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已钜惠五年!】2020年宣传经典套餐“10+30=1800”网媒炒作推广方案   @《自驾中国行》系列采风(行程图集)   @企业不能没文化!   @北京风痕文化传播:多媒体公关宣传/整合营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政事业单位报道 > 科教文卫/产权

云南首发多语种科教节目《地震百科知识大全》

时间:2013-05-09 16:31:19  来源:云南网  作者:杨春萍

地震发生后应该怎么办?如何自救互救?让《地震百科知识大全》来教你吧!58日,由云南省地震局和云南音像出版社共同制作完成的8集系列科教节目《地震百科知识大全》在昆明举行首映式。

针对我省少数民族众多,该节目制作了汉语、藏语、西双版纳傣语、傈僳语、拉祜语和景颇语六个语种版本,直接面向相对人口较多、较为集中的民族地区。据省地震局副局长王彬介绍,云南是我国地震灾害频发省份,地震频度高、震级大、分布广,同时,山高坡陡的地形条件加之经济欠发达,往往造成“小震致灾、大震巨灾”的严重后果。如去年彝良发生的5.75.6级两次中等强度地震,震级并不大,却造成了81人遇难,因此掌握非工程避震和震后自救互救对于多地震灾害的云南具有重要意义。

为此,云南省地震局和云南音像出版社经过两年时间共同制作完成了集地震基本知识、自救互救、应急处置等知识为一体的8集系列科教节目《地震百科知识大全》,以通俗易懂的语言向广大群众宣传普及防震、避震常识以及自救、互救的基本知识,使大家科学地认识地震及地震灾害,掌握正确的防震避震方法,有效地应对突发的地震灾害。

在首映式上,省地震局还向富民永定中学、昆明市明通小学等19所中小学校授予“防震减灾科普示范学校”的牌匾。王彬表,在2009年至2012年期间,省地震局和省教育厅联合在全省共建立了46所“防震减灾科普示范学校”,通过课堂教学、图书普及、学校网站、校办刊物、组织兴趣小组等方式向在校中小学生普及防震减灾基本知识,以“教育一个孩子,带动一个家庭、影响整个社会、确保一方平安”为目标,全面提升我省中小学生的防震减灾意识和避震能力,预计在十二五期间,将在全省创建100所防震减灾科普示范学校。

据悉,首映仪式结束后,《地震百科知识大全》系列科教片及中国地震局制作的《防震减灾公益广告》节目将通过电视频道播出。

最新信息

  近日,安宁市又举办了一场热闹欢[详细]

推荐信息

  近日,安宁市又举办了一场热闹欢[详细]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