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已钜惠五年!】2020年宣传经典套餐“10+30=1800”网媒炒作推广方案   @《自驾中国行》系列采风(行程图集)   @企业不能没文化!   @北京风痕文化传播:多媒体公关宣传/整合营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政事业单位报道 > 电力/水利

创建智能化电站,打好生态环保牌

时间:2022-03-01 09:45:46  来源:中国企业文化传播网  作者:

——广信区120座小水电站每年节能减排58万余吨

小水电是实现双碳目标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它也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和精准扶贫脱贫攻坚做出了积极贡献。作为清洁可再生能源,江西省上饶市广信区120座小水电总装机容量17.816万千瓦,年平均发电量4.9亿度,年发电收入约1.6亿元,每年可节约能源、减排二氧化碳58万余吨。

增效扩容 打好生态牌

近年来,广信区紧紧抓住农村小水电增效扩容改造政策,按要求实施改造项目规定动作的同时,积极做好新建流域生态堰坝和生态发电机组的自选动作,并与增效扩容改造规定动作组合,取得了企业增效、环境创优、群众满意三个明显成效

据了解,全区累计自主投入资金11600万元,共改造生态流量泄放设施120处,新建生态发电机组6台,新建生态堰坝68座,清淤疏浚阻流河道2560米,电站厂区绿化植树12000株。

如今走进下会坑、祝狮、风魔岭、双河、项家、溪口、金岭等电站着实给人以耳目一新、旧貌换新颜的感受,业已成为广信区小水电增效扩容改造的缩影和一面镜子。

安全管理 破解运行难

各小水电企业以小水电清理整改和创建绿色小水电为契机,制定出台了《电站管理办法》、《关于水电站系统实施标准化管理的通知》等内部管理制度、标准化管理办法。此举有效破解了运行安全保障难的问题。

目前全区小水电站的安全隐患整改、员工的精神风貌和安全操作、厂区环境整改、软件制度和企业文化进站上墙等方面均有了全面提升。

智能改造 投入真金白银

实施清理整改和绿色创建以来,广信区对各水电站进行自动化技术改造升级,以此全面提升水电站的安全运行和科学管理水平,充分运用科技的力量和现代化管理水平去避免和消除以往因设备陈旧、技术落后而产生的运行安全隐患,降低运管成本,提高企业效益。

2019年以来,全区累计投入资金17000万元,对部分水电站系统进行了自动化升级改造。水电站系统职能改造是一次性投入大但长期受益之举,实施智能改造后,其运行管理成本将普遍降低40%左右,企业经济效益明显提升。

智能水电 集约化管理

广信区以上饶市中盛水电实业有限公司为试点企业,探索推进水电站数智集约化管理模式,运用信息化手段开展流域水电站和区域电站设备检测、维护、检修等物业服务,为水电站行业提供精细、优质、智能的专业服务。

据了解,上饶市中盛水电实业有限公司率先于2020年6月同福建力得自动化设备有限公司建立战略合作关系,首期投入资金300万元,成为江西省第一家引入力得公司智能化水电站集控中心系统的小水电企业。

目前,该公司下辖的金岭水电站、下会坑生态电站、樟溪岭电站、坂心电站、溪口电站、凤磨岭水电站、项家水电站等7座水电站率先接入该系统。随着后期该公司各电站继续接入该系统,预计总投资规模将达700万元以上,两年内将完全建成并全部投入使用,预计将会创造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方志怡)

最新信息

  广东西江干流治理工程可行性研究[详细]

推荐信息

  广东西江干流治理工程可行性研究[详细]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