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已钜惠五年!】2020年宣传经典套餐“10+30=1800”网媒炒作推广方案   @《自驾中国行》系列采风(行程图集)   @企业不能没文化!   @北京风痕文化传播:多媒体公关宣传/整合营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企业新闻 > 教育

从乡镇闯出的“阳光幼教”实践家宁方安(图文)

时间:2016-04-25 09:43:20  来源:中国创新新闻网  作者:落飞

——宁阳蒋集中心园四年零手足口病、家长零投诉探秘

担心孩子发生安全事故,过分禁锢孩子自由便成为幼教常态;户外运动减少,室内课堂增加,孩子个性被无情压制,孩子体魄越来越弱……值得商榷的幼教模式该如何破解?

“爱玩是孩子们的天性,如果我们教育出来的孩子连玩都不会,未来谈什么创造?”

“孩子就像鸟儿,他们应该自由翱翔,而不是被关在笼子里禁锢手脚。”

“我们开设40多项户外活动项目,目的是让每个孩子的身体动起来,在洒满阳光的校园里茁壮成长。让童年就像童年,让孩子成为自己,让教育回归教育。”

“文明其精神,野蛮其体魄。”山东省宁阳县蒋集镇中心幼儿园园长宁方安最近成了国内幼教行业的风云人物,这起源于他所创设的“阳光教育”:把丰富多彩的户外运动和亲自自然活动引入幼儿园,让孩子们在阳光下开开心心度过每一天。

 

乡村幼儿园,应该怎么“办”

四月的一天,草长莺飞,花海飘香。

当清晨的第一缕阳光洒向五彩斑斓的教学楼,校园里孩子们的笑声已经弥漫在耳旁。跨步迈进山东省宁阳县蒋集镇中心幼儿园,放眼望去,原来是几名早到的孩子们正在草地上踢足球。

“五六岁的孩子能把足球踢得这么有花样,确实了不起!”参观幼儿园时,一行几位园长颇为感慨。因为在现场,我们感受到孩子健康、独立、快乐的状态和超强的活动能力。

原地转圈,环顾全园,看到的更让人震撼:爬绳、软梯、攀爬网、轮胎架网、荡桥、篮球架、大轱辘桶等各种器械点缀园所的角角落落。包罗万象的种植基地、曲径通幽的水上乐园、集迷宫与攀爬于一体的土山民俗文化运动区、依地势而建的室外玩具屋……“这家幼儿园像游乐场,又像植物园,还像户外拓展训练营。”一行人为丰富的教学课程咋舌不已。

上午8时一到,学生们鱼贯而入。奇怪的是家长们也纷纷踏步进入校园。有的家长捡起了篮球,与孩子们玩起了传球运动;有的家长捡起了跳绳,孩子们自觉分组排队跳起来;有的家长站在一旁,为拔河比赛的孩子们加油助威……

“家长还能进园?还能陪孩子做游戏?老宁你搞什么名堂?”一见到该园园长宁方安朝我们走来,老徐便笑着“责难”到:“你搞这么多‘危险项目’,就不怕孩子磕着碰着了?”

“正相反,我们这里的孩子,身体素质棒棒哒!”宁方安说,贴近实际,为孩子们量体裁衣,把亲近自然课和体育运动课引入学前教育,源自解决一个“痛”。

农村幼儿园入园率低,孩子一动就受伤,稍有气温变化就有感冒发烧,“农村的孩子怎么成了温室里的花草,经不起风吹雨打了呢?”宁方安发现,随着农村经济的发展,学龄前幼儿教育日益受到各方重视。但“怕孩子受伤”、“给孩子灌输尽可能多的知识”等思想作祟,让农村幼儿园失去了太多值得保留的东西。

农村,需要怎样的幼儿园?“不是把孩子们关进屋子里做温室教育,也不是把孩子锁在屋子里做安全教育。”宁方安说,我们的学前教育,不能让孩子来迁就保教活动;而应该让保教活动,围绕这些3-6岁的孩子们变换形式和内容。”

“爱玩是孩子们的天性,我们应当把孩子牵引出教室,放归校园,把自由的玩耍还给他们。”

 

胆量打破藩篱,创新换来笑脸

“说干就干,从不打马虎眼”是宁方安的一贯作风。多年为师的他曾一个差班变成优秀班级;曾让一个十多年没有县先进的学校变得荣誉连连……“每个孩子都不一样,就像不同种类的花,需要采用各不相同的培育方法。”“成功的教育应该是释放孩子们的天性,而不是让教育成为禁锢孩子成长的藩篱。”只言片语中,宁方安谈到最多的是“尊重孩子”:尤其是儿童的早期发展阶段,对于其身心理的健全发展至关重要。“一开始教育有缺陷,需要孩子自己偿还一辈子。”“学前教育搞好了,学生们会幸福一辈子。”所以,“要让孩子成为孩子,而不是机器”,“尊重孩子成长规律,对孩子放手”,“让心跟孩子在一起”。

而现实是,用较单一的课堂形式把孩子们困在教室里。这种现象在全国幼儿园还极为普遍。学校自然有所顾忌:孩子小,一旦孩子在安全方面出问题,会引起不必要的纠纷。“在刀尖上过日子,战战兢兢。”成为幼师的生动写照。无形中,幼儿园成了名副其实的“托儿所”。被圈在室内的孩子体质下降,生病不断。

幼儿园是帮家长看孩子的地方吗?孩子就读幼儿园了,家长就可以撒手不管了吗?自达2011年接任宁阳县蒋集镇中心幼儿园园长一职,宁方安就不信这个邪。

“孩子上幼儿园的价值在于,他们需要学会以独立、自信、乐观的姿态进入社会。”宁方安一语道破,在幼儿园里,孩子们会遇到所有社会中可能遇到的事情,交往、合作、包容、克服困难等,他们需要学会照顾自己照顾别人。

所有的这些靠什么来完成?

宁方安的回答是:“把教室门打开,让孩子们走出去,亲近自然,尽情玩耍。”对于孩子们来说,没有比玩耍更快乐的事情。而在玩耍中,孩子们需要克服困难,需要互相配合协作,需要认真观察,需要懂得注意事项。

采访中,四五岁的孩子们正在玩花式篮球。先是一人拍球,接着变幻为两人牵手拍球,后来又增加难度到三人共同拍球。宁方安说,一项活动包含了技巧、配合,难能可贵的是这样的道理是蕴含在快乐的运动当中的。

从室内活动转到户外体验,一开始教师们并不赞同。“孩子磕了碰了怎么办?”“没有过多的老师,老师能顾得过来吗?”……在众多怀疑声中,400平方米的荷花池建成,水上竹排走廊不仅让孩子亲水垂钓,还能近距离观察荷花;1500多平方米的种植园建成,蔬菜、庄稼、中草药等自然变迁尽在眼底;土山民俗文化运动区,内含窑洞、蒙古包、地下迷宫,周围环绕栈桥、长城、攀岩,给孩子们带来无穷乐趣。

“把孩子们从教室里放出来,家长的担心和老师的担忧化为乌有。孩子们的眼睛也亮了,体魄越来越好,性格变得活泼,开朗。”一位教师说,老师们也在成长。每天跟孩子们玩在一起,不仅陶醉其中,还有不断学习新知识。

“每天早上我都会参加亲子户外运动,跟孩子和老师们一起做游戏,我觉得这种无言的交流方式挺好的,慢慢地我们变得像一家人一样。”一位家长这样告诉记者。

 

成为学前教育的福音,转变理念最重要

家长、学生、教师、幼儿园均尝到了甜头,宁方安便加快了趣味运动项目的创新和引进。风雨活动室,集绳索、爬杆、软梯、吊环、秋千等组合器械,锻炼了孩子们的胆识与体魄;松树顶上架起了树屋,架起了登梯,两树之间拉起了绳索,高大的松树树荫下,爬绳、软梯供孩子攀登体验,登高望远,挑战自我;轮胎架网、大轱辘桶等器械慢慢布满校园的角落。

老师们由怀疑到支持,家长们由不理解到切身体会,孩子们由被禁锢到天性的释放,给大家的回报是:自2013年来,该园没有发生一例手足口病;该园连续数年零投诉,满意率连年提升;大班足球队还要去北京参加比赛呢,农村娃也要进北京。

宁方安认为,这样的成绩来自于理念的转变。

教育是所有人的事,家长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在将孩子送到学校后,家长的角色不可缺失。为此,宁方安在每天清晨和傍晚两个时段,即利用家长接送孩子的时间各自创设半个小时的户外亲子运动。在让家长进园一起参与活动,实现了亲子活动常态化的同时,老师们积极向上的工作态度,孩子们发自肺腑的笑脸,实实在在地展现给家长。家长融入幼儿园,融入教师团队,融洽了家长、教师和学校三者关系。

户外运动释放了孩子的天性,也解放了教师。记者看到,3岁以上班级师生配比1:20,也就是一个活动小组20个孩子,一位老师。这样完全没问题,主要是活动足够吸引人,而且孩子自我照料能力很强。“这样的效果是,如果太多的老师会对孩子照顾太多,让孩子损失学习自我照料的机会,也会分散孩子的注意力。老师要做的就是弱化传授,带领大家玩耍,顺便强化监护,照应孩子们的安全。”宁方安说。

随着该园的知名度提高,慕名而来的学校越来越多,一个新的困惑摆在宁方安面前:诞生于乡村幼儿园的户外运动“阳光教育”能否移花接木转到城市幼儿园?

“姑妈,在这里上幼儿园多幸福啊!”

五岁侄女不经意的话,深深地打动了从教十余年的胡老师的心灵。让她不经意地思考起城乡差异来:相比起乡村来,城市教学条件固然好,但室外空间小,造成了城市以室内上课形式为主的教学模式。

“好多时间是在教室里呆着,而在这儿玩得满头大汗。”有一位叫郭润杨的小朋友,跟妈妈去年从该园转学去城市里呆了一年,今年又转学回来,就是因为户外运动吸引了她。

“没有土地,可以发展立体项目。利用学校的边边角角发展户外运动项目。事实上,这也是幼儿园在理想与现实中的一种平衡。”宁方安说,目前他们正与泰安九州幼儿园合作,研讨开发适合城市幼儿园的“阳光教育”。

“幼儿园要做到为学生需要而办学,其实不受场地的限制,关键在于理念的转变。”宁方安称,该园的“阳光教育”之所以开展地如火如荼,在于家长和老师理念的转变。家长信任老师,老师信任家长,老师和家长同时信任“阳光教育”的创新课程,才能保证“阳光教育”户外运动课程顺利推行。

对于未来的推广,宁方安很有信心,这份信心亦如他当初在蒋集镇中心幼儿园试行“阳光教育”户外运动课程一样。

健康、快乐、阳光、充满活力,孩子们需要一个这样的场所,让他们感受到幸福,是幼儿园的价值;让孩子在快乐中成长,在快乐中自信,成为能够顺利进入社会的人,是所有养育者的价值。

最新信息

  本网讯 京东电子教育联合众厂商及[详细]

推荐信息

  本网讯 京东电子教育联合众厂商及[详细]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