极“强身”。

中资银行反欧美之道而行

近期,欧美大行频频传来“瘦身”的消息,或裁撤机构,或出售业务。德意志银行宣布将在全国净裁撤9000个岗位,剥离旗下德国邮政银行,在2017年关闭200家分支机构;渣打银行计划全球范围裁掉四分之一高层员工,以缓解利润下滑;高盛计划进一步裁减固定收益业务的员工,或将在债券、外汇大宗商品等部门扩大裁员力度……

与欧美正相反,在人民币国际化和“一带一路”战略的推进中,中资银行则视此为战略机遇期,将深耕国际化业务视为未来新的利润增长点。

中国银行业协会发布的《中国银行业人民币国际化业务发展报告》认为,随着我国资本项目不断开放、人民币国际化路径逐步明晰,商业银行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人民币衍生品交易、企业跨境资金集中管理、境外发行人民币债券等领域都将成为中国银行业新的业务增长点。

年报显示,2015年末,建行海外商业银行实现净利润41.13亿元,同比增幅29.52%;中行去年海外机构实现利润87.75亿美元,对该行利润总额贡献度为23.64%。

“中国企业正从贸易全球化进入投资全球化的阶段,这对中资银行的金融服务带来很大需求。不论中国企业还是中资银行都迎来巨大机遇。”工行董事长姜建清介绍,尽管工行境外资产已达3400亿美元,但只占工行总资产的10%。“在国际竞争的战场中,中资银行是后来者,国际化起步晚、程度相对低,这促使我们需要积极、稳健地走国际化道路。”姜建清说。

海外重点由机构布点转向深耕服务

尽管中资银行还在不断完善海外机构布局,但海外的发展重点已经转向更深入、更全面的金融服务。

“走国际化的道路并不意味着在海外扩张网点,而是提质增效。在国际业务方面中资银行正在做深、做细、做优、做强。”姜建清介绍,近年来,工行通过推进国别开发战略,系统性地拓展非洲等新兴市场,大力支持能源引进、高端设备出口、优势产能输出等合作。截至3月末,工行仅在非洲就已开展合作项目58个,累计承贷金额近156亿美元。

近两年,中资银行一方面借助“一带一路”战略的推进,在电力、资源、交通、基建、制造业等领域促进国际产能合作;另一方面,提升海外财务顾问方面的水平,帮助中国的企业“走出去”海外并购。

中行去年不仅在国际市场成功发行首只“一带一路”债券,还热衷于做“红娘”,举办了11场跨境撮合现场洽谈会,把中国不同行业的中小企业引入欧洲市场。去年中行累计服务企业“走出去”项目达到2200个,提供贷款承诺1486亿美元。

中国银行行长陈四清表示,中资银行正加快推进“一带一路”金融大动脉建设,坚持跨境联动业务和海外当地业务并重,厚植海外的发展根基。

金融机构海外发展挑战重重

不过,中资银行海外发展道路仍面临不少挑战。中国银行贸易金融部经理闫波在“第五届中国贸易金融年会”上表示,我国仍然是出口导向型国家,对外贸易依存度较大,加之汇率改革、资本账户开放不断推进,汇率波动将成为常态,贸易金融容易受到国际市场波动冲击。

人民币国际化研究中心主任、南洋理工大学南洋商学院金融系副教授李文庆认为,人民币国际化进程是波浪形前进的,市场趋于稳定后,人民币国际化步伐会继续推进,跨境人民币业务的巨大潜力没有改变。

中国银行业协会专职副会长杨再平认为,在“一带一路”经贸发展过程中,商业银行应积极推进人民币沿线国家货币的报价和直接交易,进一步扩大人民币在贸易、投资中的使用范围,降低使用第三国货币双边贸易往来的不利影响。

日前,银监会发布通知,针对加强银行业金融机构境外运营风险管理,提出21条细化要求,其中不乏落实监管制度、加强风险识别判断、审慎开展自营投资等具体内容。

陈四清表示,中资银行金融国际市场的步伐加快,为中资银行驻外分支机构的管理和运营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要去一个地方开设机构,首先要懂那个地方的国情、市场和客户,只有做足功课、规避风险、服从监管,才能把中国客户引向当地市场,同时在当地开拓客户。”

最新信息

  完成海外全产业链布局,是蒙牛走[详细]

推荐信息

  完成海外全产业链布局,是蒙牛走[详细]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