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已钜惠五年!】2020年宣传经典套餐“10+30=1800”网媒炒作推广方案   @《自驾中国行》系列采风(行程图集)   @企业不能没文化!   @北京风痕文化传播:多媒体公关宣传/整合营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企业新闻 > 食品

保龄宝公司贾慧慧:质量是研发工作中的点点滴滴

时间:2014-01-23 16:29:34  来源:慧聪食品工业网  作者:杨海军

进入公司研发部已经有两年的时间,在两年时间里,质量意识已经深深扎根在我的心中,公司内部浓郁的质量氛围,让我深深的感受到质量不光用来衡量产品,更应该用来考核工作,质量是我们工作中的每一个细节。

质量在课题研发的试验中

经常有人说质量不是检验出来的而是生产出来的,而课题研发的质量,不是最后的结果而是在我们技术人员日常的每一次试验中。从课题立项到最后课题结题,我们每天的工作就是按照课题计划安排开展试验,单因素试验、正交试验以及优选后的稳定性实验,每一次实验内容都不尽相同,有实验起始参数测定,有试验过程参数跟踪,有实验仪器设备调试使用,有小仪器的微改,虽然看似简单的操作,但离开了细心和耐心,有可能很长时间的积累都将白费。在一次酶稳定性实验跟踪过程中,一个多月、20多批的实验酶活性始终保持较好,但在第222324批组分出现异常,无法达到以往产品标准,发现这个问题后,我们都断定酶活已经降低,就在要为这批酶使用周期下结论的时候,为保证实验严谨性,在此基础上又进行了3次重复试验,重复实验的结果大大出乎我们的预料,产品组分不仅没有继续降低,反而回升到以往标准,并继续进行了十几批实验。针对这种问题,大家多方查找原因、讨论、分析认为是异常3批的操作过程中,由于pH计校正出现问题,导致整体反应pH偏高,大大影响了酶活,最终影响产品组分。小小的问题也为我们的设计开发敲响了警钟,每一个细小的操作都会影响最终实验结果,每一次的实验结果又都影响着产品工艺的形成,研发中的质量就是产品的质量,我们实验操作中的点点滴滴都与产品质量相连。

质量在文件材料的整理中

光说不练假把式,光练不说傻把式,课题实验重要,但实验过程的记录、分析、总结更为重要,是研发部创新力量得以传承的保障。课题研发过程中形成的实验数据、试验总结、课题分析,是研发部门的宝贵财富,它的作用的广泛性和长远性显而易见。在课题进行过程中,部门要求对每一天课题的进展情况、每一次实验成功与否,进行分析汇总做到直观的表格详尽的文字,让每一次试验收获,每一次试验有结果,并遵循持续改进的质量管理原则,让每一次实验有进步。

质量在专业知识的学习中

在一个充满挑战和竞争的时代,在一个不进步就会退步的时期,学习新业务积累新知识,是企业和个人共同发展的需要,部门领导一直强调,作为研发人员要时刻将自己置身于整个行业和领域中,找准方向,有的放矢的学习。由于实验工作的开始后的持续性,时间和精力比起学校都要少很多,即使工作比较繁忙,我们也不能放弃学习的责任和义务,这就要求我们结合自身情况灵活学习、有目的的学习。部门内组织的课题讨论会、同事对专业知识、相关软件操作的培训,都大大拓宽了我们的知识面。除了本岗位的专业知识,具备过硬的技术本领,我们还需要掌握相关的产品应用知识、食品安全知识、法律法规知识、车间生产知识,只有这样才能在研发设计到生产实施的过程中,贯穿安全意识、成本意识、质量意识,不会盲目研发,尽可能让每一次研发设计都能付诸生产。加强学习、善于学习的根本目的在于应用到工作中,在日常工作中把增强自我学习意识和提升自身业务能力结合起来,把每一次实验做到极致,把每一次操作正确无误,把每一个参数核实准确,这也是我们对质量月的最切身感悟。

企业的质量形象是靠每一位员工精心打造,研发中的质量保障是由日常工作中的那些点点滴滴组成,产品开发流程处于产品流程的最上游,这里出现的问题通过生产、制造、销售、交付等环节后会产生十倍、百倍的放大,所以强化质量意识从工作中的点滴做起,人人关注质量,道道把住质量关。

最新信息

  本网讯 以不羁风格和浓烈风味广受[详细]

推荐信息

  本网讯 以不羁风格和浓烈风味广受[详细]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