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已钜惠五年!】2020年宣传经典套餐“10+30=1800”网媒炒作推广方案   @《自驾中国行》系列采风(行程图集)   @企业不能没文化!   @北京风痕文化传播:多媒体公关宣传/整合营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政事业单位报道 > 科教文卫/产权

公共文化的阳光普照柳州城市乡村

时间:2016-03-04 10:18:12  来源:中国文化报 中国城市文化传播网  作者:宾阳 宾艺苑 郭凯倩

“闲暇时,我常到社区服务中心打球、练字,日子过得很充实。”“柳工也有自己的‘星光大道’,为艺术爱好者提供展示自我的舞台。”这是广西柳州市柳南区五菱社区、柳工机械股份有限公司等群众获得公共文化服务后的真实感受。

近年来,围绕打造文化强市目标,柳州市全力加快文化事业发展步伐,公共文化设施星罗棋布、服务不断创新、机制日益完善,公共文化的阳光普照城乡大地,市民群众精神面貌焕然一新。

文化舞台搭到山村寨屯

2月20日一大早,柳州文庙前就排起了上千米的长队,“天天学”春节公益学习班开班报名了。“天天学”是柳州文庙组织的面向中小学生开展的免费培训品牌项目,包含了11个文化艺术门类。此外,柳州文庙还组织了“周周讲”道德讲堂、开笔礼等活动,逐渐成为柳州市广受群众喜爱的文化阵地之一。

为了满足市民日益高涨的文化需求,柳州市近年来修建了不少公共文化设施。柳州市艺术剧院的“中外剧目月月演”把251部世界一流艺术剧目带到柳州;“柳江明珠”水上大舞台天天有歌舞表演或电影;东门戏台“周末邀您看大戏”全年演出46场,成为广大戏迷的聚集地;柳州工业博物馆开馆4年接待游客约300万……

公共文化的阳光照在城市,同时也照进了乡村。走进柳州市鹿寨县黄坭村公共服务中心,农家书屋等硬件设施一应俱全,成为村民闲暇时的好去处。

如今,柳州191个社区文化活动中心覆盖率达68%,445个村级公共服务中心覆盖48%的行政村,1147个农家书屋、256个社区书屋已实现全覆盖。

从文化下乡到送戏进城

“2013年我刚到站里,软硬件设施都很缺乏,村民没什么娱乐活动。”鹿寨县导江乡文化站站长廖罗杰说。如今导江乡的群众文化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原本只有7支120人的文艺队伍壮大到21支532人。

“‘群文走基层’活动将辅导、培训、演出、展览等文化服务送到社区学校、乡镇村屯,让更多基层群众能在家门口享受到柳州文化事业发展的成果。”柳州市群众艺术馆馆长林园说。

为了激活基层群众的文化热情,柳州市组织了多层次、有体系的文化汇演活动,各县区如柳江县“柳江人·文化行”、柳城县“百村百戏”、鹿寨县“田野欢歌”等具有地方特色的群众文化活动品牌不断涌现。

2015年,“水上大舞台天天演”演出100场、放映电影270场;六县四城区300多支参演队伍参加了柳州市第七届农民文化艺术节;柳州文庙大讲堂周周讲、天天学等活动举办了免费培训活动100余场。“我的中国梦·想唱你就来——卡拉OK走村入屯进企业大家唱”“鱼峰歌圩三月三·风情柳州等你来”“柳江之夏”群众文艺专场演出等品牌活动满足了不同人群的文化需求,惠及民众超过100万人次。

文化自信提升市民幸福指数

“跳舞让我感到快乐。”经历过失独之痛的石秀芝依然笑容明丽。为了让她摆脱痛苦,柳州市柳南区五菱社区专门为石秀芝成立了以她儿子名字命名的“润桢艺术团”。

2月10日,鹿寨县导江乡黄坭村1000多人观看了由村民自编自导自演的“村晚”,该村党总支书廖继凤说:“以往村里不乏赌博等现象,现在人们只想跳舞不想打牌了。”

鹿寨县文化体育和广播电视局文化股股长程德钊说,自从导江乡的群众文艺得到发展后,已经5年无群体性械斗和非正常上访事件发生。

文化建设的成果无时无刻不在影响着柳州市民的生活。在由新华社《瞭望东方周刊》和中国市长协会《中国城市发展报告》联合发布的2015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排行榜中,柳州位列第14名。“5年来,柳州公共文化设施网络日渐完善,服务方式不断创新,机制日益优化,群众文化繁荣发展,社会精神面貌焕然一新,市民的文化自信和幸福感日渐增强。”柳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焦耀光说。柳州已形成国内外精品大剧低价看、地方戏曲免费听、特色主题活动人人享、业余团队轮流演、基层巡演常常有的全方位、多层次、影响广的惠民利民体系。

最新信息

  近日,安宁市又举办了一场热闹欢[详细]

推荐信息

  近日,安宁市又举办了一场热闹欢[详细]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