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已钜惠五年!】2020年宣传经典套餐“10+30=1800”网媒炒作推广方案   @《自驾中国行》系列采风(行程图集)   @企业不能没文化!   @北京风痕文化传播:多媒体公关宣传/整合营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企业新闻 > 教育

海口金盘实验学校:“未来教室”里的快乐学习(图文)

时间:2014-09-02 11:28:13  来源:海南日报 中国城市文化传播网  作者:生符君 杜颖 王黎刚

海口金盘实验学校的“未来教室”实现了校内外的互联协作,促进学生的学习

孩子们的教材不再是沉重的书本,而是轻便又海量的“电子书包”;曾经抽象的“毛细血管流动图”变成了形象生动的3D演示;回家复习遇到疑难问题,能够立即通过“教师在线”进行自主学习……这一幕幕是发生在作为我省“智慧校园”项目试点的海口金盘实验学校里的真实情景。随着我省教育信息化建设的不断推进,中小学校如何实现从“数字校园”到“智慧校园”的突破?在省教育主管部门的指导下,金盘实验学校等一批中小学正在尝试进行有力的探索。

记者在金盘实验学校最新设定的一个叫做“未来教室”的环境里看到,这里利用云技术以及互联网技术,可以实现运用声像视频,进行多媒体的备课,且在这个教室的课堂上,老师无需准备过多的教具,而是可以通过“思维导图”这种多维度的图像来引导学生逻辑发散,连出计算题、打分数这样过去需要人工操作的繁琐的事情也不存在了,2个小时内,计算机系统便可以完成全部的电子阅卷。

原来,金盘实验学校最新开展的这套“未来教室”的系统只是“智慧校园”项目里的一项内容。其先后共建设了电子图书馆、翼校通、电子书包、苹果园、行政OA、数码校园在内的六大信息服务平台,目前已经实现了校内外的互联协作,这已与传统的教学大不相同。

“现在,老师们尝试着让自己成为孩子们在学习中一种‘辅助’,老师们更多的是教会学生们如何使用苹果系统来进行自我学习。”金盘实验学校信息中心主任曾慧珍解释称,比如在“未来教室”里,教学的工具已然不是黑板和粉笔,它们已经被苹果电脑和ipad取代。

曾慧珍分析,由于每个学生在学习过程中接受知识的能力有所不同,在传统的课堂上,老师们很难做到一对一顾及到每一个学生,因此学生的理解能力有快有慢,成绩有好有坏。现在运用iPad教学后,学生们可以根据自身对知识的理解,自己来调整学习进度。“比如ipad的电子书包里就有很多内容,如果孩子本身悟性比较高,就可以自己进入下一个章节的学习;而没有听懂知识点的同学也能够继续留在当下的知识点,再一次加深记忆巩固知识点。”曾慧珍认为,这是传统的板书课堂所做不到的。

通过这一系统,除了老师可以为学生定制学习内容之外,学生也能够自己动手制作动画视频等。初一(2)班学生王立炜就独立完成了一个叫做《粽香情浓》的视频作品,他说,“老师通常会给大家设定一个制作主题,然后我们就通过ipad引导来自制视频,寓教于乐,提高了我们对信息的整合能力,也让我们学会了知识分享。”

在金盘实验学校启动的这套系统中,苹果的App Store里还拥有数以千计的应用软件下载,教师们可使用软件授课、监控学生的学习进度,也可以管理自己的日程计划和教学资料。而对于学生们来说,可以利用App查询课外作业讲解等等。

据悉,截至目前,在金盘实验学校里体验过“未来教室”的学生已有近百人,它的“未来教室”系统还将进一步面向学生们开放。

最新信息

  本网讯 京东电子教育联合众厂商及[详细]

推荐信息

  本网讯 京东电子教育联合众厂商及[详细]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