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已钜惠五年!】2020年宣传经典套餐“10+30=1800”网媒炒作推广方案   @《自驾中国行》系列采风(行程图集)   @企业不能没文化!   @北京风痕文化传播:多媒体公关宣传/整合营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政事业单位报道 > 金融/统计

德州市统计局认真筹划2016年统计法治工作总体思路

时间:2016-03-01 13:26:01  来源:中国前沿资讯网  作者:闫晓溪 马世利

本网讯 2016年是实施“七五”普法规划的启动之年,也是“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德州市统计局按照国家局、省局和全市统计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围绕统计改革发展战略,深入开展统计法治宣传教育,加大统计执法检查力度,强化监督规范行政行为,加强行政执法能力建设,不断提高统计数据质量和政府统计公信力,为统计改革和发展提供法治保障。

一、深入开展统计普法宣传将根据上级统一部署,结合全市实际,制定统计“七五”普法宣传教育规划,按照要求认真组织实施。围绕《统计法实施条例》法规等的出台,组织好相关培训和解读工作。按照“谁执法谁普法”要求,做好领导干部带头学法、守法普法宣传的自觉性和主动性,推动领导干部积极支持统计机构、统计人员依法履行独立调查、独立报告、独立监督的职责。做好统计人员统计法律法规推动者、实践者、捍卫者的普法宣传,教育统计人员恪守统计职业道德,牢记真实可靠的统计数据是统计工作的生命线,是统计部门的首要职责和根本使命。抓住“12.4”国家宪法日和“12.8”《统计法》颁布纪念日等系列活动,做好调查对象和社会公众的知法守法普法宣传,广泛普及统计法律法规相关知识,使社会公众自觉、主动履行法定义务,不断增进社会公众对统计法律法规和统计工作的了解,提高对统计工作的支持和配合。

二、加强执法检查,进一步提高统计数据质量。围绕第三次农业普查及“四上”企业等重点领域开展统计执法检查。坚持依法统计、开展数据质量检查、严肃查处统计违法案件。加大企业统计失信成本,对查实的严重失信企业信息将按照统一部署进行公示、曝光,对提供不真实统计资料、迟报、拒报等弄虚作假违法行为实行零容忍,形成遏制数字腐败的强大震慑力。

三、强化统计法治制度建设,规范行政行为。自觉树立法治思维,严格规范统计行为,推进政府统计工作更加合法有序、透明高效,有效保证统计数据真实可靠。制定出台《统计执法检查“双随机”实施办法》,规范统计执法行为,预防检查任性和执法扰民、执法不公、执法不严等问题。严格执行有关法律法规,规范事中事后监管,落实监管责任,确保事中事后监管依法有序进行,推进随机抽查制度化、规范化。规范行政权力运行,切实做到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提升监管效能,减轻市场主体负担,优化市场环境。

四、加强统计执法队伍建设,提高执法水平。加强对统计执法人员依法行政的教育培训,着力改进执法业务上的薄弱环节,强化统计执法人员的职业道德、业务技能和创新能力,提升统计法治人员综合素质,全面提高运用法律手段解决统计工作复杂问题的能力,促进执法规范化、专业化。

最新信息

  近日,中国工商银行青海省分行开[详细]

推荐信息

  近日,中国工商银行青海省分行开[详细]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