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2019年宣传经典套餐“10+30=1800”网媒炒作推广方案   @《自驾中国行》系列采风(行程图集)   @企业不能没文化!   @北京风痕文化传播:多媒体公关宣传/整合营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要闻 > 推荐新闻

小程序发展三年,巨头如何看待小程序?

时间:2020-01-07 09:21:16  来源:中国前沿资讯网  作者:

本网讯 2019年12月20日筹备了5个月的第三届全球小程序生态大会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圆满举办。同程艺龙创始人&董事长吴志祥领衔开场,猫眼京东等平台大咖尽数到场。阿拉丁创始人史文禄大胆定义小程序互联网时代,这一发言对小程序业态产生了巨大的影响。在本次生态大会上午主会的圆桌论坛中,由嘉程资本创始人李黎主持,京东集团副总裁林琛、汽车垂直类媒体知名代表汽车之家副总裁黄炜元、互联网知名观察媒体36Kr首席内容官李洋三位大咖共同讨论“巨头眼中的小程序”。

1(5).jpg

以下为圆桌论坛会议实录:

李黎(嘉程资本创始合伙人):大家好,我是嘉程资本的李黎,很高兴在这里跟大家一起见面,今天上午前面的嘉宾分享非常精彩,我想接下来这个部分,这三位嘉宾也会有一个非常精彩的分享给到大家,都是老朋友和好朋友。请大家介绍一下自己。

林琛(京东集团副总裁):各位好,我是林琛,我在京东负责平台生态,无界零售和智能供应链。

黄炜元(汽车之家副总裁):各位好,我是黄炜元,我在汽车之家负责整个汽车之家的用户产品和整个用户增长。

李洋(36氪首席内容官):各位好,我是李洋,我在36氪负责整体的内容。

2 36氪首席内容官 李洋(1).jpg

36氪首席内容官 李洋

李黎(嘉程资本创始合伙人):谢谢三位的介绍。先问一下各位,刚才史文禄说到小程序的互联网时代来了,你们怎么看待小程序的互联网时代。

林琛(京东集团副总裁):之前史文禄也跟我们有比较深入的沟通。比较底层的一些认知在于今天小程序所给我们带来了一种新的在互联网上的商业模式,应该是有别于之前的APP,可能是两个平行的世界,对我们自己来讲,不管是在微信一级入口还是内部很多团队做的交易类或营销类小程序尝试,确实走了很多认知的路。前面也有嘉宾讲到流量的问题,我个人觉得小程序带给我们的深刻认知不是一个简单的流量加持,是对不同场景和交易方式上一个本质上的改变。像京东我们面向下沉市场做了京喜,从交易结构和用户定位上看,都是和主战APP是完全不一样的赛道。

黄炜元(汽车之家副总裁):汽车之家做小程序经历过几个历程和阶段,我们信奉用户就是上帝,所以一开始做小程序是做一个很简单的工具,因为用户要看车、买车、用车,在很多场景中我们只是在切入点做了一个很小的工具,让用户使用。后来发现其实一个简单的小工具不能满足用户看买用车的整个场景需求,我们逐渐从工具开始做成了小程序的内容平台。随着流量的增长,用户的需求不断变化,对微信及各个平台的小程序的要求,不再是完成简单的工作。我们发现在微信和各大平台上,小程序生长成看、买、用车的生态,从做工具发展为做内容平台,现在各大小程序平台上,汽车之家完成了搭建用户看车、买车、用车整个生态系统,这一块是汽车之家在小程序领域基本走过的三个阶段。

3 汽车之家副总裁 黄炜元(1).jpg

汽车之家副总裁 黄炜元

李黎(嘉程资本创始合伙人):想问一下李洋,您作为资深媒体观察者,对整个小程序和互联网的看法是什么?

李洋(36氪首席内容官):刚才史文禄提到“基础设施”这个词,我觉得非常认同。2019年,外界对小程序的感受比较平淡,没有像2018年上半年投资市场的火热使得这个赛道非常突出,各家反而做着很多踏实和务实的事情。从一些数据的增长上可以看到,这个领域其实在今年有一个非常长足的发展,具体体现在各个品类的完善上。刚才一个嘉宾提到,围绕人有两个方面的需求,一是信息,二是服务。现在小程序基本在这两点上都有一个部署,比如在百度和阿里那场大战。在很多年前百度拒绝了阿里,让它丧失了在服务这块的能力,以及搜索跟服务的结合,它现在做小程序就是在补这个闭环。就像很多嘉宾讲的,小程序是一个新的机会和平台,可以提供很多新的生态玩法。

李黎(嘉程资本创始合伙人):谢谢李洋提纲挈领的概括。针对具体的业务请教在场的嘉宾,林琛,京东将一级入口换成了京喜背后的考虑是什么,京喜小程序在京东购物扮演什么样的角色?

林琛(京东集团副总裁):其实在2014年京东上市之前,微信一级入口在就给到京东了,但是那个时候的一级入口跟主战是一模一样的,其实是对主战交易形态流量上的加持。随着这几年下沉市场的需求突飞猛进,我们在主战里面比较很难看到下沉市场。所以我们把一级入口整体切给京喜,这里有一个比较重要的认知,我们不仅是面向下沉市场的一个下探,我们要组织更便宜的商品,去使用更廉价的社会化物流。用这样的方法可以切入吗?显然这个答案不够充分。

我们发现任何一个平台,内部会观察平台的磨擦力。比如这个平台在C端和B端的磨擦力。比如C端的磨擦力让下沉市场低县级的企业安装APP,绑定他的支付方式,输入他的收货地址,以及让他们习惯以搜索作为一种匹配逻辑,让他们习惯看评论,所有的部分,C端交易决策的达成对于下沉市场的用户来讲其实是一个巨大的阻力。同时对于B端来讲,现在中心化的平台会基于店铺做大量经营的迂回,但是它更多是生产能力,缺失运营能力。基于中心化平台的迂回性的经营路径,对于B端商家来讲也是一个巨大的磨擦力。整个京喜来讲,除了有性价比更好的产品,我们需要匹配更好更廉价的社会化物流,另外在京喜的小程序里面按照平台磨擦力的角度重新设计低线级市场做的交易模式,这种交易模式来讲,跟主战上的APP模式完全不一样。

4 京东集团副总裁 京东零售集团平台生态部&无界零售业务部负责人 林琛(1).jpg

京东集团副总裁京东零售集团平台生态部&无界零售业务部负责人 林琛

李黎(嘉程资本创始合伙人):想请问您,汽车之家百度智能小程序的流量贡献超过了微信小程序,您可以分享一下咱们汽车之家在微信生态和百度生态小程序运营的侧重点分别是哪些吗?

黄炜元(汽车之家副总裁):我们做各个平台的小程序都有不同的心得和经验教训。我们做微信小程序的时候,一开始并没有太重视,后来在一年半前开始先发微信小程序,我们觉得整个微信的流量更偏社交化,更容易形成一些闭环。用户是上帝,我们的客户定位上帝的朋友,我们很多主机厂、4S店经销商以及汽车后服务市场,可以更好利用汽车之家小程序在微信里面跟用户形成闭环,这是微信小程序的特点。百度智能小程序上,整个百度体系更偏信息分发,不是更偏社交,我们在百度上面,百度跟汽车之家的属性比较契合。汽车之家一开始是媒体平台,更多是产生分发跟汽车相关的内容和社区。在百度上面天然形成1+1>2的效果,百度智能小程序的内容分发加上汽车之家优质的内容,在百度平台上达到了一个很好的效果。我们觉得微信小程序平台更适合做用户的连接,更适合赋能我们的用户,形成客户和用户的直连。百度小程序是信息分发更高效的平台,这是对百度和微信两个平台的一些认识。

李黎(嘉程资本创始合伙人):因为时间关系,我们问最后一个问题,如果待会儿大家有问题可以私下找在座的嘉宾请教交流。从李洋开始,从微信小程序上线到2018年爆发,2019年平稳,怎么看2020年小程序的趋势。

5 嘉程资本创始合伙人李黎(1).jpg

嘉程资本创始合伙人 李黎

李洋(36氪首席内容官):提到2020年,整个互联网大概率会发生一件事,巨头之间的争战。现在阿里有非常充足的资金,但是在流量端,比如淘宝DAU没有那么大。今年大家谈到流量红利尽了,其实今年流量红利在抖音和快手这两个APP,流量爆发还是非常明显,一定程度上填补了广告流量的空白。如果我们看明年的小程序领域,我觉得巨头之间的大战可能会把小程序当做一个战场,各家为了建立他自己的生态,现在看到的情况是都推出了他们的小程序平台,如果明年他们之间发生策略上的调整,这个机会就可以给到一些中小公司提供很好的进入这个市场的时机。

李黎(嘉程资本创始合伙人):据第三方统计,汽车之家小程序截止到三季度MAU已超过3800万;明年的增长战略以及明年小程序的战略是怎样的?

黄炜元(汽车之家副总裁):刚刚简单介绍了汽车之家整个小程序阶段的发展,我们之前更多是“用户是上帝”,看的更多是用户侧。2020年客户是上帝的朋友,我们更多希望我们的客户,主机厂,4S店,尤其在现在整个汽车市场偏冷的情况下怎么赋能我们的客户,我们希望可以跟主机厂和4S店,候车后服务市场等一系列的整个汽车生态上的朋友通过小程序平台帮他们度过寒冬,让他们整个研发效率、运营效率和整个售后效率得到更大的提升,这是我们2020年初步的想法。

6(2).jpg

李黎(嘉程资本创始合伙人):林琛总,我知道你们积极部署开普勒,想法是怎样的?

林琛(京东集团副总裁):大家都认为小程序是一种很轻的方式,其实重在两头。第一,重在前面的场景价值,第二,重在后面的履约交付,包括商品的一些交付。开普勒做多前端和大中台的组织架构,我们把我们的商品供应链以及我们的服务体系作为中台能力,部署多前端,除了大家认知的京东APP、京喜,另外会通过开普勒的方式连接更多域外有场景价值的流量主。通过这种连接,把京东在商品供应链,在服务端的中台能力跟流量主之间进行一些合作,这是我们开普勒最重要的战略定位,希望通过这次大会,可以跟更多的前端合作伙伴一起开拓这个市场

李黎(嘉程资本创始合伙人):谢谢,因为咱们的时间关系,今天的这一部分到这里。我们是一家面向科技行业早期创投机构,我们在小程序也投资过很多公司,如果在座有早期创业者欢迎多找嘉程资本来交流,嘉程资本是祝愿创业者有美好的前程,也谢谢各位的分享。

最新信息

  北京风痕文化传播作为传媒界的“[详细]

推荐信息

  北京风痕文化传播作为传媒界的“[详细]
中国前沿资讯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