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已钜惠五年!】2020年宣传经典套餐“10+30=1800”网媒炒作推广方案   @《自驾中国行》系列采风(行程图集)   @企业不能没文化!   @北京风痕文化传播:多媒体公关宣传/整合营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政事业单位报道 > 科教文卫/产权

湖南湘乡承认120不给钱不发车 患儿家属获赔

时间:2014-01-10 10:19:22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

据新华社央视报道,近日,一则有关患儿家属举报湖南湘乡市人民医院120急救中心不交钱不发车,以致延误一个多小时导致患儿不幸离世的消息引发网络关注。湘乡市卫生局7日回应称,从目前调查情况看,患儿家属举报情况部分属实,已就此事作出处理决定。

20131223日傍晚,谭女士仅14个月大的孩子,突发疾病,要从湘乡市人民医院转运到湖南省儿童医院救治,在这个过程当中,湘乡市人民医院120急救中心坚持要先交800元的救护车费用才能够转运。最后,好心人帮谭女士凑足800元。虽转到省儿童医院抢救,但孩子仍不幸离世。

湘乡市卫生局副局长曾伟7日接受采访时表示,从目前调查情况看,患儿家属举报情况部分属实,一是湘乡市人民医院120急救中心确曾要求先交钱再发车,但是并没有耽误一个多小时,只延误了20多分钟;二是湘乡市距长沙市有100多公里,湘乡市人民医院120急救中心收取800元救护车车费不符合规定,比正常标准偏高。

对此,湘乡市卫生局作出一系列处理决定:取消湘乡市人民医院2013年度绩效考核一类单位的评选资格;对该院院长、分管副院长批评教育;责令整改,对值班的急救中心工作人员等直接责任人进行处理。此外,湘乡市卫生局还制定了急危重症病人接诊、转诊的相关规定,要求全市医疗机构不得因费用问题拒绝急救服务,且必须严格按规收费。

湘乡市人民医院负责人也表示,该院将优化服务流程,各科室应就病人病情与120工作人员沟通,作出是否紧急救治的建议。经协商,医院已补偿患儿家属9800元。

声音

急救体系缺陷有待完善

一些市民认为,虽然目前尚无明确证据表明患儿死亡与湘乡市人民医院120急救中心延误转诊时间有直接关联,但院方不顾患者实际困难,唯利是图的做法太不人性,不仅不符合医疗工作者救死扶伤的医德要求,更有违中华民族守望相助的道德传统。

业内专家指出,我国的医疗急救体系管理仍旧缺乏强制性法律规定,受到体制、交通、协调等众多因素的影响,有些地方存在急救指挥不统一、无序竞争、黑车泛滥等现象,影响了对急救病人的快速有效救援。相关部门应统一医疗急救管理体系,整合资源完善急救网络,面向公众普及急救知识,确保紧急医疗救援的及时性与有效性。

最新信息

  近日,安宁市又举办了一场热闹欢[详细]

推荐信息

  近日,安宁市又举办了一场热闹欢[详细]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