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已钜惠五年!】2020年宣传经典套餐“10+30=1800”网媒炒作推广方案   @《自驾中国行》系列采风(行程图集)   @企业不能没文化!   @北京风痕文化传播:多媒体公关宣传/整合营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企业新闻 > 教育

李海燕邀王冰教授:创意剪纸打造品牌幼教(图文)

时间:2016-10-31 09:58:46  来源:中国商务新闻网  作者:钱林民/文 路演东方/策划

泰山快乐天使幼儿园、泰山馨苑幼儿园总园长李海燕,名如其人,她是一名从事幼教20年,自主办园13年,具有相当管理经验的高职园长。她有先进的教育理念,不断学习创新的思想,坚韧不拔的毅力,执着追求的行动力,一路风雨坎坷走来,成为首批中国心智慧园长,李海燕不愧为搏击幼教的“真海燕”。

泰山快乐天使幼儿园立足品质提升,致力于打造品牌幼教。李海燕园长把蒙氏教育、绘本阅读、创意剪纸、舞蹈艺术等课程,精选纳入到特色教学中来,尤其是创意剪纸深受孩子、家长和老师们的喜欢。剪纸是我国最为流行的传统民间艺术之一,它历史悠久是中国传统文化的瑰宝。剪纸是一种用剪刀或刻刀在纸上剪刻花纹,用不同的纸张呈现出各式各样的花色、图案的艺术形式,用于装饰生活空间。它其中蕴含了丰富的历史、文化、思想、信息;表达了人们的生活观念和审美情趣,它具有表意、教化、抒情、交往等多重社会价值。2009年9月28日,中国剪纸艺术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入选列为“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之中。

 

王冰教授与国内外知名教育领导、专家合影

创意剪纸在幼儿园里落地,有利于培养孩子的审美和创造能力;能有效提高手眼协调性。一件件亲手制造的作品,不仅增强孩子的成就感,还能装饰点缀园所环创,确实是一举多得的好活动。李园长几经考察正式引进到幼儿园里,作为一项重要的传统文化艺术课程。为进一步提高园里老师们的专业教学水平,能够长期有效地开展;并要把它传播给更多的当地幼儿园,让更多的孩子们享受到剪纸的乐趣。李园长本次特邀中国创意剪纸染纸第一人王冰教授亲自授课,王冰教授曾任山东师范大学学前教育系主任和硕士、研究生导师;他现任山东未来教育科学研究所所长;他是山东省第一位学前教育专业的教授、国家学前教育社会科学最高奖获得者。他从教三十多年,曾有近百部论文和研究课题成果在相关教育刊物发行,其中创意剪纸是王冰教授多年从教以来智慧的结晶,他至今一直走在传播的道路上。

9月24、25日,泰山快乐天使幼儿园主办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幼儿园教师美术创意剪纸技能技巧,生态立体剪纸艺术教育培训”活动。吸引了泰安及周边县市的泰山九州幼儿园、泰安市岱岳区实验幼儿园、山东农业大学幼儿园、省庄镇中心幼儿园、红太阳幼儿园、泰山大津口幼儿园、泰安良庄镇中心幼儿园、东平庆范实验幼儿园和济南长清爱心幼儿园等近三十家幼儿园的100多名园长和老师前来参加。首先进入大厅大家看到一些王冰教授的部分作品展示,各式各样,五彩缤纷,一卷卷长幅好不壮观。老师们驻足欣赏,不禁拿出手机拍照留念,令人啧啧称赞。大家进入会场后全神贯注地倾听王教授讲解,学习主要的内容有:绘画、折纸、剪纸、纸雕、印染、粘贴、编穿艺术的原理和技能、技巧训练。参加培训的老师们看样品、学方法、动手做,个个热情高涨,积极动手跟着王教授的耐心细致的讲解示范来进行折叠、剪刻,一来二去,一件件成型的作品呈现在自己的眼前。有对称的雪片花朵、艺术图形、瓜果树木、物品器具,还有生动形象的福娃娃、十二生肖等。这些通过艺术的手法来展现并具有想象和夸张的美丽吉祥图案,再赋予它谐音、寓意给人一种赏心悦目之余,更让人感觉到艺术成就感和自信的满满。

对老师们提出的问题王冰教授毫不保留的传授、答复,对每个人的作品他也一一进行指导和点评。经过评审考核,王冰教授给表现优秀的老师们颁发了培训合格证书。泰山九州幼儿园长公春兰开心地说:“李园长举办的这场创意剪纸培训,又邀请来王冰教授亲自授课,不仅让我们重新认识和学会了剪纸,更是接受了一次传统文化艺术的洗礼。”整场培训活动在热情快乐、依依不舍的气氛中圆满结束。

通过两天的创意剪纸培训学习,园长和老师们纷纷表示自己剪纸技能水平更上一层楼,开阔了眼界,解决了一些实际教学中的难题,十足的享受了一次精神文化盛宴。本次创意剪纸培训,拉开了李海燕园长把传统文化艺术引进泰安的新序幕,泰山快乐天使幼儿园将会一直在剪纸艺术的道路上,引领泰安当地姊妹园所从此启航。

最新信息

  本网讯 京东电子教育联合众厂商及[详细]

推荐信息

  本网讯 京东电子教育联合众厂商及[详细]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