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2019年宣传经典套餐“10+30=1800”网媒炒作推广方案   @《自驾中国行》系列采风(行程图集)   @企业不能没文化!   @北京风痕文化传播:多媒体公关宣传/整合营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企业新闻 > 食品

同样是方便面,内核真的不一样

时间:2019-11-26 10:50:01  来源:东方财富周刊  作者:

剁手日、吃土季即将到了,想囤积一批康师傅方便面,却发现入手的竟然是康师傅的“兄弟姐妹”。你听说过山寨品康帅傅,但我打赌你一定没有听说过康帅博、唐师傅、康大师傅……

你以为是康师傅又出了新产品么?NO!这些统统都是山寨品做得妖!怪不得有人说,康师傅这个正牌太能“装”了,被这么多山寨品模仿完包装,再模仿口味……

可是,谁能管得起大肆的山寨。就连阿里巴巴和五粮液,都被逼得自己山寨自己,什么“阿里妈妈”“阿里叔叔”“六粮液”“七粮液”“八粮液”统统注册商标,在别人山寨自己之前,先把自己山寨一遍。正牌已经被逼得疯起来连自己都打!

君不知,在很多乡镇,“康帅傅”“雷碧”“大个核桃”“白事可乐”“老于妈”“喜三郎”“治治香瓜子”等冒牌货比比皆是,山寨厂商们在商标名、包装设计上换着法儿模仿,消费者傻傻分不清,原创者有苦说不出,最后山寨品赚得钵满盆满。

(图片来自网络)

当然,正牌企业打击山寨品,厂商就换个角度模仿。超市里几乎所有红烧牛肉面的包装袋都是红色的,海鲜面包装袋都是蓝色的,小鸡炖蘑菇面都是绿色的,消费者早就看花了眼。买回家一尝,袋子长得一样,味道天差地别。最爱的香辣牛肉面,早已经被其他模仿者模仿得面目全非。

究其根本,还不是因为某些厂商模仿的获益高。只要模仿大牌商品的包装、口味,摇身一变就是新产品,消费者分不清,当然被迫选择,这样的模仿成本简直非常低。专利可以保护设计、保护技术、保护新型实体,但并不能保护看不见摸不着的“口味”。

再说了,乡镇消费者对正牌的识别能力弱,但又愿意选择大牌。这就导致大多消费者都选择了“李鬼”而非“李逵”。无论是方便面中的康师傅,还是饮品中的百事可乐,它们十之八九都是行业龙头,早就拥有了足够的知名度,模仿它们当然就能赚一笔。

然而,任何商品,没有创新,当然就无法获得强大竞争力。两年前今麦郎宣布IPO的时候,业内专家就直接指出,今麦郎一直喜欢跟随、模仿、克隆别人产品,创新乏力而不足以支撑其IPO,千亿目标是“纸上谈兵”。

但并不是非要说模仿就不对,人类社会发展至今,模仿一直是社会发展的动力。人与人之间互相影响,都充满了模仿的味道。但是模仿并不意味着亦步亦趋,而是要有所创新。同样是做火锅,海底捞和呷哺呷哺走出了截然不同的路,同样是可乐,可口可乐和百事可乐就大不同。同样是方便面,消费者记忆深刻的,还是康师傅那个味儿。

如今,很多食品行业都已经趋向饱和,方便面领域也不例外,如果众多厂商一味进行口味抄袭、包装抄袭,那未来谈何竞争力。一时的混淆视听赢得了消费者,但消费者不会一直被蒙蔽。对于今麦郎这样的行业后起之秀,当下急迫要做的,应该是在品质与工艺上做出改良和突破,找到消费者还没有被满足的需求,努力满足他们。这才能说得上是合格的市场竞争者。

存量竞争市场,模仿并不能赢得更多消费者,惟有用匠人精神去做品质,去在细节上打动消费者,一个品牌才能真正拥有“不做抄袭,更不怕抄袭”的底气与竞争力。

最新信息

  本网讯 千臣品牌的整只烤火鸡大概[详细]

推荐信息

  本网讯 千臣品牌的整只烤火鸡大概[详细]
中国前沿资讯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