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已钜惠五年!】2020年宣传经典套餐“10+30=1800”网媒炒作推广方案   @《自驾中国行》系列采风(行程图集)   @企业不能没文化!   @北京风痕文化传播:多媒体公关宣传/整合营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政事业单位报道 > 科教文卫/产权

完全自主产权促汉信码应用掀起新浪潮(图文)

时间:2013-12-18 16:49:10  来源:中国前沿资讯网  作者:

本网讯 据国家质监总局网站消息:12月16日,中国物品编码中心(以下简称编码中心)召开汉信码应用推广新闻发布会。在二维码应用需求越来越旺盛的背景下,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汉信码在我国的行业应用和大众应用领域,正在掀起新的浪潮。  

据介绍,汉信码是一种二维条码,其汉字信息表示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在数字和字符、二进制数据等信息的编码效率、符号信息密度与容量、识读速度、抗污损能力等方面均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汉信码研发团队代表、编码中心副主任罗秋科表示,依靠国外码制不能满足我国二维码技术的应用需求,一是国外码制中文信息编码效率不高,不支持中国强制性国家标准GB 18030中的全部汉字;二是我国政府部门、军队、武警等基于信息安全方面的考虑,要求二维码的码制自主可控;三是自主知识产权二维码码制技术的研制,有利于我国二维码技术研发与应用规避相关知识产权风险,促进产业发展。  

W020131218476578720474.jpg

在行业应用上,汉信码已成功应用到国家国税总局汉信码增值税发票和特种行业应用发票、广东省水产品质量追溯体系和医疗卫生领域中新生儿疾病筛查等行业。大众应用的一个重要背景是智能手机的普及,目前网上购物、消费打折、延伸阅读等已无所不在,而编码中心推出的免费汉信码PC端生成软件和手机端识读软件的成功上线,使汉信码的大众应用更加便利,更加安全可靠。  

汉信码的6项完全自主的知识产权成果均归编码中心所有,编码中心明确了汉信码标准中涉及的专利免费授权使用的基本原则,二维码技术与应用公司以及最终用户不需要向编码中心或任何其他单位交纳许可费用,从而能够将二维码技术与应用面临的专利风险降到最低。针对不同行业的应用需求,如安全性要求高、符号尺寸受限等,可以在技术与标准层面进行不同的扩展,从而实现二维码应用的自主可控。  

百度公司政策研究部高级经理刘环宇认为,目前我国市场上国外公司的二维码虽然都声明不使用专利权,但是因为并没有宣布放弃专利权,所以存在潜在的风险,一旦这个风险降临,对我国的自动识别技术产业将是灾难性的。  

随着二维码需求日渐旺盛,一些欺诈、钓鱼网站威胁用户利益的事件屡有发生,确保用户安全及隐私不容回避。罗秋科表示,编码中心将进一步加强二维码应用管理工作,搭建可信二维码公共服务平台,规范我国二维码技术的应用。同时在汉信码等基础技术国家标准的基础上,针对不同的应用需求,进一步加快如名片、追溯、防伪等应用国家标准的制定,其中的《名片二维码通用技术规范》等二维码应用国家标准有望近期审定,争取尽快发布实施。  

新闻发布会上,编码中心与百度公司举行了战略合作签约仪式。根据这份协议,汉信码、商品条码、全球商品数据平台将与百度搜索引擎有机结合,打造一个自动识别技术与互联网捆绑应用的数据服务平台,更广泛地服务于国民经济各行业和大众生活。 

最新信息

  近日,安宁市又举办了一场热闹欢[详细]

推荐信息

  近日,安宁市又举办了一场热闹欢[详细]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